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放弃采购该机 中国需提醒一事!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根据巴方需求,专门对强5进行了改进,重点包括:增加外挂架,可以携带AM-39“飞鱼”空射型反舰导弹和美制AIM-9L/M空空格斗弹;换装测距雷达和激光制导器,以导引反舰导弹,以提升该机整体作战能力。该机从1983年一直用到2011年,之后被中国造战机“枭龙”接替。同时,巴国空军还计划追加采购“枭龙”战机。然而,最近一事却令人倍感意外。

  据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方面宣布将采购40架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合同总价值高达20亿美元。这意味着巴基斯坦军方将不会采购中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这笔大单最终砸到了半路杀出的土耳其人投送。这条新闻多少让一直称巴基斯坦为“巴铁”的国人感到有些失望。2015年我国3架直-10攻击直升机运抵巴基斯坦供巴军试飞的照片曾在国内轰动一时。2016年,2架直-10在巴基斯坦国庆阅兵式高调亮相,让很多国人认为直-10进入巴基斯坦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那么为何事情会出现逆转呢?

  从直-10和T-129这两种武装直升机的性能比较快,各有优势,总体相当。而且,土耳其是中方向巴方提供3架直-10供试后,才跟巴方接触的;最终巴方将“绣球”抛给了后者土耳其,应该说是某些除了性能比较之外的因素决定了最后的结果。首先,我们注意到新闻背后的一个细节,那就是土耳其在向巴基斯坦出口40架T-129的同时,还采购后者生产的52架MFI-395“超级穆沙克”教练机,事实上等于双方进行了置换贸易,带有浓厚的补偿贸易色彩。所以,这对双方都产生了较强的“相互吸引力”。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这就是后勤保障。T-129的机载武器可以做到与巴基斯坦现役AH-1S/F以及AH-1Z通用化,如果采购直-10,则至少在机载武器方面要为其建立一套全新的储备和供应体系。相比之下,T-129可以挂载和发射几乎所有美制直升机载武器弹药,这可以说解决了战时后勤保障的一个大问题。

  应该看到的是,直-10生意未成,但中巴情谊仍在。对于我们来说,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有时获得有益经验比交易本身更可贵。而尽管巴铁没有采购直-10武装直升机,但我们还是有必要提醒巴铁小心土国出尔反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