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 | 如果说“世越”号打捞震惊了韩国人,这项大国技能更动摇了他们的“爱国心”

  一个人在异国他乡面对孤立无援的境况,看着他国公民迅速被接走,求助本国政府却遭遇踢皮球,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3月26日,韩国JTBC电视台一档节目中,韩国主持人、演员吴尚津公开表示“爱国心曾经动摇过”,成为韩网议论的焦点。

  

  这番话的起因要追溯到2015年尼泊尔地震,当时吴尚津正在尼泊尔进行志愿活动。地震发生后,吴尚津给韩国外交部打了电话,但无人接听。多次尝试接通后,对方却告诉他航班问题要去咨询国土交通部。

  

  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罕见大地震,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场地震震级达到里氏7.8级,释放的能量相当于汶川地震的1.4倍,造成超过7600人死亡。

  

  地震波及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印度,中国西藏也有明显震感。

  当时,吴尚津正位于偏远地区,求助本国政府毫无结果,正可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可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地震发生当晚,第一班满载被困中国公民的航班已经从尼泊尔起飞,安全降落在国内机场。

  

  

  眼睁睁看着同样被困的中国公民在第一时间被安全接走,吴尚津感叹道,“看到别国做法之后,真心觉得我们没法比。”

  后来,吴尚津还是自己买票先到中国,再从广州转机回到韩国。

  尼泊尔大地震后,中国救援的表现早在当年就曾赢得韩国媒体的赞誉。

  韩国《朝鲜日报》2015年曾发表一篇题为《从尼泊尔地震看中国的软实力》的评论员文章,讲述了中国救援队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文章描述,尼泊尔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中国救援队员就从北京出发了。

  

  这些救援人员像经历过演习一般迅速行动,并且从地震发生第二天开始持续不断地进行救援。这篇文章的作者在尼泊尔取材的5天中,耳边萦绕的一直都是汉语。

  

  文章表示,中国在尼泊尔的救援不仅赢得当地人的感谢,也使得作者对中国改观。

  如果说中国救援在尼泊尔地震后的表现,为韩媒提供了观察中国的一个侧面,那么中国公司成功打捞“世越”号则更牵动了无数韩国人的心。

  

  3月25日,沉船三年后的“世越”号在上海打捞局的帮助下成功整体出水,多家韩国主流媒体肯定中国人的帮助,韩国网友更是留言感谢不顾安危进行打捞作业的中国工程人员。

  

  2014年,载着476人(其中多数为高中生)的“世越”号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沉没,韩国举国悲恸。

  伴随着年轻生命沉入海底的,还有造成沉船的真相。再加上当时韩国政府营救不力,此事在韩国国内掀起强烈民愤。

  事后的打捞工作也成难题。

  “世越”号长145米,空船重量超过6000吨,沉于44米深的海底处,打捞预计将耗资7300万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

  后来,上海打捞局牵头承办“世越”号的打捞工作。打捞前期工作从2015年8月就展开,工作人员需要在浪打流急、能见度很低的海面下进行除油作业,并在沉船残骸门窗上安装“防流安全网”。

  整个打捞过程分为“抬浮提升出水”、“拖航移位”、“移放半潜船”和“整体起浮出水”四个环节,总共花费590天时间。其间,上海打捞局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近1.3万个小时。

  

  350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工作,只有在每过3个月需要回中国延长签证时,才有机会上岸。

  

  目前,还有9名遇难者的尸体下落不明。“世越”号残骸预计会在4月4日或5日靠岸。

  一名遇难学生的家长表示,虽然自己的心再次被刺痛,但看着“世越”号重见天日,很高兴真相终于能有大白的一天。

  

  点击下方视频,看看中国救援是如何赢得韩国赞誉的↓↓

  

  实际上,让韩国人佩服的中国救援早就在海外赢得好名声。

  2016年,新西兰发生强烈地震,1200多名各国游客被困在新西兰凯依库拉岛,其中有中国游客125人。中国救援队的速度最快,用直升机将被困的中国公民全部载离。

  

  而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有一对被困岛上的英国夫妇三番五次致电英国使馆却等不到回应,只能在寒风中看着直升机接走一波波的中国游客。

  当然,中国也并不是只救本国公民。在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还帮助15个国家的279名公民成功撤离,受到多国的感谢和好评。

  

  ▲资料图片:2015年4月2日,也门亚丁港,外籍人员等待登上中国海军舰艇。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欢迎点赞转发↗↗

  打开参考消息客户端看更多外媒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