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发“军火库飞机”对抗中国歼20 这能有用吗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称,在下一场全球空战时,美国高科技喷气式战斗机将可能得到一些来自重型轰炸机的支援,这些轰炸机经过改装,可携带成百上千的导弹,并能够在战斗机飞行员的指挥下发射这些导弹。美国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也将与美军冷战时期的轰炸机合作。这些升级后的轰炸机有一个很酷的新名字:“军火库飞机”。据悉,这些轰炸机可能是上世纪制造的B-52轰炸机或B-1轰炸机,也有可能两者都使用。

  在“军火库飞机”概念中,高速隐形战斗机(包括F-22和F-35)将把武器隐藏在战机内部的武器舱中,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隐蔽性,使雷达很难发现它们,也解决了将武器严格地隐藏在内部武器舱中限制了战斗机可以携带武器数量这一问题。例如F-22战斗机机舱内的标准负载量是4枚空对空导弹以及两枚1000磅(约合454公斤)重的炸弹。与之相比,俄罗斯和中国的很多战斗机尽管不隐形,但是在它们的机身和机翼可携带导弹和炸弹的数量通常可达10枚或更多。

  将战斗机与轰炸机结合的概念是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提出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目前美国空军战机的缺口达数百架,而在未来极有可能发生空战的东欧或西太平洋地区,俄罗斯或中国的战机数量都将超过美国,这将使美国飞行员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根据美《航空与航天网站》数据显示,中国在2015年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先进战斗机生产厂商,共生产超过82架战机,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目前,中国空军各型战机总数达到了2942架,其中包括800多架军用直升机和1500多架军用飞机。

  特别是中国的四代机歼-20目前已经进入量产,虽然与美国的F-22和F-35战机相比,无论在整体性能还是在成熟度上都有一定的差距,但这种差距绝不是代差,而且中国歼-20战机在电子元器件水平上相比F-22战机还有一定的优势,在面对不主打空优作战的F-35时更具有明显的优势。待装备涡扇-15发动机的“完整版”歼-20出现,歼-20便真正具备和F-22A相匹敌的超音速巡航和作战能力。加上中国拥有高端防空和空战体系,美国空军确实难以拥有领先优势。

  目前美国部署在亚太的空军力量还不足以克制中国,而美国又不可能向部署F-35战机一样在亚太部署F-22战机,但如果像发展F-16那样深挖F-35的技术潜力,虽然在一定技术范畴与时期内可取得一定的对中国第五代战机的战力优势,但终究只是饮鸩止渴。

  将战斗机与轰炸机结合可使美国空军在面对迅速现代化的俄罗斯及中国空军时保持领先优势,但就目前来说,“军火库飞机”还只是一个概念,而且将这一概念运用到实际中也确有难度。因为一般而言,战斗机通过其传感器发现目标。飞行员发射武器,武器通过电脑记忆的方位射向目标。该过程需要一个实际线路的连接。但“军火库飞机”并没有这种连接。此外,要想由一架战机告诉另一架战机精确射击目标的信息,这种技术很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