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进善抢快控,空降兵战略效能面面观!

  空降作战与空中作战相伴而生,是空中作战与陆上作战交集而成的跨域作战形态,空降兵集陆空作战力量优长于一身,具备其他任何力量(平台)都不具有的跨域直击优势,自诞生以来,在两次世界大战及战后一系列局部战争和军事斗争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当今世界军事力量总体收缩的大趋势下,主要军事强国仍然保持相对比重较大的空降力量,并注重通过大规模空降演习或实兵作战展示其战略效能。

  俄军空降兵

  俄罗斯依据自身的地缘安全环境,注重确立和巩固空降兵独立兵种地位。2017年1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强调:“俄需要通过更新装备、完善军兵种建制等措施加强国防建设,应对各种挑战。为此,俄新建多支诸兵种联合作战部队,以确保陆军和空降兵具备独立作战能力。”为增强与其他军兵种部队密切协同能力,空降兵近年来特别注重结构优化和指挥系统改造,并通过多次大规模演习,验证空降兵战略能力,明确表达俄罗斯国家利益的范围。2014年3月12日,在俄总统普京正式作出“回收”克里米亚半岛的战略决定后,以空降兵为利刃,快速“回收”了克里米亚平岛。

  美军空降兵

  美军根据其全球战略则宣称,必须在任何时候把空降部队投送到危机地区,强行进占敌区,建立空降场,扩大立足点,进行纵深作战。为此,美国陆军虽不断转型裁减,但三个现役军司令部仍保留了第18空降军,11个现役师(其中一个仅为管理单位)仍有一个空降师——第82空降师,3个独立旅中仍有一个空降旅——第173空降旅。此外,第25步兵师也辖有一个空降旅战斗队。正是战役规模空降力量的存在,为美国的国家战略实现和安全利益的拓展提供了重要保证。2015年3月,在继美军和北约决定实施“大西洋决心”行动,以回应之前俄罗斯控制克里米亚的举动,并力图以此对俄罗斯形成新威慑后,美军第173空降旅即高调进入乌克兰开始对其国民警卫队实施“培训”。

  在这场你来我往、毫不退让的博弈中,全世界都看到了双方空降兵的身影,也又一次深切感受到空降作战的威力。透过美军空降兵在全球“强行进入”、俄军空降兵在乌克兰危机中大秀肌肉的等一次次军事对抗不难发现,世界强国的空降兵通过“进、抢、控”行动,在彰显国家意志、拓展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效能

  1进——由空向陆,彰显国家意志

  曾任美军第82空降师师长、美军作战理论家詹姆士M·盖文曾说过:“掌握空中霸权的国家或国家集团将是保障世界和平的决定力量。这就是说,它们能够把具有良好训练和装备的空降兵派遣到地球任何一个角落,并能迫使任何一个侵略国家接受自己的意志。”并断言“哪个国家拥有训练有素和装备优良的空降兵,便具有取得胜利的最大希望。”1994年9月,美国为逼迫海地政变首领塞德拉斯下台,出动大兵压境,塞德拉斯仍拒不就范。9月15日,美军第82空降师2000人乘61架飞机准备向海地进击。当塞德拉斯从前往调停的前总统卡特口中得知“82空降师正在飞来海地”的消息后,立刻接受了美国的条件,交出了政权。这种彰显国家意志、体现控制危机能力的品牌效应,是由空降兵由空向陆的基本特点所决定的。

  空降兵在航空兵的保障下,能不受各种地理障碍和防御阵地的限制,从多个方向直接抵达并进入作战地区。这种在时间上的快速性和行动上的可控性,使空降战术突击往往能产生巨大效益,为达成战役、战略目的提供支撑。随着世界地缘格局的变化,主要军事强国反复强调战略环境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并要求在关键时刻能迅速动用精锐军事力量来展示国家的决心和能力,以支援其他国家力量手段或按有利条件终止敌对态势。由于空降兵具有由空向陆进行战略部署和强行进入敌区实施作战的独特能力,从而能够通过快速机动充分展现国家的战略意图,将国家意志强加给敌人。美军充分意识到空降兵是展示国家战略意图的重要手段,是实施全球快速应急作战的重要力量,因此十分强调有效地运用空降兵,明确:“使用这种部队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而不是提供局部的战术优势”,并在实战中不断检验其作战效能并注重实施全方位保障,使其成为美军“强行进入”的尖刀、彰显国家意志的品牌。

  如果说美军空降兵威逼海地已经稍微“久远”,那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空降兵的身影就还没有消褪。为确保美军的快速推进和控制伊拉克整个战局,中央总部在令美第82空降师主力作为战略预备队确保第三机步师后勤补给线畅通的同时,还要求第82空降师派出数个小分队分“进”伊西北多个油田重镇。同时,为将伊军主力牵制在其北部,中央总部备用的计划方案明确:当土耳其连续数月摇摆不定的时候,将驻意大利的第173空降旅从伊北部进入,“使11个伊拉克陆军师和两个共和国卫队师拴在北方,动弹不得。”正是空降兵多点“进”的支撑,美达成了快速制胜战略企图。在总结伊拉克战争经验时,美军中央总部无不自豪地道出了空降兵强行进入对整个战局所带来的影响:“在北部,我们持续进行的轰炸已经摧毁了大部分伊拉克防空体系,为我们的空降部队提供了充分的作战条件。我们从驻扎在意大利的第173空降旅中调出了1000名伞兵,用飞机将他们运送到约旦东部,绕过了土耳其的领空。我们将士兵和物资运抵伊拉克东北部的飞机跑道上,这些跑道是我们的特种部队和库尔德军队一同提前占领的。他们安全地降落了,他们的降落意味着我们可以打开北方战线了。有了他们,我们就具备了地面部队,就可以接受伊拉克人的投降,避免库尔德人参战,控制油田,并向南部的提克里特及巴格达进发。”

