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翻车了怎么办?原来坦克兵有这么多的套路!

  坦克虽然被称为陆战之王,但毕竟还是靠“两条腿”走路,坦克在野战情况下翻车也是十分正常的。

  【军武次位面】作者:嘿喵"

  前段时间军武刚刚发了一篇关于各国坦克翻车大合集的文章,里面的坦克翻车姿势真是“各有所长”啊,不过最令大家关注的是上面这张在网上很火的照片:59坦克也翻车?小编之前看到这个照片一度以为这是PS的,不过后来小编查阅资料,发现这照片居然TM是真的!

  ▲老司机的正常漂移过弯表演

  ▲新司机的错误漂移过弯表演

  坦克虽然被称为陆战之王,但毕竟还是靠“两条腿”走路,汽车都时不时的会翻车,事实上坦克在野战情况下翻车也是十分正常的,高速飙车的新司机操作不慎就很容易出现这种状况,特别是在一些山区和沟壑众多的沼泽地带,经常会轻则陷在泥坑里动弹不得,重则四脚朝天像是被放翻在地的铁乌龟,若是在战时,一辆完好的坦克仅仅因为翻车便抛弃掉未免太奢侈了,即使是美帝也不舍得,所以我们今天就聊一聊关于坦克的战场救援。

  ▲老司机翻车后的自救方法演示

  首先我们来讲坦克的自救,自救永远是最快的脱困方法,因为不可能任何时候都会有友军坦克或者救援车伴随作战,所以学会如何解救陷入泥坑里的坦克成为衡量一名合格坦克兵的必备科目。那么我们就要说到坦克上的自救木了。

  ▲俄罗斯坦克上的自救木

  很早的时候我曾经有过一个疑问:坦克屁股上为什么要绑一根木棍?询问曾经担任过59坦克炮长的老爸答曰:你开汽车陷坑里了,不得往车轮下垫板砖?坦克陷坑里就垫那根木头!

  ▲英国一战坦克上的越壕装置

  于是我们就发现,中俄两国的坦克基本都会在后边带一根自救木,要说起自救木的起源没有确切的历史,早在一战时英国的坦克上就安装过用来跨越战壕的“木头团子”,到了二战,开始有些坦克在外面加装了一些木头用来抵御炮弹的攻击,当坦克陷入沼泽里时,它便成为了自救木。

  ▲谢尔曼坦克上的木头

  别看这根土不拉几的圆木不起眼,可是这根木头对于坦克来说却十分重要,坦克是个庞大而笨重的钢铁巨兽,其重量动辄几十吨,在公路等硬质路面行驶还好,一旦进入泥泞的草原或者沼泽,即使坦克的越野能力再强也只会越陷越深。只能依靠友军坦克或者拖车来拉,但是在野外作战的时候怎么可能随时都能找到友军坦克呢?只能自己想办法。

  ▲《真正男子汉》有一集还专门教嘉宾如何使用自救木

  对于自救木的使用方法就是用随车的钢缆把圆木固定在前履带板上,使圆木两端紧贴两侧履带,然后发动坦克挂一档慢慢的开出,当圆木处在后主动轮下方时,应立即停车然后解下自救木,若是一次自救坦克不能驶出淤陷地点,那就来两次。重复以上动作直至将坦克完全救出为止。使用多根自救木搭配时效果更佳。

  ▲陷入泥坑里动弹不得的俄罗斯坦克

  ▲被友军用钢缆拖出来后坦克驾驶员的惨惨惨状

  俄罗斯拥有大面积的森林和沼泽,坦克陷入沼泽几乎成为了日常(德国大吨位的坦克深有体会),所以每辆坦克带上一根自救木算是标配,中国坦克师从苏联,加上中国南方雨季的山间道路几乎和沼泽无异,在没有友军支援的情况下,仅靠本身就能脱困的自救木,这种好习惯当然不能丢。如果实在是出不来就只能呼叫友军的坦克把自己拖出来了。

  ▲波兰坦克演示自救木的使用

  ▲然后遇到这种尴尬的情况

  这也是美帝等西方国家为什么没使用自救木的情况,西方很多坦克过重大多情况下会直接把圆木压断,加上西方坦克的发动机马力普遍比中俄的大,比如美国的M1主战坦克装备有一台燃气轮机,使得M1坦克拥有1500马力和27.5的超高推重比,一般情况下可以靠自己来回折腾就能从坑里爬出来(连水泥墩都不过去的不属于西方坦克),若是实在陷的太深,即使有足够结实的自救木它也出不来。

  ▲M1坦克陷入泥坑,驾驶员开车前对摄像师说了句:so easy!然后开始来回折腾

  ▲最后终于靠自己从坑里爬出来

  下面进入正题,如果坦克不是陷入坑里,而是翻车了怎么办?首先是成员的逃生问题,一般坦克底部都会有一到两个底部逃生门,电影《狂怒》里的主角在最后就是依靠谢尔曼坦克底部的逃生门幸存下来,在坦克被击毁时,为了防止从坦克上方舱门逃生时被敌人射击也可以从底部进行跳脱。

  ▲台湾勇虎坦克翻进河的这张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底部逃生门

  ▲本来可以带领胜利,却变成绝望的翻车坦克

  成员逃脱后,再开始想办法纠正翻倒的坦克,小编沉迷无法自拔的坦克世界前段时间也开启了新物理引擎的翻车版本,老司机再也不敢随随便便高速飙车了,这让无数飙车党亲自品尝了坦克翻车的酸爽。在游戏里若是翻车了就只能呼叫队友的援助了。现实中也是如此。

  ▲WOT年度好队友

  现在我要为那张59坦克翻车的照片辟谣,如果坦克在周围安全的情况下意外翻车,为了能够解救坦克继续使用,那就得呼叫专用的坦克救援车,为了在战时能够熟练的完成坦克救援任务,所以上面59坦克翻车的照片是他们故意弄翻后用来训练的!

  ▲解放军正在用退役的59坦克练习救援

  ▲两边的救援车要非常默契的一拽一松

  救援翻倒的坦克说起来简单,其实操作起来挺难,理论上一辆救援车就能把它翻正过来,不过翻正时“哐当”一摔,可能会对坦克造成设备损坏,有时候地面太滑只拖一面是翻不过来的,所以基本会安排两辆救援车,对付普通翻倒的坦克,两辆坦克救援车要一左一右把坦克用钢缆固定住,两条钢缆保持一松一弛慢慢的帮坦克翻身。

  ▲有的时候坦克翻进狭窄的沟壑里无法在左右方向纠正,那么就得进行一前一后用钢缆纠正。

  ▲就这几个步骤,一个肚皮朝天的坦克便稳稳落地了

  所以从上面的图片来看,59确实也会翻车,但是为了预防翻车,我们解放军的装甲兵在时刻为战场上的需要进行着练习,战场上会用上的,我们就绝不会忽略,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到时候即使坦克真翻车我们也不怕!

  ▲以色列军队也在使用退役的坦克进行翻车救援训练

  ▲翻车的梅卡瓦坦克

  ▲解放军正在练习救援掉入近10米高深沟的63式水陆两栖坦克

  参考资料:

  退伍军团

  北晚新视觉TF00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