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突然要搁置斯里兰卡港口项目

  中国在斯里兰卡一座价值11亿元的港口投资计划将搁置,直到斯里兰卡清除相关项目的法律和政 治阻碍,以借此向斯里兰卡进一步施压。

  据消息人士称,负债累累的斯里兰卡政府需要上述资金偿还部分债务,但中国支付收购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港权益的款项可能延迟数周或数月。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国企招商局港口与斯里兰卡政府去年12月签订协议,同意购买汉班托塔港口80%股权。汉班托塔港位于中国欲打造的“一带一路”战略位置上。

  两国也同意,在同一区域开发面积1万5000英亩(约60.1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但这项计划尚未定案。报道说,中国政府预计将投资约50亿元,在三五年内发展该区域;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也同意给予中方99年的土地租约。

  不过,上述两项计划在斯里兰卡遭遇巨大阻力,反对者包括工会和该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港口工会要求政府分别将中方的港口股权份额及土地租约期限降至65%及50年。与拉贾帕克萨关系密切的一名议员也通过法律程序对政府的计划提出质疑。

  分析称,上述各项抗争行动显示,即便是在迫切需要外来投资的国家,“中国也不能总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中国已将购买汉班托塔港口股权计划与开发工业园区的发展挂钩,并称中方将暂时搁置这两个计划,直到斯里兰卡政府解决国内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则回应说,汉班托塔港项目目前“仍在稳步推进”,并称中方鼓励有关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根据市场和商业原则开展有关项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