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彻底转向不怕俄翻脸?别忘了普京还手握两硬牌

  虽然经历了30多年的研发,印度国产“光辉”LCA战斗机仍然无法胜任战斗任务。据其军工方认为,“光辉”Mark II将解决第一代“光辉”战斗机的许多缺陷,但预计要到2018年年底才能开始试飞。目前印度政府正在向军事施压,要求海空军订购这种来之不易的国产战斗机,但是除了印度空军不得已选择销量订购之外,印度海军的态度是根本不想买帐。在印度看来LCA舰载机版本令人恐惧,根本无法取得飞行员的信任。

  印海军超日王号航母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众所周知印度至今仍然是稳坐第一军购大国的交椅,而且军购渠道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美欧俄的武器装备,只要印度愿意买基本上都能弄到手。不过总体来说,印度三军装备中占最大比例的还是苏俄装备。尤其是空军装备,苏30MKI和米格29战斗机充当了印度空军的主力。海军也已经为超日王号航母(俄罗斯格尔申科夫号航母)装备了45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只是俄罗斯战斗机的售后保障的确令印度海空军感到心身俱疲。印度空军对于苏30MKI战斗机的埋怨从接收战斗机至今就一直没有断过。印度海军近期也公开抱怨米格29K舰载战斗机根本不达标隐患丛生,至今无法形成有效战斗力。再加上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地中海执行打击任务时折损一架米格29K战斗机,这令印度海军的担忧进一步加深。

  洛马公司的F-16战机装配车间

  这一切都逼迫印度海空军把装备采购目标转向美欧。而美国也罕见的提出愿意向印度提供F16战斗机,并输出生产线以符合“印度制造”指针的要求。如果合同签署,那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会把这款标志性战斗机的生产线整个从得克萨斯州迁往印度。但是对印度来说,F16战斗机只能满足空军的轻型战斗机需要,却无法兼顾海军舰载机缺口。

  目前法国正在进一步游说印度,希望其加大阵风战斗机的采购力度,其中可以包括绝对成熟的阵风M舰载型战斗机。然而阵风的价格太高和法兰西傲慢的谈判态度都令印度军方感到不爽。因此再引入一条鲶鱼搅动一下浑水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传统供应方法国和俄罗斯也都是有效的刺激。这不,北欧小国瑞典的鹰狮战斗机就应邀出场了,而且有备而来,准备追逐价值100亿美元的印度海军舰载战斗机项目。分析指出,印度在美法和瑞典之间做选择将俄罗斯排除在外,意味着海空军装备军购方向或彻底转向西方。

  瑞典为巴西海军量身设计的鹰狮M舰载战斗机

  号称3++代的鹰狮战斗机相比法国阵风和美国F16战斗机在性能上丝毫不输,而且鹰狮战斗机还有鹰狮M型舰载战斗机(专为巴西海军轻型航母研制)可供印度海军选择。可选方向越多,选择难度也就越大,再说印度属于处@女座性格有选择综合症的。现在最轻松的是俄罗斯,因为苏霍伊已经拿下近200架苏30MKI战斗机的技术升级合同,这批苏30MKI将被升级到苏35S水平需耗资80亿美元。有这80亿美元的高油水合同垫底,俄罗斯完全可以冷眼旁观瑞典与美法两个盟友抢蛋糕游戏。而且普京手里还有T50和S400两张硬牌,随时可以拿出来跟印度翻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