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副外相李吉成应邀访华有何玄机

  

资料图:2017年2月7日,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吉成在库房山迎宾馆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新春友好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中国外交部邀请,朝鲜外务省副外相李吉成将于‪2月28日至3月4日访华。

  王毅外长将会见李吉成副外相,刘振民副部长和孔铉佑部长助理将同他举行会谈,双方将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朝鲜官员上一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是去年5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洙墉,在朝鲜劳动党党代会之后的访问,相隔已经有9个月。

  由朝鲜再次试射导弹半岛局势趋于复杂,又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兄长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遭VX神经毒气致死事件,继而又发生朝鲜媒体对华几乎公开论战,使朝鲜内政外交处于国际舆论漩涡之际,朝鲜外务省副外相李吉成应邀突然访华,无疑会引发半岛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及主流媒体的关注。

  那么,朝鲜外务省副外相李吉成应邀访华有何玄机,其是否肩负着中朝两国关系改善的重任呢?且看本博浅析如下:

  玄机一,按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披露的消息,朝鲜外务省副外相李吉成应邀到访中国,将与包括外交部长王毅在内的主要外交官员进行会谈,双方将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这无疑在透露出中国政府对中朝两国关系现状的关切。也正如有关朝鲜问题专家所分析的那样,作为朝鲜半岛问题攸关方的中国政府,必须对朝鲜对华态度保持最大限度的忍耐和克制,更应避免中朝两国关系大踏步倒退和发生公开论战。从中国周边和朝鲜半岛战略长远计,必要时中国政府需给朝鲜立规矩。如果中国与内外交困的朝鲜一般见识,有可能陷中国于半岛局势被动之中,如何处理好半岛问题与中朝两国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玄机二,也正是因为半岛问题的复杂性和中朝两国关系的特殊性,才使半岛局势趋于复杂和中朝两国关系发生摩擦之际,中国政府及外交部门不得不以坦荡的胸怀,来力邀朝鲜外务省副外相李吉成到访北京,就半岛局势和中朝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以协调中朝两国在所有共同关心问题上的立场,从而避免中朝两国关系恶化并走向公开论战,这无疑是中国政府和外交部门力邀李吉成访华的初衷。因为朝鲜再次射导引发国际社会新一轮经济制裁,中国政府不得不履行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义务,就此朝鲜官方媒体无端指责中国追随美国对朝制裁,无疑对中朝两国既有友好关系极具杀伤力,如果中国不保持最大限度忍耐与克制,中朝两国势必会走向外交对抗。

  玄机三,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朝鲜面临诸多外交难题,除了其再次进行弹道导弹试验致半岛局势紧张,招致国际社会新一轮经济制裁外,金正男在马来西亚机场遭VX神经毒气致死事件,也使朝鲜政府所面临外交上的重大难题,因为一系列警方调查均指向朝鲜特工部门,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朝鲜政府,在对待金正男遭毒杀致死事件上,不但没有表现出朝鲜政府方面所应有的关注,而且在这一问题上竭尽全力在洗净自己,这在家族伦理学层面实在是站不住脚表现,何况金正男与金正恩是同父异母的白头山血统,即使由于政治原因已没有兄弟情义,起码也得有说得过去的失去兄长的同情心吗,这恐怕会成为朝鲜政府越洗越黑的把柄,但一切均需马来西亚警方最终调查结果来说明。作为与朝鲜保持了长达半个多世纪友好关系的中国政府,必须在金正男遭毒杀致死事件上有所作为并与朝方进行沟通。

  玄机四,朝鲜半岛问题已成为朝鲜突破自我的枷锁,也成为朝鲜融入国际社会的最大障碍,尤其是金正恩就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后,直到现在从没迈出朝鲜国门一步,就更谈不上与中国高层进行互动了,这在国际社会恐怕是绝无仅有的,尤其是朝鲜核问题六方谈判长期停顿,并且朝鲜已让国际社会承认其核拥有国为前提,方能最终开启朝核问题六方谈判程序,等于彻底封死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大门。加之美韩两国逐年增加联合军演层次,对朝鲜政府和军方施加无形的军事压力,已经造成朝鲜半岛局势的恶性循环,半岛再次爆发战争的风险系数逐步加大。如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始终不能启动,有关各方又在不断加剧半岛局势紧张,一场失控的半岛战争极有可能再次爆发。

  综上所述,朝鲜外务省副外相李吉成应邀访华肩负重任,避免中朝两国关系走向对抗和公开论战是第一要务,中朝两国经不起关系恶化的折腾。如何化解半岛局势紧张重启朝核问题会谈是绕不开的话题,只有朝鲜与有关各方就朝核问题实现互动,才有可能让国际社会接触对朝制裁。金正男遭VX神经毒剂毒杀致死事件,也应表现出朝鲜政府应有的关心与重视,只有与马来西亚警方密切配合,让金正男遭毒杀致死事件真相大白于天下,才有可能彻底证明朝鲜政府和特工部门的清白。所有以上这一切,离开中国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朝鲜恐将成为国际社会的众矢之的,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政府,与中国改善关系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课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