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最危险的对手竟是它?答案让军迷冷汗直流了

  图为印度P8I反潜巡逻机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199期】近日,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文章称,印度海军近些年不断在强化自身武器的发展,尤其是反潜作战武器,除了已经装备的伊尔-38和图-142M反潜巡逻机之外,还装备了多架从美国购买的P-8I反潜巡逻机。因此,有军迷表示,印度这些反潜作战武器,是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最害怕的武器,伴随着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更多的进出印度洋,印度装备的伊尔-38、图-142M和P8I反潜巡逻机将是中国海军最危险的对手,这一点让军迷已经冷汗直流了。

  伊尔-38“山楂花”海上巡逻机是以伊尔-18民航机为基础研制的,印度海军原装备有5架,但在2002年的一次撞机事故后,只剩下3架同款飞机。该型机翼展37.42米,机长36.9米,高10.7米,安装4台涡桨发动机。作战航速645千米/小时,最大航程7200千米,滞空时间达10-12小时,主要的机载电子设备包括一部搜索和攻击雷达,一套磁异探测仪系统,一套电子战支援系统和许多主动/被动声纳浮标。

  图为图-142M海上巡逻机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199期】武器配置方面,该机可携带鱼雷、无制导航空炸弹、深水炸弹和空舰导弹等。图-142M海上巡逻机在图-95战略轰炸机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海上侦察攻击机,采用4台涡桨发动机的图-95具有航程大、滞空时间长的特点,因此图-142M也非常适合改装为海上巡逻机。

  从网上曝光的资料可以知道,图-142飞机翼展51.1米,机长49.5米,高12.12米。该机发动机的采用直径5.6米的螺旋桨,8叶片反向旋转,单台发动机功率为11033千瓦。图-142M的最大航速925千米/小时,算是涡桨飞机中较快的,实用升限13720米,最大航程12550千米。该机甚至还安装了空中受油管,以便进一步延伸航程和滞空时间。

  图为中国海军潜艇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199期】这表明,在特殊战场情况下,图-142M通过空中加油,甚至可以跨越不同海区,执行反舰、反潜和海上侦察任务。同伊尔-38一样,图-142M的机载设备也非常完善,其中搜索和火控两用雷达、主/被动声呐浮标与伊尔-38型机使用的型号相同。该机最大外挂载荷达20吨,可携带非常强悍的对舰、对潜火力。此外,图-142M的机尾还安装一门双管23毫米机炮。

  与伊尔-38和图-142M相比,P-8I海上巡逻机是近3年才投入服役的新机型。虽然P-8I是美军P-8A的简化版,但该机却有高速数据处理、态势感知和协同作战能力。此外,P-8I的滞空时间、操作便利性和人员舒适性也要比俄制机型要更先进。除了美国原产的雷达和电子设备,P-8I还选装了一些印度国产的通信装备。虽然印度海军装备着3款主力反潜巡逻机,但是否能完全掌握驶进印度洋的中国海军核潜艇的动向,并持续进行监视和攻击确还是未知数,因为后者的水下匿踪性能越来越强。

  更多军情解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楠竹一”:nanzhuy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