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宁:日本准航母叫板中国,解放军新大驱决不含糊

  鲁宁:日本准航母叫板中国,解放军新大驱决不含糊

  2017年3月24日文汇客户端首发“中国,这就是日本的实力”----这句明显带有挑衅意味的话,本周三出现在日本第一大报《产经新闻》的电子版上。当天,日本海自第二艘出云级直升机准航母“加贺”号正式服役,《产经新闻》用“中国,这就是日本的实力”作为庆贺“加贺”号服役的标题。

  “加贺”号拥有248米长的全通甲板,满载排水量26000吨,最多能搭载14架大中型直升机,还可起降美的MV-22倾转旋翼飞机。其综合作战能力比此前日本海自已服役的日向级同类舰有一个显著的提升。

  “加贺”号直升机准航母,是日本绞尽脑汁突破美国不允许日本建航母的必然产物。严格意义上讲,这是一艘两栖攻击舰,其功能大抵相当于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后因俄罗斯侵吞克里米亚半岛受到西方制裁而转卖埃及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与美国动辄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相比,乃小巫见大巫。就造船工业的技术实力计,日本完全有能力建造4万吨级的大型两栖攻击舰,但迫于美国的限制,至少在眼下尚不敢越雷池半步。

  在海岛登陆作战时,两栖攻击舰的任务是用搭载的多型直升机,遂行立体登陆或遂行登陆作战空中火力支援,但其要在登陆作战时发挥真实的两栖攻击或压制战力,有一个根本前提,那就是登陆方必须首先掌控登陆作战时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否则,它就是反登陆作战一方“陆、海、空、潜”四个维度重型反舰导弹的活靶子。

  由于美国为日本量体定制的《日本和平宪法》之限制,日本海自和空自,目前的战力使用尚只能用于本土“专守防卫”。因此,严格意义上讲,日本海自装备两栖攻击舰完全多余。很显然,日本这些年愈来愈把把中国树为头号假想敌,可面对今日具有压倒性军事优势之强大中国,日本若对中国东部沿海的任何一处实施两栖登陆作战,无疑于异想天开、以卵击石。

  既然日本两栖攻击舰并无用武之地,日本“加贺”号在平时就只能“大材小用”,使用该舰搭载的反潜直升机,用于针对中国海军的反潜防卫。然而,在整个亚太方向,鉴于冷战年代替美国盯防和跟踪前苏联太平洋舰队核潜艇之需要,在美国的放纵下,日本的反潜能力在该地区内可谓首屈一指,连美国海军都得拜日本海自为师。相对于日本,中国海军的反潜作战倒一直是块短板,但这十来年进步极快。鉴于中国能力在长,日本能力已经富裕,“加贺”号的入役对中国海军之威胁,只具有“锦上添花”之意味。

  既然只是“锦上添花”,自恃精明的日本为何执意花重金打造两栖攻击舰队呢?大的原因不外乎有二:

  第一,近250米长的全通甲板,为日本日后求购美国的F-35B隐身垂直/短距起降战机提前打一个伏笔。短期内,日本不可能获得美国的这款战术级“大杀器”,但从中远期看,如果特朗普未能遏制美国国力的继续衰落,出于围堵中国之需而不得不进一步放松对日本之“管束”,日本是有可能获取F-35B。

  第二,“做贼防贼”是日本的一种民族心态。这种扭曲的心态来源于和耕植于大和民族高傲的心气与人口密度过大、国土狭小、资源匮乏、生存压力过大的尖锐矛盾。所以,动不动穷兵黩武,以自以为是的蛮力赌国运,从十九世纪后半叶明治维新以来,表现到淋漓尽致。二战后,日本因自作自受被美国强压了半个多世纪,眼下,世界风云际会,美国从“超霸”沦为“三强”之一极,日本自恃“翻身得解放”的历史契机可能再次降临,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苗头,日本右翼的嚣张无忌都与此息息相关。因此,日本重新武装自己的一系列“军备突破”均系与此大背景的主动契合。至于日本忌讳“两栖攻击”之敏感词汇,故意把其称为“直升机护卫舰”或“直升机驱逐舰”,以稀释西太国家之警觉,那是日本的自作聪明。

  “加贺”号服役后,日本在役直升机准航母增加至两个级别共五艘。前一个级别三艘是吨位较小的日向级。虽说美国对日本不断突破“造舰底线”的行为及图谋一清二楚,但瞅着美国并未公开制止,日本也就得寸进尺。日本的如意算盘是,一旦购得F-35B,日本的直升机准航母就能升格为实打实的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小型真航母,而一旦这一步达致,日本再行建造大吨位航母之突破,就只剩时间问题了。

  日本开始拿准航母公然叫板中国,中国也没闲着,正按既定目标和节奏建设自己的远洋海军。除去今年上半年即可下水的首艘全国产航母不算,中国海军全系列的最新型号之各型军舰,都在有条紊密集建造中。其中对中国海军建设不亚于国产航母价值的,要数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

  这型军舰,中国军迷称之为“万吨大驱”,国外军事论坛称其为“亚洲最凶悍大驱”。相较于性能可与美国阿里伯克-2/3型比肩、部分性能有所超越的052D大驱(中国海军已服役5艘,在建和正在海试的9艘),055大驱被冠以“亚洲最凶悍大驱”倒是名实相符的。目前,055大驱首批在建已上船台舾装并已公开曝光的就有三艘,其中首舰在今年下水已不存悬念。

  客观地讲,中国海军的055大驱与日本的“出云”号不是同类军舰,互相对比有点文不对题。前者是通用型大驱,反潜、反舰、防空、对陆攻击战力凶悍。而“出云”号若不能用于两栖作战,其主要功能只能局限于反潜,且自卫能力近乎为零。055大驱主要用作国产航母舰队的“带刀护卫”,或作为“六六制”驱护舰队的指挥舰,而“出云”号若出海,必须要有其它日本驱护舰予以护航,形成一个两栖攻击舰队。在日本无法掌握制空权的情形下,假想中的“出云”号两栖攻击舰队倘若与中国航母舰队在海上对决,那将演绎怎样的海战场景?但凡是个心智健康的军迷,都会得出惟一的结论。

  海军建设受现实需求和未来愿景共同牵引,前提是现实需求务必客观真正存在,未来愿景亦可预期。拿此标准,日本海自真切的现实需求和可期的未来愿景又在哪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开历史之倒车,大战略逆潮流而动,日本海自能有光明未来乎?

  作为本文结束语,有必要揭一揭“出云”号的罪恶老底:

  “加贺”与“加祸”同名,它最初叫“加贺”号战列舰,1920年服役。1923年和1934年经两次大改,变成吨位仅次于“赤城”号的大型航母,1941年底参加珍珠港偷袭,1942年6月在美国扭转太平洋战役的关键之战----中途岛大海战中被美国海军击沉。

  “加贺”号又是中国人民的凶恶敌人,其首次对中国犯罪是1932年。那一年, “加贺”号派遣舰载机轰炸了中国的苏州和杭州,并且在随后的侵华战争中,多次充当“轰炸先锋”。

  在此,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假如今天的德国,仍将其现役部队命名为“骷髅师”、“帝国师”或“希特勒警卫旗队师”,欧洲人民是何种感受?

  所以,日本用“出云”号这样一艘对中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欠下累累血债的航母舰名来为其新舰队命名,使罪恶的“出云”号重新复活,其对二战失败之不服的险 恶用心,难道还须中国人民言语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