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动真格的了,美军一出一进令俄土两国太窝心

  随着俄罗斯在中东反恐作战深入,整个区域格局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英媒在特朗普就职之前数月就指出,中东的战略主导权平衡已经向俄罗斯倾斜。并将其看作是俄罗斯实力回归的重要标志。该地区的美国准盟友现在都希望与俄罗斯在区域战略上保持有效沟通,而美国的影响力正在被边缘化。为了扭转这一态势,美国及其强力盟友英国都想有所作为。

  不过现在情势不比伊拉克战争时期,中东已经重新转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北约框架松动,仅靠美英的实力要想逆转态势难度很大,尤其是土耳其这个反水盟友飘忽不定的战略态度令美国和北约近乎无所适从。无论是俄罗斯牌还是难民牌都让特朗普巩固北约、抽空欧盟的战略大受影响。土耳其曾威胁要退出北约,这会令北约的地中海门户大开,对俄遏制链条断裂。

  战略专家指出,特朗普就职已经两个多月,但至今没有看到调和与土耳其以及俄罗斯战略关系的务实策略出台。很客观的是,特朗普要想按计划尽快剿灭IS就必须得到土耳其的支持和俄罗斯的合作。除了之前的美土关系龌龊之外,现在库尔德问题也是美土关系绕不过去的坎儿。反倒是美俄在这个问题上很合拍,也令美俄土三国关系变得更加微妙。

  对于特朗普来说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土耳其妥协都是难下决心的。而从美军近期的动作看,貌似白宫已经有了新策略。消息显示之前有部分美军装甲车辆公开进入叙利亚境内,美军自称是为了协调督促包括土耳其军队在内的各派反恐作战。但是有中东战略研究专家则认为,这是美地面部队正式介入叙利亚的信号和先锋行动,在反恐作战进入最后阶段时为战后政治重建占地盘摘桃子。

  俄媒的分析文章指出,美军仅靠500人左右的陆战队力量很难影响格局,而且这种小批部队的自身安全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目前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的优势明显,这会制约美国在叙利亚大举插手的决心。不过这种论断现在看来言之过早了,而且最新的消息显示,特朗普这次在叙利亚要动真格的了,原来驻土耳其美军的大部分装备和兵力撤离并被部署到叙利亚的新基地。

  叙利亚亲美武装民主联军28日发表声明称已经和美国达成协议,美国空军将改变中东军事部署,调走其部署在土耳其的绝大部分战机和武装部队,转移至其最新攻占的叙利亚革命城空军基地中。革 命城空军基地是战前叙利亚最大的军事基地,在23日刚刚被叙利亚亲美民主联军收复,收复作战过程中得到了美空军和特种部队的强力支援。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强势的新动作出乎俄土两国意料并令他们感到窝心,美出师叙利亚反恐或令俄罗斯吃哑巴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