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锐评 | 国产航母4月下水?“败家”乌克兰拆舰发工资……

  过去几天,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的消息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摩苏尔的空袭惨案以及即将到来的决战同样也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关注焦点。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几日不容错过的军情。

  中国航母下水日子定了?

  新闻综述

  外媒报道称,从3月以来网络上陆续曝光的照片判断,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似已涂装红色底漆,舰岛上已开始安装玻璃及前部相控阵雷达等设备。最近曝光的照片更显示已开始清理甲板,外媒判断,下水日期可能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即4月23日。

  ▲近期在网络上曝光的001A型航母照片(台湾中时电子报)

  点评

  从最近曝光的国产航母照片来看,船体外部已经涂上了红色的防污漆,这种漆有一定毒性,所以涂完以后不会长期在外暴露,一般会让其下水,所以就此判断中国国产航母下水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新国产航母加入解放军海军将显著改变太平洋力量平衡,20到30年后,中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实力将超过美国海军。

  此说法有“捧杀”之嫌,在航母进入中国海军以后,中国海上力量结构必然会发生重大改变,航母编队将成为中国海军的核心。对比自身,中国远洋战力的发展确有“一日千里”的景象,但是中国没有需求也没有财力去追求美军那种规模的航母力量。

  关于航母的作用,目前的论调呈现两极化倾向。一方认为航母仍是大国标配(无论是政治考量还是军事作用),比如印度还有巴西,甚至把航母作为跨进安理会的“敲门砖”。

  另一方认为,在导弹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航母已经成为一种难以承受的负资产,这也是“分布式杀伤力”构想为何在美国海军中受到青睐的原因。

  但真相往往在两者之间,航母在战争中会成为敌对国最重要的攻击目标之一,但是目前能对航母造成重大威胁的其实只有少数几个大国,而大国爆发战争的几率现在看来还很小。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利益的扩张,中国海军保护海外利益的任务越来越繁重,而航母无论作为力量展示还是力量投送都是最“硬”的武器。中国航母梦刚刚起航,征途还长。

  败家有道!乌克兰拆舰发工资

  新闻综述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日前下令将停泊在尼古拉耶沃造船厂的“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拆解,并“卖掉巡洋舰剩下的东西”,以支付造船厂工人的工资。“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于1984年开始为苏联海军建造,1996年因资金不足而停建。

  锈迹斑斑的“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

  点评

  崽卖爷田心不疼!未完工的“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曾“无限接近”中国海军,2002年乌克兰国防工业综合体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乌鲁斯基曾表示,建议中国购买“乌克兰”号,中国军迷也憧憬着“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成为中国远洋舰队核心的美好景象。但是如今尘埃落定,这艘从未踏上征途的巨舰将被拆解,部分出售所得将用于给工人发工资。

  当然乌克兰的“败家”也并不是总是坏事,尤其是对中国来说。从航母辽宁舰到野牛级气垫登陆舰,再到AI-222-25发动机,此前甚至一度传出乌克兰要向中国转交安-225运输机知识产权以及型号合格证的持有权。中国在乌克兰的大甩卖中捡漏了很多“宝贝”。

  乌克兰的“废”也并不局限在“败家”这一个方面,最近乌克兰的处境也有点“屋漏偏逢连阴雨”。在遭遇杰巴利采沃战役惨败后,乌克兰政府“卧薪尝胆”两年,一边加强整军,一边积极从欧美盟友处搜罗“破烂儿”(乌克兰曾一度叫嚣让美国把那些二手武器拉回去),一线战场也是动作频频,数个东部传奇指挥官遭暗杀,每天也有“例行炮击”。

  万事俱备就等“找茬”,就在这当口,身处前线附近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军火库意外爆炸,13.8万吨弹药炸成了“大礼花”,这次毁掉的弹药据称占了乌克兰整个弹药储备的三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使乌克兰有打的心也没有打的力气了。

  美军“伪装”防IS更防队友

  新闻综述

  在摩苏尔的美国军事顾问开始穿伊拉克精英部队喜欢的那种黑色制服,此举是为了在前线行动时混入当地部队。近来美军人员身着黑衣的形象多次出现在社交媒体上。虽然美国特种部队人员常常会穿盟友的军服,但这次的情况仍属罕见。

  资料图片:美军训练伊拉克士兵。

  点评

  摩苏尔战役进入决胜阶段,美军顾问也越来越靠近战斗一线,或者说战场的范围没有以前那么明确了。如今,美军开始穿着伊拉克军队制服在前线地区活动了。

  首先,身穿美军制服几乎就标定自己是重要目标(IS狙击手看到肯定十分兴奋),另一方面也是照顾伊拉克民众,大量美军走街串巷,伊拉克民众情绪“很难稳定”,当然这也有战术欺骗的作用,隐藏美军规模,减少“友军误击”(有些伊拉克军队还是会看见美军就搂不住火)。

  随着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恐战争接近尾声,这两国的局势较之以往更复杂了,美军及其训练的叙伊两国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军队与盟友“叙利亚自由军”、伊拉克政府军、俄军还有叙利亚政府军,当然也包括伊朗组织的民兵武装,现在各派势力都着眼于布局战后,地多人多枪多话语权就多。所以看看这些背景各异的武装组织,大家都没有牢固的盟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这样的背景之下,美军已经开始加大在叙伊两国的部署,特别是靠近最前线的位置,是完成最后一击也好,还是抢夺胜利果实也好,美军及其支持的武装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肯定会加强攻城略地,特别是一些战略要地,随之而来的损失在所难免,特别是人员伤亡,但此时付出些代价(反正IS已是强弩之末),力求战后获得丰厚的回报,这笔买卖不亏。

  打开参考消息客户端看更多外媒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