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擅长利用别人资金研发武器,这回却被印度要挟了

  即便是在前几年国际能源价格处于高位的时候,俄罗斯的军费开支也显得十分不足,不过,因为特殊的军售环境,俄罗斯有能力利用国外的资金来研发新型武器系统,在出口国外的同时,自身也能够装备这些先进武器系统。诸如在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利用中国的资金完成了S-300PMU1、S-300PMU2等防空系统的研发工作,利用印度的资金完成了苏-30MKI的研发工作,并在其基础上研发了俄罗斯空军的苏-30SM战斗机,还利用印度的资金完成了米格-29K舰载机的研发。

  S300PMU2是利用中国资金研发的

  俄罗斯利用国外自己,为国外用户研发适合其需求的武器系统,而这些武器系统在研发成功过后又分为出口版本和自用版本,诸如,向中国出售的S-300PMU2和向伊朗出售的S-300PMU2就有很大不同,后者被认为除了没有配备射程达400公里的40N6导弹之外,其性能已经很接近最新的S-400防空系统。而俄罗斯装备的苏-30SM战斗机也是印度苏-30MKI战斗机可靠性稳定后的新研发产品,后者应用了太多的新技术,一直到其可靠性稳定后俄罗斯空军才装备。

  苏-30SM在苏-30MKI基础上研发

  目前,俄罗斯正在研发第五代的T-50隐身战斗机,但在研发中被认为遇到了巨大的技术和资金困难,T-50的研发工作本身就获得了印度的巨大资金支持,印度要求在研发过程中能够与俄罗斯技术共享,但结果是印度只获得了一些皮毛,相反,在T-50研发遇到困难的时候,俄罗斯还要求印度方面继续增加资金,但印度拒绝了这一要求,这与俄罗斯国防部高官宣布的T-50将在两年之内装备部队形成了尴尬的对比。

  T50战斗机研发不顺

  前不久,《印度时报》援引印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准备只有在完全转让技术条件下才会发展与俄第五代歼击机的联合项目。但今日,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对卫星通讯社称,俄印第五代歼击机项目中不存在转让技术的问题,未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他在俄印第一次军工会议间隙表示:“没有进行讨论。我们有着基础,即政府间协议和双方的合同义务。况且这是联合项目,不是销售。而这有着数个阶段、期限和双方义务。”

  根据亚历山大•米赫耶夫的说法,印度很难根据此前签署的实验设计工作协议来获得全部关于T-50的技术转让,甚至连一部分也难以获得,更不要说在印度本地生产了,印度很可能是看到了T-50的研发遇到了巨大的资金困难,而俄罗斯政府拿不出这笔资金,试图通过提供资金逼迫俄罗斯方面向其转让先进的T-50设计生产技术,不过,俄罗斯拒绝了这一要求,俄罗斯不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其最先进战斗机的设计和生产技术,当然,也担心一旦与其他国家分享,很可能会让美国与其他国家等了解T-50战斗机的虚实,毕竟,现在印度与美国走的很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