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驱逐舰一次性造仨,解放军为何如此着急?

  近期,有观点认为除了在江南造船厂建造的055型驱逐舰1号舰和2号舰外,大连造船厂也被曝正在建造第三艘055大驱。作为新研发的万吨大驱,首批即同时开工建造3艘的情况在解放军海军以前的水面舰艇建造历史上几乎是没有出现过的,这些图片无疑都只能明确地证明中国对于055型驱逐舰的建造设计非常有自信,同时也反映了中国海军对大吨位水面舰艇的作战需求已经比较迫切。

  中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发展一直是全军装备部门重视的问题,进入2010年代之后水面舰艇的更新换代步伐明显加快,2004年和2005年服役的 “中华神盾”052C型防空驱逐舰,以及随后于2011年左右服役的051C型驱逐舰,现在看来都称不上先进了。052D型防空驱逐舰在研发这五六年,已经将052C的大部分舰载系统升级,计划建造十三舰,以大型驱逐舰的身份,担负海上远程舰队防空为主要使命。

  052D型那些完善的雷达电子设备和远程舰空导弹系统,使中国海军在脱离岸基航空兵掩护范围后,仍具备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整体作战能力和活动范围都有了明显提高。在“辽宁舰”编队之内,052D的地位也非常重要。2016年12月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就有5艘水面舰艇从宫古海峡冲出第一岛链,首次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根据日本防卫省发布的消息和照片,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包括3艘导弹驱逐舰、2艘护卫舰,分别为052D型驱逐舰长沙舰(173),052C型驱逐舰郑州舰(151)、海口舰(171),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538)、临沂舰(547),052D在其中就是“领衔主演”(演习、演练的演)。

  以大编队合练的形式突破第一岛链,也是继2013年底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后,第二次以大编队的形式进行南下远海训练。时隔三年,对比两次编队的构成及变化,我们可以看出诸多不同和进步:

  052D以参加大编队的形式参加训练,反映的是中国海军搭配舰艇阵容水平提升上来,在编队协同、指挥训练与试验特别是要检验航母与各作战舰艇之间的通信、指挥与控制设备兼容性上已经极大提升,探索指挥模式,并进行舰艇之间的磨合的能力在提升。编队意义也正是从“航行编队”到“航母作战编队”的飞跃。

  有这些能力就足够了吗?显然不是。对比美军的航母战斗群(CVBG),他们会带上一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在航母战斗群(或两栖攻击战斗群)中担负主要指挥中心的任务,还能够为航空母舰提供保护,是航空母舰战斗群头号护卫兵力,它配备的“宙斯盾”系统的提康德罗加级舰提供极佳的防空战力,使得航空母舰战斗群有充足的力量抵抗前苏联来自水面、空中、水下兵力的导弹攻击,此外宙斯盾系统也具有极佳的反潜能力 。

  下面一项数据就能暗示出055的意义,也能够结束本文。“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CG-52-73型的满载9480吨,接近一万,与055的网传排水量差不多,因此可能推测,解放军海军是急需055大驱来担负航母编队的主要指挥中心的任务,同时提供更可靠更完善的防空、反潜能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