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宁:鸡年是袋鼠的幸运之年,中澳搁置美国因素务实前…

  鲁宁:鸡年是袋鼠的幸运之年,中澳搁置美国因素务实前行

  2017年3月27日首发于文汇客户端

  澳大利亚,一个美丽而资源丰富的地区性强国,位居南半球,横跨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其在大国博弈的举手投足,抑或说其与中国如何相处---中澳关系pp 发展程度,对中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决非可有可无。

  籍中澳建交45周年庆和中澳总理第五次年度会晤举行之机,李克强总理本月23日起,起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昨天下午,李克强总理访澳行程圆满结束,离开澳洲大陆前往新西兰,遂行不可言传只可意会的中式“平衡外交”。

  中国总理一次出访,同时访问南太区域的两个对华经贸合作极具“同质性”和竞争关系的地区性强国,有利于促使澳新双方各自落实与中国签署的各项合作协定。如若中方把握得当,其效果实乃妙不可言。

  李总理为期4天的访澳行程,巩固和拓展了中澳经贸、投资、人文、教育、金融、新能源、科技、畜牧业、农业、旅游、创新、知识产权、安全执法、反腐败、防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双方签署21项政府合作议,将中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往前扎实推进了一大步。

  在双方签署的21项政府合作协议中,最具含金量的关键协议有两项:

  第一,2015年生效的中澳自贸协定(FTA)主要集中在货物贸易一块,这一次,双方决定启动中贸FTA新一轮“拓展谈判”,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中贸自由贸易拓展之服务贸易领域。如果达致,中澳互利合作将被捆绑至一个更紧密的层次。

  第二,双方决定,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战略对接。为此,中国国家发改委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署了双方以PPP(两国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模式,开展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运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发展中澳关系,中国既立足于当下更立足于长远。从迫切性计,李总理的此番访问,对澳大利亚尤显为迫切。TPP被美国废止,特朗普政府逆全球化倾向带来的不确定性,全球油气、铁矿沙、大宗农产品和畜产品价格的低迷,对澳大利亚这个经济上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中等发达国家,带来的冲击和担忧是前所未有的。

  一组数据形象刻画出巩固和扩大澳中经贸关系对澳大利的休戚相关性:2016年澳中贸易额约为1100亿美元,超过澳大利亚对美对日贸易之总和;2016年澳大利亚经济总量约1.3万亿美元,而澳大利亚对华贸易顺差却高达500亿美元,这500亿的真金白银,相当于澳大利亚GDP的近4%;澳大利亚2016年的经济增幅大约在2.2%-2.3%之间,倘若其对华贸易顺差被“抹平”或蒸发掉2/3,澳大利亚去年的经济就会陷入令人难堪的负增长。而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沙、油气和农畜产品,则可在沙特、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俄罗斯找到充分的“替代品”,而且要多少有多少。果真如是,澳大利亚将多么纠结与无奈。

  澳大利亚时不时要为失去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而纠结?经济上依赖中国,安全上绑定美国----脚踩两条船,在中美之间两面下注,既是澳大利亚遂行国际政治外交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又系迫不得已之选择。尽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澳大利亚为此支付的代价并不少,但从中国人相对熟悉的霍华德到走马灯式更换的陆克文、吉拉德、阿博特,再到目前执政的特恩布尔,都为如何平衡中美两条大船而费尽了心机。

  既想与中国扩大经贸及双边投资规模搭乘“中国快车”,又限制澳中人文交流及中资对澳投资规模、领域与范围,以便机械地、一厢情愿地防止中国在澳的影响过大,是新世纪以来,澳历届左右翼政府殊途同规的“外交谋略”。

  澳大利亚乃前大英帝国殖民地。1900年7月,英国议会通过 “澳大利亚联邦宪法”和“不列颠自治领条约”。由此从第二年元旦日起,澳各殖民区改称为州,成立澳大利亚联邦。1931年澳成为英联邦内独立国家。因此,1931年可勉强成为澳大利亚正式独立年份,并由英国提供对澳安全保障。

  英联邦虽早已名存实亡,但门脸儿仍然硬撑着,于是,今日澳大利亚的名义国家元首仍然是英国女王,实际国家元首是由英国女王任命的总督,但澳大利亚实行议会内阁制,行政实权掌握在内阁总理手上,总督只是礼仪国君。

  二战后,日不落帝国黯然落幕,美国牛气冲天,澳大利亚一头扎进美国怀抱,通过1950与美国签署《澳新美安全条约》(此处的“新”指新西兰)正式宣告美澳缔结军事同盟。从此,澳大利亚在情愿与不情愿、主动与被动间,成为整个冷战年代,美国在南太地区的战略之“锚”。澳大利亚为“南锚”,日本为“北锚”史称美国在亚太的“南北双锚”。

  梳理整个冷战年代澳美关系走向,很容易发现澳大利亚犹如美国在南太地区的一个典型“附庸国”。由于主动参与由美国主打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美国则向澳大利亚开放国内市场作为回报,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澳大利亚由此迈出了步入发达国家的起始步。

