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枪取代美海军陆战队轻机枪,解放军早有类似装备

  海军陆战队是美军中最为注重射击技能的军种,“每一个陆战队员都是神枪手”,也因此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自己的轻武器上也与美国陆军有着很大差异,当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国陆军都装备上轻便的短枪管M4A1卡宾枪的时候,在阿富汗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则是长枪管的M16A4突击步枪,不仅射程更长,而且更为精准,其精度甚至超过了中国陆军目前装备的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如此优秀的性能足以保证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山地战中与塔利班武装分子手中的AK-47步枪对射。

  陆战队员手中的M16A4突击步枪

  山地作战与其他作战环境有着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一点就是山地部队不像其他部队那样拥有更多的运输工具,即便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陆军第十山地师这样的部队,即便装备有更多的直升机,但绝大多数时候还是要依靠士兵们长途跋涉赶赴任务地域,尽管陆战队员和山地步兵们更为强壮,但其装备还是要尽量精简。其中,作为重要支援火力的机枪成为了重点关照对象,尽管M-249轻机枪更为轻便灵活,是目前世界上最为优秀的小口径机枪,中国和俄罗斯陆军甚至没有装备类似武器,但其装满弹药后重达10公斤,依然相对来说重了一些。

  M249轻机枪是目前最好的小口径轻机枪

  同时,M-249还有另外一个问题,M-249机枪尤其是短枪管的伞兵型号,其射程有限,穿透力不足,在与对手通常装备的苏制PK中口径机枪对射的时候根本占不到便宜,为此,英国陆军在自己的步兵班中除了装备一挺M249轻机枪外,还配备了一挺中口径的FN MAG中口径机枪。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来说,其重量是一个大问题,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开始采购德国HK公司生产的M27自动步枪,注意,是自动步枪而不是突击步枪。在美军步兵班中,那些通常手持M4和M16突击步枪的士兵被称作步枪手,其设计方式主要是半自动射,而手持轻机枪的则被称作自动步枪手,射击方式主要是长短点射。

  塔利班武装分子装备的苏制PK机枪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海军陆战队系统司令部)发布一条关于购买11000支M27IAR步枪的信息(RFI)。根据判断,这些M27自动步枪不是装备给一般步兵的,而是用于替换伞兵型的M249轻机枪,一个步兵班很可能会装备两支甚至三支M27自动步枪,M27自动步枪设计十分独特,在单发射击的时候采用闭膛射击以提高其精确性,在长点射的时候则采用开膛射击以加速枪管内部散热,此外,其与突击步枪外形类似,在战斗中除了起到出其不意的作用外,还能够保护射手安全,在伊拉克等地的作战中,M249机枪射手通常都是对方的重点照顾对象。

  M27自动步枪性能不俗

  解放军也装备了与M27类似的武器,就是95式轻机枪,当然轻机枪是我们的叫法,在国际上还是将其称之为自动步枪,与M27采用30弹匣不同,95式轻机枪采用弹鼓供弹,外形与95式突击步枪差距很大,当然必要的时候也可以使用30发弹匣,其射击性能远远超出了95式突击步枪,在国际比赛中,解放军代表团使用95式轻机枪搭配30发弹匣参赛,使用的子弹则是机枪弹而不是普通的步枪子弹,射击成绩远超95式突击步枪。不过,95式轻机枪采用的是闭膛待击的设计方式,虽然可以提高射击精度,这也是中国机枪射击的共同点,但却不利于枪膛散热,难以长时间持续射击,很容易枪管过热,在这一点上要远远差于M27自动步枪了。

  95式轻机枪实际上属于自动步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