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的末日巨人——美国“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是美国建造的第四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一共建造了18艘,目前全部服役。“俄亥俄”级潜艇是美国贯彻“核三位一体”思想的战略核武器库的海基力量,也是冷战时期的典型产物。

  历史回顾

  1967年,美国成立“海军战略进攻和防御系统办公室”,制定了水下远程导弹系统(ULMS)计划。1972年初,ULSM-Ⅰ型导弹研制成功,命名为“三叉戟”Ⅰ型导弹。同时,美国开始发展新型弹道导弹潜艇以供“三叉戟”导弹使用,“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建造计划因此浮出水面。该艇于1976年开始建造,1981年开始服役。除“亨利·杰克逊”号外,其他“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均以美国各州之名命名。冷战结束后,根据美俄达成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有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为巡洋导弹核潜艇。

  

  

  主要结构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采用单壳型艇体,外形近似于水滴形,长宽比为13.3:1。舰体艏艉部是非耐压壳体,中部为耐压壳体。耐压壳体从舰艏到舰艉依次分为指挥舱、导弹舱、反应堆舱和主辅机舱四个大舱。

  

  

  综合性能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装有24具垂直导弹发射筒,其中前8艘装载“三叉戟”Ⅰ型导弹,到九号艇“田纳西”号时则改为“三叉戟”Ⅱ型导弹(射程1.2万千米,圆概率偏差90米),前8艘后来也改用“三叉戟”Ⅱ型导弹。此外,被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的4艘“俄亥俄”级改用了“战斧”巡航导弹。除导弹外,各艇另有4具533毫米MK-68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2枚MK-48多用途线导鱼雷,用于攻击潜艇或水面舰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