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最大的战略失误当年放弃了F23

  洛克希德马丁F-22猛禽战斗机,被诩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空中优势战斗机,但这真的是最好的选择么?其实在美军中一直存在着争论。

  很多人认为被放弃的诺斯罗普F-23战斗机才是更加适合美国的那一款。

  当YF-22原型机在1991年4月赢得高级战术战斗机(ATF)的合同时,YF-23其实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与赞誉,与F-22相比,F-23拥有更大的负载以及更快的飞行速度,其可以以1.4-1.8马赫的速度进行巡航,并且拥有更高的可开发空间。

  美国空军测试员说“YF-23的速度着实让人感到惊讶,该款飞机的性能远超设计要求,并且这种持续的巡航速度能够让美军在超视距空战中获得难以名状的优势性,它是美国空军的未来。”,但是F-23却输掉了。

  F-22猛禽的最终量产型,其巡航速度也达到了1.8马赫的速度,但是其却缺少了加力燃烧器,其耐久性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一位美国空军F-22的高级驾驶员说,“F-22在实际作战中非常不实用,我宁愿驾驶一架速度更快的飞机,而不是一架飞得更远更灵活的飞机。”

  除了更高的速度,YF-23在外观设计中运用了固定坡道外部压缩入口设计,以及更加隐秘的分布式涂层设计,而其发动机热度也较于F-22更低,换句话说,诺思罗普的隐形性设计更好。

  那么,为什么YF-23会被猛禽击败了呢?主要源于以下三点。

  其一,政治因素,我们知道在华盛顿和五角大楼政治是最重要的,诺斯罗普和其合作伙伴麦道在B-2轰炸机和A-12海军战斗机的合作中与美国空军产生了极大的分歧,所以其并不为五角大楼所喜。

  其二,美国海军的因素,虽然美国海军并未参与到高级战术战斗机(ATF)的计划之中,但是其对于哪种飞机的选择,还是具有一定的话语权的,海军认为F-22的海军机型非常适用于海军航空兵,并认为F-23的海军派生型,难以维持海军作战的需求。时至今日,海军仍是重启F22生产线呼声最高的一个部门。

  其三,在于想象力,虽然诺斯罗普严格遵守了ATF的设计要求,但是洛克希德却更有远见,其了解战术空军司令部(及其后续空战指挥部(ACC))真正想要的是什么,YF-23是速度,高度和隐形的组合,但其却并非有着更多可能性的机型。

  总之F-22的胜出,为美国空军带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还是一个失去的时代,未曾可知,也许只有到了其与J-20正面较量的时候,才能有所分晓吧。

  文/语嫣话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