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工人的骄傲 他被邻国总统授予荣誉奖章

  据中国航空报消息,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巴联合研制“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在伊斯兰堡总统府接受马姆努恩·侯赛因总统授予的“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中巴两国国旗涂装的“枭龙”,从涂装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巴友好及“枭龙”的成功对巴基斯坦的意义

  巴基斯坦荣誉奖章设立于1957年,由总统亲自颁发,授予巴基斯坦公民和外国公民,用以表彰他们在巴基斯坦国防安全、国家利益、世界和平、文化及其他重大公共事业领域的卓越功绩。此次授予勋是为了表彰杨伟在巴基斯坦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参加巴基斯坦国庆阅兵式的解放军三军依仗队及除了“枭龙”外其它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国产武器装备。图2:ZDK-03式空中预警指挥机;图3:“哈立德”主战坦克;图4:“彩虹-3”无人机

  从此次授勋可以看出,巴基斯坦方面对“枭龙”战机非常的满意,“枭龙”战斗机可以说是专门为巴基斯坦量身定做的一款机型,她的诞生为巴基斯坦这一类国土面积相对较小又财力有限的国家提供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以“枭龙”战机为契机,在中航工业的帮助之下,巴基斯坦已经建立起了成套的航空工业体系。所以,不论是杨伟总设计师还是“枭龙”战机,对巴基斯坦国家的贡献怎么褒奖都不为过,当之无愧!

具有划时代意义了“枭龙”04号原型机,在她的身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次验证了“蚌”式进气道、分布式综合航电系统等先进技术,为以后的歼-10B/C及歼-20奠定了基础

  其实不光是对巴基斯坦,杨伟总设计师及“枭龙”战斗机对中国的航空工业贡献同样的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限于篇幅,在这里我们不用去强调杨伟总师领导了歼-10B/C型及歼-20战斗机设计的不朽功绩了。

歼-10B上面应用的很多新技术都得益于事先在“枭龙”上面得到的验证

  就事论事的讲,我们都知道“枭龙”的第一架原型机成功首飞于2003年,最终定型的04号原型机首飞于2006年,可以说“枭龙”项目的研制时间远远晚于成飞的另一重要机型歼-10。“枭龙”开始设计的时候,歼-10早已技术冻结并已经开始进入部队服役,很多后来才出现的新技术都未来得及应用到歼-10上面,但却被“枭龙”捷足先登,比如自04号“枭龙”起开始加入了“蚌”式进气道、又比如全机分布式综合航电系统等等,这些技术可以说都是在“枭龙”上面成熟并完善的,而这些先进的技术及理念在“枭龙”上面验证成熟以后,又反哺到了后来出现的歼-10B/C甚至是歼-20上面。

歼-20能如此快速的横空出世,“枭龙”战机也居功至伟

  遥想当年,我国航空工业与西方还有较大差距的时候,我们的整个国防工业都在倡导“两条腿走路”,即一条腿自力更生,另一条腿则是不放弃对外采购的机会,用能够从国外买到的武器装备及技术来印证和启迪我们的自研装备;自杨伟总设计师及其所领导的“枭龙”项目成功以后,我国的航空工业走上了另一种“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即把一些先进的理念应用到对外出口的武器装备上面以验证其可行性,在成熟可靠以后,又把这些先进的理念在更加丰满完善后应用到更为先进的我们的自己装备。

  写到这里,小超想起了当年歼-20首飞成功的时候,有一位网友在超级大本营军事里面的一句留言:自此以后,帝国主义在周边部署几架F-22就可以威胁一个核大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感谢杨伟总设计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