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器在中东被肯定,利润最丰厚的领域却没份儿

  中东地区是冷战期间东西方对抗的主要地区,在历次中东战争中,这里成为了双方武器的试验场,阿拉伯国家当时主要装备的是苏联武器,不过,在第四次中东战争后,美国和欧洲国家制造的武器开始大量进入阿拉伯国家军队服役,尤其是海湾石油富国,其装备中几乎全是欧美武器装备的下场,这不仅是因为欧洲和美国的武器科技含量更高,符合其一贯的“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原则,也与这些国家的政治选择有关。

  中东上空的米格23

  在1978年向埃及出售武器之前,中国制造的武器装备几乎没有在中东出现,不过,随后的两伊战争让中国武器装备大量曝光,当时两伊装备的中国武器虽然性能落后,不过胜在价格便宜,适应分化程度不高的士兵操作,堪称当时最适合消耗战使用,而在两伊战争结束之后,除了向中东国家出售155毫米口径自行榴弹炮和反坦克导弹、肩射防空导弹等武器外,中国武器因为整体上性能的差距而难以进入这片最有油水的市场。

  沙特装备的PLZ45已经实战

  在近日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厂商成为重要角色,有8家国有企业带来了它们的舰艇、坦克、导弹和其他装备。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一位营销负责人说,该公司的目标是中东市场,这也是该公司为什么这次展出了两辆装甲车辆,而不是一辆的原因。他说:“真家伙的效果永远好过模型。”IHS简氏信息集团分析师泰特·纳金说,在过去10年里,很多中等收入国家进入了武器市场,它们如今正在向那些军费紧张的国家提供廉价武器。最近,这种现象扩大到中东,低油价导致一些原本只采购高端武器的阿拉伯国家,开始寻找更便宜的替代品。纳金说:“它们没有必要总是购买先进的美国装备。它们可以从中国采购,而且质量足够好。”

  中国武装无人机在中东大卖

  坦白说,中国武器虽然在很多方面还不如美国和欧洲产品,不过,其技术性能已经有了大幅进步,加之价格上的优势,这吸引了那些手头不怎么宽裕,却希望能够更新自己老旧装备的国家的兴趣,中国目前实行的军售政策十分成功,多元化的武器装备吸引了不同需求的用户,不仅仅是那些经济不怎么发达的国家,还包括那些海湾石油富国,中国在这些国家长期的政治投资得到了回报,不仅仅是经济上,还包括军火交易所代表的特殊政治关系,当美国拒绝出售给沙特和伊拉克等国武装无人机的时候,中国产品成为了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替代者,中东国家目前还在大量采购这类高技术武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高技术武器方面,中东国家采购武装无人机是因为美国拒绝提供,而在传统武器领域,尤其是利润丰厚的战斗机及其配套装备等方面,中国产品还难以打入中东市场,只有当中国战斗机这样的高技术装备,在竞标中战胜美俄欧洲同行,飞翔在中东上空的时候,才说明中国军工真正的获得了充分肯定,自吹自擂是没用的,用户的选择才说明了问题。

  美国和欧洲战斗机依然统治利润丰厚的中东市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