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抗战唯一的重炮,从上海到潼关击败几路日军

  在抗战时期,中日两军的厮杀十分惨烈。在很多武器方,中国军队均不如日军。但是日军的优势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中国军队的很多武器也是十分强悍的,例如捷克式轻机枪、驳壳枪等等。其实还有一种武器也十分强悍,那就是从德国进口的那40多门榴弹炮。这些火炮的威力相当大,日本军队的火炮就差得远了。

  一、中国无法生产大口径火炮,只能从国外引进

  在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方面也意识到了日本的威胁,中国开始整备军队。中国高层鉴于自己的情况,准备建立重炮部队。但是当时中国只能生产迫击炮和小口径的野战炮,尚无法生产大口径的重炮。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开始进行国外考察,准备在国外产品中挑选。当时英国、德国和苏联均参加了这一次竞标,经过反复观察之后,中国选中了德国火炮。英国火炮的威力不足,而苏联火炮存在结构过于复杂的问题,最终中国选择了德国火炮。其实德国火炮的射程也无法满足中国的要求,中国要求火炮射程必须超过15公里、口径在150毫米以上。德国火炮的口径足够,但是射程略有不足,不过德国方面表示可以进行改进,使射程达到中国的要求。

  1936年,中国订购的24门德国重炮到货。在这一基础上,中国组建了专门的重炮部队。中国军队对这些重炮的评价非常高,在经过几个月的使用之后,中国决定再向德国订购24门。但此时,德国军工厂已经开始全力为德军生产武器,再也无力专门为中国生产重炮。德国给出的答复是中国只能采购那些德军自用型火炮,这些火炮在射程上不足原来的那一批。事已至此,中国也只能表示同意。截止七七事件爆发之前,第二批20门重炮已经到达中国。这些重炮很快便参加了淞沪会战,日本军队中也有不少大口径的重炮,但是操作十分复杂,射程也不如德国重炮。因此在淞沪会战中,这些重炮给日军造成了很大杀伤。日本航空部队几次准备炸毁这些重炮,不过两次轰炸都没有成功。

  二、这些重炮参加了多次重大战役,直至美国重炮抵达

  除了淞沪会战以外,这些德国重炮还先后参加了长沙会战和潼关保卫战。当时日本军队的计划是从河南、山西进攻潼关,然后顺势占领关中,最后南下占领巴蜀地区。在山西、河南大半沦陷的情况下,潼关的地位异常重要。中国军队固守潼关,为了加强潼关的防务,一部分重炮被转移到了潼关地区。双方进行了几轮炮战,日军炮兵根本不是对手。但中国军队也面临一个问题,这些火炮进口自德国,除了火炮以外,连炮弹也来源于德国。中国无法生产这种炮弹,因此这种火炮不能无节制的使用。只有日军发动进攻时,才能进行一轮火力支援。德国火炮在抗战的中前期,一直是主力地位。不过在抗战后期,美国援助了一系列重炮,后勤不足的德国重炮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