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垂直起降飞机?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人们担心出现核大战对机场造成破坏、常规飞机无法出动的局面,所以催生了固定翼飞机的垂直起降技术。垂直起降飞机减少或基本摆脱了对跑道的依赖,只需要很小的平地就可以拔地而起和垂直着陆。在战争中飞机可以分散配置,便于灵活出击、转移和伪装隐蔽,并且对敌方的打击具有很高的突然性,所以飞机的垂直起降成了航空发展的一个方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垂直起降技术已出现流派之别。

  喷气发动机推力转向飞机

  英国“ 鹞” 式战斗机是喷气动力垂直起降飞机的成功范例。作为20世纪60年代产物的“ 鹞” 式战斗机,搭载一台“飞马”MK104推力可转向涡轮发动机,最大速度1.25马赫。有关空军专家认为,该机型空中悬停的能力即使在现代空战中仍有独特的优势。

  ▲英国经典“鹞”式战斗机起飞

  苏联的雅克战斗机也是喷气发动机动力下垂直起降飞机的典型机种,它采用专门的发动机帮助主发动机完成垂直起降,装备一台涡喷发动机和两台升力发动机,主发动机的两个喷口位于后机身下部。在20世纪90年代,打破了12项垂直起降飞机的世界纪录。

  ▲雅克—35采用中单翼布局的切尖三角翼,并带有下反角

  ▲航母上的雅克—35

  三、倾转旋翼飞机

  德国在20世纪50年代也研制了一款超声速垂直起降战斗机VJ-101C,与“ 鹞” 式和雅克垂直起降飞机不同的是, 其采用了翼稍发动机倾转的设计思想,与后来的V-22倾转旋翼飞机布局是类似的,与 VJ -101C飞机配套的是英国罗·罗公司研制的专门发动机。

  ▲德国军事博物馆中的VJ-101

  ▲翘班平台试验

  ▲空中飞行姿态

  倾转旋翼垂直起降飞行器是美国的V-22 “ 鱼鹰”,是目前国际上最优秀的垂直起降飞机之一。最大巡航速度185千米/小时(直升机状态)、508千米/小时(固定翼机状态),实用升限7925米。最大内部载荷9072千克。

  ▲“鱼鹰”投送伞兵

  ▲空中飞行的“鱼鹰”

  美国在20 世纪60 年代还研制了倾转整个机翼的验证机 XC-142A, 该种倾转方式在垂直起降过程中,由于螺旋桨的滑流流经机翼的流线型外形,对提升螺旋桨的升力非常有利。

  ▲XC-142型垂直起降飞机,可倾转整个机翼

  涵道风扇动力飞行器

  机载系统都安放在涵道壁内部,涵道中导流叶片平衡了风扇的扭矩。类似的涵道风扇动力垂直起降飞行器还有尾座形式。

  ▲波音披露概念中的垂直起降飞机“幻影雨燕”

  X-plane使用倾斜转子中使用的涡轮轴4000马力发动机,两个大型尾翼和机鼻附近的一对较小的前鸭翼各内置18个和6个这种发动机,驱动24个涵道风扇。机翼和鸭翼将旋转从向前飞行过度到垂直起降,每小时飞行速度达到741公里。

  ▲DARPA垂直起降飞机X-plan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