时评 | 金正男之死迷雾重重:谁会从中获利?

  导

  读

  昨天是情人节,在许多人与自己的另一半度过浪漫时光的时候,一个大新闻早已刷屏——“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机场死亡”。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方已经接到朝鲜使馆方面索要死者遗体的请求,不过马方将先进行尸检,同时马来西亚警方也在追踪涉嫌刺杀的两名女性。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4日,韩国首尔,民众观看电视上播出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哥哥金正男遭刺杀的新闻

  在各种消息漫天飞的状况下,金正男的死因已经有了多种说法:毒针、湿布捂脸、液体、食物中毒等等。其中最博人眼球的莫过于韩国媒体的报道,即金正男是被“两名朝鲜女特工用毒针杀害”的说法。不过,在判断这篇报道真伪的同时,我们是不是还应该有一个疑问。朝鲜为什么要这么做?或者说,谁会从金正男遇害这件事中获得好处。

  

  马来西亚警方公布的嫌疑人照片

  首先来看看被韩国媒体置于风口浪尖的朝鲜。最近朝鲜方面的活动非常频繁,除了举行军事演习回应韩美在今年三月举行的联合演习外,更是于本月12日试射了一枚新型中程导弹,完成了与特朗普的“第一次对话”。由于导弹、核武器等原因,朝鲜在国际舞台上多是负面形象,倘若再落得个“暗杀”的名头,只会让其面临的国际形势更坏。由于金正男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关系微妙,外界也经常对此进行炒作。此次金正男遇害,各方势力难免会再次进行联想、炒作。可见,金正男遇害对于朝鲜的害处也是不小的。

  

  韩国国内正因“萨德”问题闹得沸沸扬扬,金正男遇害或有助于转移民众视线

  说完朝鲜,我们再来讲讲韩国。目前,韩国国内正因“萨德”问题闹得沸沸扬扬。金正男遇害事件一经曝光,或多或少都能转移韩国民众的注意力。如果能成功“忽悠”民众相信该事件是朝鲜政府所为,更能凸显朝鲜“残忍”的一面。甚至能以此为借口,推动“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进程,可谓是“一箭双雕”。所以,该事件对于韩国来讲是有利可图的。

  

  韩美每年都会举行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

  除了朝韩两个半岛国家外,还有两个国家可能会从金正男遇害件事中获得好处,它们就是美国和日本。朝鲜半岛一直都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桥头堡,美国也希望借朝鲜之手,获得对韩国更大的控制权。此次金正男遇害,很有可能会加剧朝鲜半岛的对立局势,而美国则可以趁机加大在半岛的军事力量,从而进一步推进在亚太地区围堵中国的军事部署。于此同时,破坏朝鲜的国际形象也是美国一直以来重要的战略方针。

  

  安倍“立志”让日本变成一个“正常国家”

  至于日本就更好理解了。随着安倍“立志”让日本变成一个“正常国家”,该国对于亚太的各项事务明显比过去积极得多。无论是南海问题,还是印度、越南的军火采购,日本都想插上一脚,刷刷存在感。此次金正男遇害,无疑是日本表现自己的绝佳机会。虽然该事件从表面看与日本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这并不妨碍它将自己视为一个“大国”并置身其中的决心。同时,大家也不要忘记,控制朝鲜是二战之前日本的国策。而日本在二战之后的“第一桶金”,也是通过朝鲜战争获得的。如今金正恩的哥哥遭遇不测,半岛局势又不稳定,日本怎么会放弃从中渔利的机会呢?

  目前,这件事情还没有一个正式的结论,我们还是应该有自己的思考,不能完全地“随韩起舞”或者“随美起舞”。不论最后结局如何,朝鲜半岛的局势也很难发生巨变。毕竟这是多个国家之间的博弈,不是一个人的生死能够改变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