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 “巴铁”阅兵式 高呼中巴友谊万岁

  中国三军仪仗队亮相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的大幅照片24日几乎垄断了巴基斯坦主流报章的头版位置。巴基斯坦总统在阅兵式上说,中国的参与是“历史性事件”。西方媒体对此事也高度关注,认为是中国在南亚“平衡印度”的一种表现,同时认为中国将借机深化中巴军事同盟,为“一带一路”在巴工程保驾护航。

  中国军方匿名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解放军赴巴参加阅兵与中国“出兵保护”中巴经济走廊没有任何关联。

  自2010年9月以来,这已经是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第六次走出国门执行受阅任务。同天,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回复《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强调“中巴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巴基斯坦曾派遣方队来华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解放军此次赴巴参加阅兵,“是两国两军高水平战略互信和友好情谊的又一次生动写照”。

  巴基斯坦《黎明报》24日报道称,此次阅兵仪式上,巴方出动了约3000名士兵、装甲战车和数十架空军战机参加仪式,全面展示了巴基斯坦军事力量,“而此次仪式最大的看点是中国三军仪仗队首次参加这一庆典活动,中国军队的出现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巴基斯坦《论坛报》24日回顾了此次阅兵令巴基斯坦骄傲的19个场景,其中包括“中国三军仪仗队走过阅兵台”。

  每年的3月23日是纪念巴基斯坦独立的“巴基斯坦日”。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23日在阅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在取得进步的过程中获得了友邦和兄弟国家的充分支持,其中中国发挥的真诚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他还特别对中国军队参加此次国庆阅兵活动表示感谢,称之为“历史性事件”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赴巴参加国庆阅兵,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三军仪仗队经过主席台时用乌尔都语高呼“中巴友谊万岁”,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这是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有力见证。

  本月19日,在巴国庆日阅兵彩排中,巴基斯坦姑娘莎奇娅对前来采访的《环球时报》记者说,她为三军仪仗队展现的气质所倾倒:“中国军人威武帅气,令人仰慕。我很骄傲巴中两国友好关系越来越密切,这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兄弟般国家关系,巴中友谊万岁!”

  据路透社报道,巴总统在阅兵式演讲中还说“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在外国参加阅兵”。实际上这已是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第六次走出国门。2010年9月,由36人组成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走出国门,赴墨西哥参加该国独立200周年庆典阅兵。此后,解放军先后赴意大利、委内瑞拉、俄罗斯参加阅兵,并且于2013年再赴墨西哥参加庆典阅兵。2015年5月,三军仪仗队赴俄罗斯参加红场阅兵的受阅方阵为102人,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2015年,巴基斯坦军方派出83人的仪仗队参加北京“9·3”阅兵式。国防部新闻局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解放军应巴军队邀请,派出了90人方队参加阅兵。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徐伟 环球时报赴博鳌特派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白云怡 任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