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苏35战斗机价格差四倍,背后到底什么原因?

  从二战之前,苏联战斗机设计就定了一条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发展思路,这里主要指的是价格方面,苏联战斗机的价格就像苏联其他武器一样,讲究的是便宜量大,至于性能和使用寿命,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到了苏德战争爆发,苏联领导人根据战场情况统计得出,一架苏联战斗机的平均寿命仅有十几个飞行小时就会被德军击落,加之斯大林要求苏联红军武器必须保证足够的数量,苏联战斗机更是走向了完全的粗制滥造,在其他国家的战斗机实现全金属的时候,苏联战斗机还有很多都是金木混合结构,航空发动机更是只有几十小时的使用寿命。

  拉7战斗机的造价决定了其使用寿命很短

  战后,苏联战斗机的发展也基本遵循这一原则,苏联战斗机的全寿命周期只有同时代西方战斗机的几分之一,价格也十分便宜,当然,在性能上也是要落后一些的,唯一的例外就是苏-27战斗机,设计师为了压倒美国空军的F-15,将原设计全盘推倒,重新设计了苏-27战斗机使得其在性能上首次与西方战斗机持平甚至是超越,不过,苏联落后的工艺技术还是决定了苏-27战斗机的使用寿命要大幅落后于西方战斗机,中国空军进口的首批苏-27SK战斗机就已经在2000年前后退役,当然,这也与过度使用有关,毕竟,苏-27战斗机比中国空军当时装备的歼-6、歼-7不知道先进了多少。

  原装苏-27SK基本已经全部退役

  目前在世界战斗机市场上,欧洲战斗机的价格最贵,除了性能之外,也与其订购量较少导致单价提高有关,“台风”和“阵风”都超过了一亿美元,瑞典出售给瑞士的JAS-39单价甚至突破了两亿美元,美国战斗机相对便宜一些,不过在出售给中东土豪国家的时候也超过了一亿美元,俄罗斯战斗机倒是一直比较便宜,目前尚未突破一亿美元,中国战斗机价格最为便宜,尼日利亚购买的JF-17“枭龙”战斗机价格仅为800万美元,几乎是白菜价,根据外媒估计,高配版的JF-17价格约在3000万美元左右,歼-10估计在4000-6000万美元之间。

  歼10B估计在4000-6000万美元之间

  各国在出售战斗机的时候,自己采购价往往都与出口价格有着一定差距,有时候甚至会很大,不过,中国采购的苏-35战斗机价格似乎太高了一些,根据新闻报道,俄罗斯空军采购的苏-35战斗机价格仅为1600万美元,中国采购的苏-35战斗机价格则飙升到了8500万美元,价格差距足有四倍还要多。国内某些拿卢布的专家称这是因为俄罗斯拥有足够的维护苏-35战斗机的经验和设施,而且也储存有较多的零配件和弹药等,可是中国也有操作苏霍伊战斗机超过20年的经验,至于维护和训练,连东南亚国家都委托中国培养自己的苏-30战斗机飞行员和维护人员,中国也购买了大量的俄制空空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并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国的帮助下进行升级和延寿。

  对华出售苏35俄国人真是狮子大开口

  至于说什么技术转让费用,俄罗斯方面已经明确表示没有对华出售苏-35的技术,而且为了防止中国再次山寨苏霍伊战斗机,在发动机等重要系统上还采取了应对措施,防止中国方面拆开看其究竟,那么,为何中国版苏-35战斗机价格这么昂贵呢?原因只有一个,由于政治因素导致的美国和欧洲对华军事禁运,中国除了二流的俄罗斯战斗机根本无法获得更先进的战斗机,要知道苏-35价格不过1600万美元,美国空军现在采购的F-35战斗机价格超过了一亿美元,洛马公司可不敢从美国空军身上赚取太多的利润,一分钱一分货,美俄战斗机究竟差了多少,恐怕不必当年F-16和米格-23的差距少多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