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日本!这个邻国,拥有两艘航母

  长期以来,中国在军事战略上总是把防卫的中心放在沿海地带上,在东部面对日本琉球群岛方向上,我们把第一岛链当做了主要的军事威胁来源。确实,中国的海军建设已经令世人瞩目,辽宁号航母更是惊动了美日联军,在宫古水道来回穿行琉球群岛,但是由于多年欠账,我们的海上力量还是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时期,才能达到足够的强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在很多中国评论家和战略思想家眼里,对印度的重视程度都不太够,似乎有点轻视印度的倾向。但细心察之,就会发现印度的各方面潜力很大。从地理数据上来看,印度面积并不是有些人模糊印象中的效果,它的面积达到中国三分之一了,这个面积在世界上绝对算是大国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印度不论从地理因素上还是人口因素上来看,都不是小国。看下最新的统计数据,印度人口13亿人了,跟中国前几年的数据差不多,人口因素中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年轻人的比例。印度在这个年轻人口比例数据上,就比中国有不小的优势。人口总量与中国已经相差无几,而年轻人比例又比中国高,所以说,但从人口角度来看,印度是具备优于中国的发展后劲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印度虽然经济还不行,但扩军备战可是从来不遗余力。比如海军方面,众所周知的是,印度作为发展中的穷国竟然能有两艘航母在军队服役,这在世界上也不多见。更何况该国还在积极筹建第三艘航空母舰,如果该航母能真的突破印度军工糟糕的记录,确实按计划于2030年下水并服役的话,那么印度在海军力量上,就具备了与中国相当的规模。

  印度拥有的两艘航空母舰中,除了一艘老旧的将要淘汰外,还从俄罗斯进口了一艘,这艘航母大家都知道,实际上是俄罗斯旧货翻新再卖给印度的。作为俄罗斯的旧货,该舰的武器也是俄式体系。包括先进的舰载机,同时还装备了SSN12远程反舰导弹,一旦发动进攻,将能对长达300公里距离外的敌舰造成毁灭性打击。

  而印度对航空母舰,是将其当做地缘战略工具使用的。印度军方高层人士多次宣称,印度就是要通过航空母舰的使用,来改变印度洋周边乃至于更远范围内的地缘战略格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在海军加紧扩军的同时,印度的陆军发展也没有拉下,印度陆军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成建制山地部队,这对隔着喜马拉山对峙的中国军队造成威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印度除了向传统盟友俄罗斯购买武器外,还与美国也来往不断,近年来通过美国获取了不少先进的兵器。

  可见,中国的军事战略必须改变以往只看重东部沿海的思维定势,一定要对西部的印度方向给予足够的重视,也许,印度给我们造成的威胁比日本还要大。

  文/语嫣话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