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死不悔改舰名 仍然惦记二战”功绩“

  二战时的加贺号

  海上自卫队的加贺号

  最近日本海上自卫队又添了一艘直升机母舰(日本自己叫直升机驱逐舰,而群众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这是直升机航母,本文折中一下,就叫直升机母舰吧),这是“出云”级的二号舰,命名为“加贺”号。

  关于“加贺”的性能以及改航母的事情大家已经讨论得够多了,本文主要说一下海上自卫队军舰的舰名。

  日本海上自卫队1952年正式成立,一开始是从美国接收二战剩余战舰凑合着用。70年代,随着日本经济复苏、膨胀以及造船业的发展,日本开始自己建造驱护舰和潜艇。进入90年代,随着仿制“阿利·伯克”级的“金刚”级“宙斯盾”舰服役,日本舰艇的技术水平可以说重新回到了世界一流。

  自卫队的舰名,也是从90年代起开始变得“复古”。

  我们来看一下现在海上自卫队现役的几艘主要舰艇的名字。

  “加贺”号直升机母舰,这个舰名在历史上太有名了。它本是一艘4.42万吨、装10门406mm主炮的战列舰,“长门”级的加强版,后因华盛顿条约的关系改成航空母舰,和“赤城”号一起,是日本海军二战爆发时吨位最大的航空母舰。1941年12月7日,“赤城”、“加贺”、“飞龙”、“苍龙”、”翔鹤“、”瑞鹤“6艘航空母舰参与了偷袭珍珠港。

  “加贺”号的大哥,“出云”号,是一艘1万吨级的装甲巡洋舰,二战时“出云”号已经过时了,主要战斗是在8.13事变之后派往中国上海,在上海炮轰中国军队阵地和民房,可以说罪恶滔天。

  刚才提到的“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四艘分别叫“金刚”、“雾岛”、“妙高”、“鸟海”,前2个名字在二战时是战列巡洋舰/战列舰,后2艘是重巡洋舰,在太平洋战争中,这4艘舰都非常活跃,和美国海军撕了好多年。

  二战时的金刚级战列舰

  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妙高号

  二战时航母的舰名“苍龙”号给了潜艇用。

  从这趋势分析,迟早有一天,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列表里会出现大和和武藏。

  这种现象正常吗?不正常。大量复辟二战时日本海军的舰名,显示出当今日本军政界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对当年发起战争的日本、对当年四处征伐侵略的联合舰队怀念不已,这不能不引起曾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的警惕。

  可能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不就是舰名吗?日本人或许觉得好听吧?不代表什么。

  错了。下面我举的例子是德国——全名联邦德国海军的舰名。

  现在的德国海军,水面舰艇全部以地名命名,如萨克森级护卫舰、勃兰登堡级护卫舰、不莱梅级护卫舰等等。城市或地区命名舰名没有什么政治寓意,就是一个名字,顺便让舰上的水兵记得我德国还有那么一个地方。

  现在的德国海军有没有“俾斯麦”号驱逐舰?有没有“提尔皮茨”号?有没有“欧根亲王”号?没有。

  凡是能让人联想到二战那支挂着纳粹万字旗的海军的所有的元素,德国海军都给清除掉了。

  不仅是任何让人联想到纳粹的元素全部清除掉,连所有能让人联想到二战的元素,现在也全部没有了。

  接下来笔者要说的就是联邦德国海军的“吕特晏斯”号事件。

  “吕特晏斯”级驱逐舰是德国仿制版的“乔治·亚当斯”级,德国从美国引进了舰载武器和舰体设计,在德国建造。1969年首舰服役,同级一共3艘舰。

  争议就在于这级驱逐舰的舰名。首舰叫“吕特晏斯”号,二号舰叫“维尔纳·默尔德尔斯”号,三号舰叫“隆美尔”号。吕特晏斯是纳粹德国的海军将领,指挥“俾斯麦”号和“欧根亲王”号编队出航击沉了“胡德”号然后被英国人打死。维尔纳·默尔德尔斯是纳粹德国空军的王牌。隆美尔这个大家都知道,纳粹德国陆军元帅,沙漠之狐。

  然后3艘舰服役后,还没等英国和美国抗议,德国国内就先炸锅了,各种报纸和电视台铺天盖地的抨击。联邦德国军方一开始还辩解,说这仨都不是战犯啊,有什么问题吗?(吕特晏斯战死了,维尔纳·默尔德尔斯没战死,他不开战斗机,坐运输机回家的时候摔死了,隆美尔惹着了元首,被元首逼自杀了。)

  但是,德国媒体认为,你把德国海军扯进那场侵略战争中,就是思想有问题。

  在媒体的鼓噪下,还发生了联邦德国海军的士兵和军官拒绝被调到这三艘舰上服役的事件。

  持续了一段时间后,联邦德国海军终于认怂,表示之后德国海军的军舰一律采用城市和地名,不再用让人联想到二战德国军队的人名,当然更不可能沿用纳粹德国海军的传承舰名(当然纳粹海军也有用地名的军舰,如果撞车了那也实属无奈)。

  这就是德国和日本对那场战争的看法的不同。

  本文由金融经济学者中正论金和旗下分析师团队撰写,原创不易,百度可查,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想看更多文章关注微信中正论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