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日报观察 | 以叙为何突发6年来最严重军事冲突

  亚太日报评论员武剑

  3月17日,叙利亚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天凌晨2时40分左右,4架以色列战机入侵叙领空,对叙中部古城巴尔米拉附近一处政府军据点实施空袭。

  叙空军随后对入侵战机予以反击,将其中一架 战机击落在以色列境内。同一天,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确认对叙实施空袭,并称以军在叙利亚遭到防空导弹袭击,其中一枚导弹被成功拦截。但否认有战机被叙军击落。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此次空袭的目标是叙利亚政府军运输武器的一支车队,接收这批武器的人员据信是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内战爆发后,黎巴嫩真主党派武装人员前往叙利亚,帮助同属什叶派的巴

  沙尔政权与叙反对派武装以及“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作战。

  黎巴嫩真主党同以色列缠斗30多年,给后者带来严重的人员伤亡。据称1982-1999年间,真主党与以色列军队和南黎巴嫩军的伤亡比例几为一比一。因此,真主党一直被以色列视为重大安全威胁。

  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以色列已多次以打击该组织为由,对叙境内目标实施空袭。

  尽管如此,这起事件还是有3点动向让外界感到不同寻常。第一,这是叙利亚内战爆发6年来以叙之间发生的最严重军事冲突。第二,以色列极少公开承认针对叙政府军高级武器装备的空袭行动,这是以官方首次承认对叙境内目标实施空中打击。第三,叙政府军以往威胁对以色列实行军事报复多半只是“说说而已”,而这次对越境的以色列战机却展开了真枪实弹的回击。

  以色列一改之前对叙利亚越境空袭“只做不说”的态度,表明此次行动恐怕不仅仅是针对黎巴嫩真主党这么简单,这背后实际上蕴含着更深层次的地缘政治目的。

  一方面,有美国媒体3月12日爆料称,叙利亚政府与伊朗接近达成协议,允许后者在拉塔基亚省设立海军基地,以此“回报伊方在叙利亚内战中给予的支持”。

  尽管伊朗军方随后对该消息予以否认,但显然无法消除以色列对其在邻国加强军事存在的忧虑。为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本月9日专程赴莫斯科与普京会谈,对伊朗可能在叙利亚驻军明确表示反对。

  以色列方面深知,只有在叙利亚战场掌握主导权的俄罗斯才能对伊朗驻军叙利亚行使否决权。因此,这次空袭也可以看做是向俄罗斯施压。

  另一方面,《华盛顿邮报》3月15日报道,据美国国防官员透露,美国国防部正在拟定计划,要向叙利亚北部增派多达1000名美军士兵。

  此前,一支美军陆军游骑兵和海军陆战队的炮兵部队已在拉卡外围进行部署,这是美军首次派遣炮兵这一重型火力进入叙利亚展开作战行动。美军此举可以说完全背离了奥巴马任内拒绝向叙利亚增派地面部队的做法,同时也预示着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将迎来一定幅度调整。

  特朗普曾多次批评奥巴马的中东政策软弱,指责奥巴马打击“伊斯兰国”不力,声称要改变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廉价存在”。从美军增兵叙利亚的时机看,既是打击“伊斯兰国”的决战阶段,也是叙利亚和谈博弈的关键时期。

  今年1月内塔尼亚胡访美,特朗普重申了对以色列“前所未有的”安全承诺。以色列有意选择美国增兵叙利亚之时采取行动,除了提醒美国重视以色列的安全关切之外,更是敦促美国要认真履行对以色列的安全保障。

  对于以色列的多次越境空袭,叙利亚政府从忍气吞声到果断出手的转变其实反映了6年来叙利亚战场的态势变化。俄罗斯、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等盟友的介入帮助叙政府军在战场上成功逆袭,巴沙尔甚至誓言将解放叙利亚全境。可见,战场优势和盟友力挺无疑为叙利亚增添了对抗以色列的底气。

  此外,叙利亚政府也想借助这一事件为日后收复更多失地、实现政治过渡来凝聚人心、赢取支持。 内塔尼亚胡已经表示如果有必要,以色列还会再次行动。话音刚落,叙利亚军方3月21日又在戈兰高地击落一架侵犯叙利亚领空的以色列无人机。

  一时间,以叙这对昔日中东战争的死对头会否爆发冲突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以色列外长利伯曼有关“没有兴趣卷入叙利亚内战,不支持也不反对阿萨德政府”的表态已清晰地表达了以色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

  以色列的最大利益是利用叙利亚战事最大程度上消耗对手的同时,为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借机扩大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画下红线。毕竟,一个强大的叙利亚或者极端势力崛起的叙利亚都对以色列的安全无益。

  作者简介

  作者武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节目主编,长期从事国际新闻报道和评论。

  亚太日报观察专栏作者均为国际问题专家及资深新闻从业人员,长期从事国际研究和报道,他们秉承亚太日报原创、独家、深度、开放、联动的理念,以独特的视角评述当今国际大事。

  (来源:亚太日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