  冷战结束,美国“一股独立”。在随后发起的海湾战争、肢解南联盟的科索沃战争 、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澳大利亚闻令而行的积极态度,成为美国盟友中的一根学习标杆。与此同时,美国冷战结束后近二十年的战略失误,为中国的和平崛起赢取了历史契机。澳大利亚遂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尤其是对华经贸关系,以抵消美国对澳大利亚的有所“冷落”。

  在冷战时期,澳大利亚和日本被视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南北双锚”。“南锚”的作用主要用于紧盯和堵截前苏联太平洋舰队在西南太平洋地区的扩张。冷战结束后,美国自恃从此世上无敌手,遂分步消减了其在澳大利亚驻军,压缩了驻澳军事基地的档次和规模。

  美澳关系重新热络,转折点始于小布执政后期,在澳巴马执政的八年,美澳关系持续升温直至热到烫手,其直接推手乃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之实施。也即上一次美澳关系烫手是因应于围堵前苏联,这一次是围堵中国。

  澳大利亚当下的政治态势可用“政府走马灯”加以形容。但受英美价值观的长期浸淫所带来的强大惯性所牵引,澳政府不分左右,也不分主动或被迫,在大力汲取澳中经贸合作红利的同时,时不时做出一些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举动。其中,最令中国民众不满的不义之举有两类:一是允许美国扩大在澳驻军规模,远远超出安全上依赖美国之程度;允许美军F-22、F-35两款隐形战斗机以及B-1B、B-2两款战略轰炸机长驻澳大利亚,不但与美日澳半明半暗结成亚太南部方向的“隐形小北约”,充当美国在南中国海方向围堵中国“最自觉”的前进基地,以至于国际舆论把澳大利亚的达尔文视为美国在亚太的“第二个关岛”。此外,澳大利亚还时不时对中国维护南海主权说三道四。二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资企业譬如华为在澳大利亚的正当合法的一系列收并购活动设置障碍,其种种做法损人不利已。

  近年来,日本因素亦成为中澳关系不确性增加的一个楔子,尤其的日澳防务合作更是冲着中国而行。然而,日本毕竟体量不够,双方的防务合作受历史及美日主仆关系的双重制衡,现阶段尚不可能走得很远。举两个例子:二战时,若不是1942年6月的中途岛大海战美国大获全胜,澳大利亚将成日本“南进战略”的下一个猎物;两年前一度沸沸扬扬的日本向澳大利亚出口10艘苍龙级潜艇案,在交易即将成达之机,因美国暗中作梗而使法国成为吃上“厚粥”的迟来“和尚”。简言之,美国对日本的戒心和管控,限制着日澳防务合作之程度,即使某一天真搞成了美日澳“小北约”,美国也只允许日本允当跑堂之配角。

  美式价值观的主要源头是英式价值观,二者具有同宗同源性。澳大利亚作为前英国殖民地,以及半个多世纪以来受美国保护国,受深英美价值观的浸淫。英美尤其是当代的美式价值观,反映在防务安全领域,其最大特征是自我树敌、自我吓唬自己。如果说二战时期,澳大利亚的确面临日本侵略威胁而必须绑定美国寻求安全保护还有一定合理性,冷战年代面对前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潜在威胁也多多少少有那么回事,确需由美国提供安全保障的话,那么到了今天,澳大利亚的潜在威胁又在哪里?是今日俄罗斯吗?那叫笑话!是日本吗?日本想再次“南进”,又如何翻越中国这道“厚厚的高墙”?是中国吗?中国始终奉行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共享的发展战略。然而,价值观这个东西包括由此派生的安全观一旦成型,要改变和重塑却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背后的拉扯仍然是大国之间的“软博弈”。

  此番李克强总理之所以成功访澳,除了中国一以贯之的友好合作诚意和切实可行的合作方案,澳方也表达了前所未有的诚意。在欢迎李克强总理的正式仪式上,澳方两次奏响中国国歌,放十九响礼炮,给予了中方最高规格之礼遇。

  澳总理特恩布尔说:“说澳大利亚必须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决出政治选择是不正确的想法。华盛顿是我们多年以来的强大盟友,北京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 。”特恩布尔特意强调:“中美关系对世界稳定、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我们与两个国家保持着非常牢固但从历史角度来看又非常不同的关系,这起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所以我们并不面对这样的选择(在中美之间选择),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极世界,每个国家都应为保障世界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所见,此番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澳,既是鸡年里袋鼠的幸运,亦是中澳关系搁置美国因素务实前行的生动观照。

  可无论如何,澳大利所处的地缘战略位置,毕竟夹在中美两个大块头中间。平衡好澳中与澳美关系,是澳大利亚政府长期的“艰巨任务”。由是,未来的中澳关系,依然是“解结”与“生结”的反复循环。好在中国“不同而和、和而不同”的战略思维要优于美国的“零和思维”,假以时日,中澳关系的“解”一定会不断增多,“结”则会不断减少,并最终改变中澳关系“经热政冷”之格局,这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