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机巅峰对决 这国尚未过河就想拆桥!

  日前,一架编号为78271歼-20战机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这与之前所有出现的歼-20试验机型号完全不同。紧随其后,网络上又出了另外一编号为78272的战机,这意味着歼-20已经正式服役。歼-20与F-22战机作为中美两国最先进的隐形战机,究竟孰强孰弱呢?

  从中远距作战能力来看,主要是看谁具有首先发现能力,而机载雷达的性能则决定了战机的性能优劣。F-22配装的是AN/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可探测200-240千米外RCS为1平方米的目标。这一性能最为关键的是组成有源相控阵雷达的T/R(收/发)组件,AN/APG-77使用了2200个TR组件,因此在目标航迹质量,信号扫描频率和雷达波束宽度、指向速度上有很大优势。目前歼-20装配的1475型雷达采用了1856个T/R组件,其探测距离可能为190-230千米之间,与F-22相比略逊一些。但考虑这一参数差距不大,在F-22和歼-20对决时,双方在机载雷达对空探测范围上可以认为处于同一水平线,因此在中远距作战能力方面不相上下。

  因为F-22和歼-20均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所以两款战机对决时,进入近距离交战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而谁最先调整首先到达攻击阵位谁就会占据更大的战场优势,这则取决于飞机的机动性。F-22的机动性处于世界领先位置,这主要是因为其配置了强大的F-119发动机,还具有矢量推进装置,可以进行过失机动。而歼-20若装备AL-31F发动机显然不占优势,但是考虑到歼-20要实现发动机国产化,其在配装WS-15后,同时在雷达隐身和红外隐身上会进一步处理,这将使F-22彻底失去中距作战的空间和近距先发制人的优势,而矢量发动机改装也能够消除F-22的超机动优势,因此从近距作战能力来看,双方战机进行巅峰对决,歼-20毫无疑问会占据绝对的空战优势。

  据媒体报道,美空军向澳大利亚派遣了一支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中队,尽管美声称派遣战机是为了便于美澳两国开展联合训练,但实际却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表明澳大利亚已经开始把自己绑上了美国的亚太战车,但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却是中国,如澳大利亚尚未过河就想拆桥,其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平衡就会难以为继,最终只能是自讨苦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