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潜艇是海军强国的实力基础,093G改变中国海军

  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构成了现代海军最重要的基石,其具有水下高速续航能力,与传统的常规潜艇在战力上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955年1月17日,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开始进行试航,标志着当时世界上所有现役潜艇过时,现有的反潜力量也全部过时。核潜艇是造船工业和核工业的结合,建造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价格昂贵,研制周期长,因此,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的海军拥有潜艇,但同时拥有常规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中、美、俄、英、法5个国家。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Virginia class submarine,又称为774级)是美国海军第一艘同时针对大洋和濒海两种功能设计的第七代核潜艇,由NSSN计划衍生而来,同时也是一种取代冷战时代海狼级核潜艇的便宜方案。是美国海军史上首次使用了很多俄罗斯技术和设计(如艇体设计及核反应堆设计)的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成军后预计取代洛杉矶级核潜艇,计划建造30艘,均由纽波特纽斯造船及船坞公司、通用电船公司联合建造。

  

  “亚森”级核潜艇

  “亚森”级核潜艇是俄海军自苏联解体后研制并装备的第一型攻击型核潜艇。“亚森”级核潜艇用以来替代“奥斯卡”巡航导弹核潜艇和“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的新一代多功能静音核潜艇。由阿库拉级和阿尔法级发展而来,计划用来取代目前俄罗斯海军中于苏联时期研制的潜艇,包括阿库拉级和奥斯卡级。亚森级核潜艇在西方军事界称为“世界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未来20年内,它将和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一起,构成俄罗斯海军力量的核心。2014年6月俄海军第四代攻击潜艇885型首艇北德文斯克号在北方船厂举行升旗仪式,标志着其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该艇1993年12月开工, 2013年12月交付俄海军。

  

  英国“机敏”级核潜艇

  英国“机敏”级满载排水量7400吨,计划建造七艘,三艘服役,四艘在建,由英国BAE系统巴罗因弗内斯造船厂建造,1997年前三艘机敏级签约,研发、设计与建造的合约总值将近20亿英镑,但由于设计几经变更、技术流程、成本持续上扬、通货膨胀、驻伊英军开销庞大等原因,至2008年,机敏级计划已经超支48%(约12亿英镑),进度延迟达到47个月。至2009年11月,由于许多技术问题与计划管理问题,机敏级的进度落后累积到57个月,总成本超支53%(13.5亿英镑)。

  

  而我国近年也持续建造商级、晋级核潜艇,据外媒估计,我国海军现在拥有3-4艘晋级战略核潜艇、5~6艘商级攻击核潜艇,另外还有2~3艘汉级攻击核潜艇在役。按照海军少将杨毅提出的,大型舰艇数量要达到美国海军的1/3,我国还需要继续建造4艘战略核潜艇、10多艘攻击核潜艇才能补足。

  

  093G新型核潜艇的服役,改变了我国核潜艇性能落后的状况,减小了与世界先进核潜艇的性能差距。而093G型核潜艇装备射程超过300公里反舰导弹,可在靠近中国的海域攻击编队,可用多枚导弹同时对目标发动攻击,也可与远程海上轰炸机和水面舰艇协同作战,093G级核潜艇还可以利用远程巡航导弹实施对陆攻击。

  

  093G型核潜艇的研制工作,也促进了我国核潜艇的研发水平让我国真正拥有了可靠性高,水下航速快,自持力时间长,隐蔽性能好,打击威力大的攻击核潜艇。对于提高我国海军作战能力,提高我国潜艇部队威慑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对改善我国国防安全,提高维护海洋权益能力,应对国际安全形势都有重要作用。

  同时我国潜艇改善了制造加工能力,为我国将来不久的更新一代095、096型核潜艇的研发装备工作,打好了基础。而中国093G型核潜艇尽管和最新的美国“弗吉尼亚”级,俄罗斯“亚森”级,英国的“机敏”级都处于同等水平的攻击型核潜艇,但是这其中的升级步伐,其实还是可以再加快一些的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