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程12000公里 可载弹24吨 能超低空突防 中国却看不上

  自2015年9月起,俄出兵海外,投入的兵力非常有限,主力仅为几十架作战飞机,实际花费相当有限,却让俄方获得巨大的利益,仅军火销售即大赚,更是俄军练兵大好机会。俄远程轰炸机部队也时不时去从国内机场出击,对目标实施远程打击,其中以图-22M3逆火远程轰炸机的表现相当引人注目,实战中通常往返数千公里,向目标投入下吨二十吨以上的航弹。

  

  图22M3

  我军对于逆火轰炸机其实相当熟了,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一直被我军视为主要的假想目标,歼8的研制目标就是如何拦截该机。90年代以后,情况变了,中国竟然拥有了引进该机的机会,为经济问题成困的俄罗斯愿意出售一切可能的装备。前些年就传说,俄罗斯要向中国出售逆火轰炸机,这并非小道消息,大约在10年前,这一说法更得到俄方官员认同,2006年的中俄首次联合军演中,俄方特意派出逆火轰炸机曾来到中国,让中方参观了,明显为推销之意。可惜此事直到现在也没有进一步音信了。

  

  这是图22M3到达中国之后,开放参观

  为何如此那?其实原因很简单:该机性能虽说出众,中国却看不上。这一款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的变后掠翼中程超音速轰炸机,虽说至今为俄军主力型号,却已成老旧型号了。该机虽用了图22M的编号,其实与图22一点关系也没有,曾用过图26的编号,后为规避军备限制条约,改称:图22M,不过北约依然给了一个独立编号“逆火”。

  现役为图22M3,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型号。其机长42.46米,翼展在机翼全收时为23.3米,全展开则为34.28米,机高11米,最大起飞重量126吨的轰炸机,机内燃油达到54吨,还有空中加油的能力,故而其最大航程达到12000公里,最多可载弹24吨,曾被戏称为:“炸弹卡车”,这一点也算不上吹了。

  该机安装有2台NK-25发动机,最大速度达到2倍音速,再加上后掠翼的设计,它可以实施超低空奔袭,注意是在超音速状态下。故而即可执行核打击任务时,又可以执行常规打击任务。

  

  该机具备大航程、大载弹量等特点,以及低空突防与高速特点,中方要引进却非易事。俄方只是表现有意出售,实则并不积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只是向中国示好的方式。实际做为战略轰炸机,俄方不可能转让相关的技术,也不会大量出售,也许只有几架,且不会便宜。 中方也有自已的顾及,仅能引进成品,而且为二手旧机,该机早已停产,俄方再拒绝大量供应,无法形成装备规模,那么价值就不大了。我们不会为了买而买,图22M3所使用的技术为上世纪60、70年代的,到了本世纪初时,已经不符合技术发展方向。

  

  如今已经是2017年,时过境迁,早已不可能引进它。但是大家可以期待国产新战略轰炸机,有关其研发的消息已得到证实,原型机应马上要试飞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