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称霸,不代表允许美国和日本对中国称霸!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一个幅员辽阔、人口最多的国家,一个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一个足能用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给对手以震慑、给自己以保护的国家,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国家,不崛起是不可能的!

  全世界同样知道,中国的崛起必然不会走国强必霸的传统老路。如今的众多所谓发达国家,几乎都有过入侵中国历史。至今,在一些国家的博物馆里,还藏有许许多多从中国掠夺而来的珍宝古物。中国深知世界霸权的危害,显然不会把这样一种感受强加于其他国家。

  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当今世界,霸权主义依然猖獗。最近,美韩两国在朝鲜半岛接连展开有30万大军参加的联合军演,航母打击群、战略轰炸机、隐形战斗机等高新武器悉数到场,看似在恫吓朝鲜,自然也有威慑中国的企图。而此前美日在东海进行的军演,则被日本媒体直接解读为牵制中国。从南海、到东海再到半岛,美国几乎贴着中国周边进行它的霸权展示。军事评论员龙凯锋认为,美国对中国的霸权企图决不会因为特朗普的上台而停止,相反,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甚至马上就会有它的升级版。

  两天前,美军一架B-1B轰炸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战机依法拦截。美国军方居然声称,不承认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事实上,设立防空识别区,不是中国人的创造,美国和日本早就设立了自己的防空识别区。允许自己设立防空识别区,而不承认他国的防空识别区,只许州官放火而不许百姓点灯,这是哪家的道理?这是十足的霸权逻辑。

  南海是中国的祖宗海,即使中国与几个东盟国家有争议,那也是域内国家之间的事情,中国也一直抱着政治解决的思路,将南海建成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之间的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然而,相隔万水千山的美国却几番跑到南海来捣乱,指责中国合法的岛屿建设为非法,甚至指责中国维护主权的正义行动影响了美国的所谓自由航行。一副霸权主义嘴脸。“航行自由”决不意味“横行自由”,国际航道也不是横行霸道。并且,中国也从未影响过南海的航行自由。既然美国无端指责中国,那么,美国会大大方方地让中国的军舰到珍珠港、到华盛顿湾、到密苏里河里自由航行吗?

  事实上,梦想着世界霸权、企图享受国际特权的并非美国一家。日本首相安倍最近到访巴黎,居然邀请法国军舰到南海联合巡航,大有二战之前日本军国主义猖獗狂妄时的样子。这两年,这个国家打着美日联盟的大旗,以亚洲领导者自居,已经变得有些飘飘然了。在这个世界上,最见不得中国崛起的就是美日两国,一个担心中国的崛起动摇了自己再领导世界一百年的地位,一个害怕中国的崛起影响到自己称霸亚洲。并且,日本对于中国的觊觎与嫉妒,甚至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两次崛起,都是被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中断的。而且,日本每次侵略中国,最后几乎都是全身而退,本土没有遭到中国的沉重打击,战争罪犯也没有受到彻底清算。这也就是日本为什么害怕俄罗斯、恐惧美国而对中国无所顾忌的原因。美国的两颗原子弹,让日本人臣服了大半个世纪;俄罗斯的无情打击,让日本人至今心有余悸。而中国人的深明大义,反而让日本人感到软弱可欺。尤其是安倍上任之后,几乎逢中必反,整个日本也在整体向右转。现在看来,让这样一个野心勃勃的国家深刻反思它的侵略历史,已经几乎不再可能。因此,一旦日本再次挑衅中国,必须对它致命一击,也只有把它彻底打趴下,才能让它长点记性。

  中国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决不称霸,但也决不允许美日对我们称霸。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对于日本,与中国合作都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如果美国依然无视中国的主权与安全,继续在中国周边挑事闹事;如果日本继续上蹿下跳,妄图借美国之力狐假虎威,不管航母准航母也好,“萨德”“爱国者”也罢,都将会受到中国的强力反制。

  中国要崛起,美日不同意,这是必然的。中国解决南海问题、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也必将会受到美日两国的阻挠。中国崛起的道路上,也肯定还会与美日两国的霸权冲撞。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崛起已是时代潮流,任何的强权、霸权只能增加中国崛起的成本,而阻挡不了中国崛起的步伐。

  这是历史的逻辑,也是时代的逻辑。

  龙凯锋:网络知名军事评论员、海军中校自主择业军官,瞰天下民间战略智库创始人,自媒体作家。历任中华论坛、网上谈兵、新浪国际观察、搜狐军情观察、中国网和平论坛、环球网纵论天下等版主,《今日头条》、凤凰客户端、搜狐客户端、一点资讯专栏作家,多家博客名博。欢迎交流和探讨,微信号long622002072。微信公众号:longkf11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