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优势或被印度超越,新枭龙能助巴铁重回巅峰?

  相比规模庞大的印度空军,巴基斯坦空军受限于本国经济实力的不足,一直都强调将自己建设成为一支小而精干的空中力量,除了努力提升自己装备的科技含量之外,还十分注重飞行员的培训和战术指挥能力,实际上,经过美式训练的巴基斯坦飞行员在中东阿拉伯国家十分受欢迎,大批巴基斯坦飞行员被雇佣在沙特和阿联酋等国服役,驾驶这些国家的先进战斗机不仅可以保持并提高自己的作战技能,而且可以熟悉这些国家购买的最新式美式武器,当然,巴基斯坦飞行员的个人水平相当之高,在多次中巴空军联合演练中,解放军飞行员更多的还是需要向巴基斯坦飞行员学习。

  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

  印度空军目前已经有大量现代化的苏-30MKI战斗机,并且还在国内继续组装生产,这种安装有无源相控阵雷达和矢量喷口的重型战斗机不仅是南亚最先进的战斗机,其战斗力甚至还要超过中国空军的苏-30MKK;印度已经订购了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中型战斗机,其现代化水平甚至要超过苏-30MKI,而印度正打算从美国引进F-16IN或者“超级大黄蜂”,即便是前者,其战斗力也要超过巴基斯坦空军现役的F-16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的压力十分之大,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印度与美国的走近,很多的美式训练和战法,也已经由美国空军亲自传授给了印度空军,换句话说,巴基斯坦空军在规模和技术上已经落后于印度,而战术战法和飞行员训练的优势也在不断缩减。

  F16IN号称最先进的F16战斗机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据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主席阿萨德·马里克(Arshad Malik)透露,巴基斯坦空军(PAF)将在2017年上半年向PAC发出一份采购50架JF-17 Block-III的战斗机订单。JF-17 Block-III是“枭龙”(巴基斯坦称“雷电”)战斗机最新改进型,配备准四代航电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Block-III型相比之前型号最大的改进来自火控雷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提供了一款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KLJ-7A,来替代原先的KLJ-7平板缝隙雷达。据中电14所相关人员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透露,该型雷达作战能力可以媲美F-35战机配备的APG-81雷达。

  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

  JF-17是中国在老式的歼-7(中国改进生产的米格-21)战斗机基础上研发而来的轻型战斗机,当然,说其是轻型战斗机,其实际上比标准的轻型战斗机F-16还要小的多,安装有一台俄制RD-93发动机的JF-17(米格-29安装有两台RD-33),说是超轻型战斗机更适合一些。JF-17在设计研发的时候就一直强调控制其成本,也因此,其并没有运用很多的高新技术,其机动性要比标准的第三代战斗机F-16要差一些。但南亚空中力量对比迫使巴基斯坦方面不断对其进行升级,主要的升级方向就是航电和武器,至于新式的KLJ-7A是否能媲美APG-81,这个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需要提醒的一点是,相控阵雷达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雷达天线上的收发模块数量和性能,在JF-17机头截面积明显比F-35小了许多的情况下,还能够性能与其媲美,只能说明要么中国的机载雷达技术比美国先进了至少一代,要么就是有人在吹牛不打草稿。

  F35的机头截面积比枭龙大了不止一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