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启动脱欧,安倍访俄示好,美俄黑海又冲突

  在瞰天下智库大讲堂,瞰起国际时事,感觉天天有事,而且很多。哈哈哈,正因为天天有事,所以我们可以天天侃天下!

  1.日本首相安倍决定4月27、28日访问俄罗斯。双方将就去年12月首脑会谈时商定启动谈判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进行协商,还将确认为缔结包括领土问题的和平条约抱有“真挚的决心”。

  【评】安倍访日,有三个目的:一是示好俄罗斯,离间中俄。安倍最近到哪里,都不忘拉拢他国联合对付中国。到法国去,居然邀请法国一起到南海军演。所以,到俄罗斯去也会搞这些下三滥的动作。

  二是为特朗普充当说客。俄罗斯因为克里米亚问题而与美欧反目,加上美俄在叙利亚的紧张博弈,美欧与俄已经失去互信,所以惟有安倍可以充当说客。

  三是就南千岛群岛问题提出领土主权要求,南千岛群岛问题,俄罗斯不可能让步,因为那是俄罗斯的太平洋前哨阵地,北极熊吃进去的东西,谁都别想它吐出来。但俄罗斯也急需打破G7的孤立与制裁,也在利用日本,安倍依然坚持利诱俄罗斯做出让步。

  2. 据报道,旅法中国公民刘某3月26日在其家中被法国警察开枪打死,随后悼念的华侨同胞也与法国警察发生冲突。外交部启动应急方案,与法国外交部、内政部进行协调,目前法国展开对此事的调查工作。

  【评】一是为外交部点赞,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华侨华人最强大的靠山,相信此事能够得到圆满的处理,给死者一个交代,给家属一份安慰。二是随着中国人更多地走出去,我们与世界各国联系更紧密,也会矛盾更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自律,也要依靠国家支持,义正言辞地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3. 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欧”程序。

  【评】当初我预测英国肯定脱欧的时候,很多人不信。看到英国精英层如此决定脱欧,也证明所谓的公投不过是英国精英层利用民意掩护脱欧的把戏,防止因为脱欧而使英欧冲突。

  英国为什么要脱欧?一是英国是老牌金融国家,岂可为加入欧元而丧失英国金融的自立性?二是英国不看好欧盟,因为欧债危机、难民危机和社会危机,会使欧盟前景黯淡。三是英国在欧美之间,还是把宝压在美国身上,这也是弃欧投美的重要原因。当然,英国脱欧,将会与欧盟利益有直接的冲突,欧英关系有波折,前景黯淡。

  4. 一艘美国两栖船坞登陆舰“卡特霍尔号”上周进入黑海,与罗马尼亚进行双边演习。俄罗斯总参谋部作战总局一位负责人3月28日表示,美国在黑海地区巡逻对俄罗斯联邦的安全构成威胁,因为巡逻船上运载何种火箭弹并不明确。

  【评】黑海也是一个火药桶,美国佬就是搅屎棍,跑到中国南海搅不算,还要到黑海去闹,恐怕也是要显示美军所谓的“航行自由”,对俄罗斯也有点欺人太甚的感觉。黑海有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格鲁吉亚等国,同样面临着海洋权益的争端。美国到黑海闹事,不止这一次,2008年俄格冲突时,美国军舰和俄罗斯军舰在黑海差点打起来了。

  5. 韩国原执政党自由韩国党27日提议,朝野各党派向国会提交决议,谴责中国对“萨德”采取报复行动,效仿美国议员23日提交的跨党派决议草案。最终,韩国五党当天协商后决定将“谴责”改为“敦促”,拟定在3月临时国会期间通过“敦促中国停止‘萨德’报复措施的决议案”。

  【评】韩国不思自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反而用所谓的议案,对中国进行施压,这是错上加错。要想中韩关系改善,韩国必须放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是惟一正确的做法。

  6.韩媒风声鹤唳,认为中朝新航线意在反制“萨德”?中方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看不出两者的关系。

  【评】韩国有点风声鹤唳了,居然把中朝开辟新航线认为是在反制“萨德”,岂不知中朝关系是正常的友好邻国关系,早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就建交了。而中韩关系在1992年才建交。

  今天侃到这里,欲知后事如何,且听明天再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