  2抢——跨域直击,拓展国家利益

  空降兵既“能进”又“善抢”,是国家利益拓展和有效应对境内外各种强度突发事件的重要工具。1999年6月上旬,当联合国通过向科索沃派遣维和部队的决议,美试图将俄罗斯排斥在外,实现由其控制的北约来主宰科索沃局势的意图尽显时,俄罗斯被迫发出了强烈反对之声,并决定采取一次有效的军事行动来赢得转机,行动的焦点聚在了科索沃的普里什蒂纳机场。普里什蒂纳机场是南联盟军的重要空军基地,机场共有上下两层跑道。尽管该机场已被北约空袭炸得四处弹坑,但地下军用机场完好无损,仍能发挥作用。占领该机场,可将其作为俄在该地区集结力量、辐射影响力和突破北约重围的战略支撑点,从而实现以点制面,维系俄在巴尔干国家利益的战略目的。为此,俄军密切观察北约动态,事先做好周密预案,并抓住北约庆祝胜利、忽视俄军这一时机,令在南联盟执行维和任务的空降兵部队快速、突然、先行抢占了普里什蒂纳机场,使北约不得不同意俄军参加科索沃维和行动。可以说。俄空降兵的“抢”,为俄争取了战略上的主动权,而这种“抢”的能力是由空降兵的结构特点和能力素质所决定的。

  空降兵是由诸兵种组成的较为复杂的一支合成兵种,在其编成内不仅有空降步兵,还有装甲兵、炮兵、航空兵、防空兵、工兵、侦察兵、防化兵、通信兵、电子对抗兵以及各专业分队。这样一个合成兵种有着较强的应急作战和独立作战能力。在全球化的今天,主要军事强国明确表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形势的恶化都有可能导致武装冲突,并有可能对国家的发展利益构成威胁。为此,纷纷提出建立一支“轻型、机动、更具打击力”的军队,这支军队必须迅速适应新的挑战和不可预知环境,快速且决定性地战胜对手。而经过强化训练的合成化的空降兵具有“谋、动、降、侦、控、打、防、保”等能力,自然是拓展国家利益的上佳选择,是提供先发制人的有效手段和“抢”得先机的重要工具。俄罗斯在抢占普里什蒂纳机场行动中,准确把握住双边矛盾的尺度,果断出手,抢得了主动。而“抢”的工具就是俄军专为国际维和组建、独立作战独立保障能力强、境外行动经验丰富的空降兵。这是因为在俄用兵理念中,始终将空降兵作为对外干预的品牌和尖刀建设使用,始终强调空降兵的“王牌”地位与其独特作用。

  如果说俄空降兵抢占普里什蒂纳机场还属被动所为,那夺回克里米亚半岛就是主动出击。2015年3月16日,俄红星电视台解密了2014年俄军兵不血刃“回收”克里米亚半岛的内幕:在俄特种兵伪装登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俄第31独立近卫空降突击旅紧急拉动,按预定计划,空降至阿纳帕,再坐装甲车机动至新罗西斯克,此后搭乘登陆舰抵达黑海舰队基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上岸后,为防止引发克里米亚地区出现恐慌。第31独立近卫空降突击旅所有人员保持低调,摘掉军服上的全部俄军徽标,仅配发绿色贝雷帽、墨镜、护膝、护肘和必要的武器。为达成“抢”占克里米亚半岛的突然性和有效性,俄最高统帅和总参谋部进行了向北极地区空运空降兵、开展大规模空降训练等隐真示假行动,彻底迷惑了外国情报机关

  3控——扼点制要,维护国家安全

  美国军事历史学家费伦巴赫有一句著名的话:你可以飞越一片领土,对它实施常规轰炸和核轰炸,把它炸得粉碎,甚至寸草不留。但是你若想防守它,保护它,保留其文明,你就必须依靠地面作战,像古罗马军团那样把你的年轻士兵投入泥淖之中。1983年10月25日,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名、打着“受邀”的旗号,对邻国格林纳达发动了代号为“暴怒行动”的空降作战。此次空降作战,美军通过空降方式,直接跨越2000公里,在格岛实施对进攻击,1天内完成主要作战任务,5至7天内结束军事行动。实现了快速控制格林纳达全境,强力控制邻国动荡态势,阻断格林纳达与古巴、尼加拉瓜形成反美“铁三角”的可能的战略企图。美军由空向陆对邻国的快速侵驻,不仅为美营造有利的国家安全环境奠定了基础,而且也让人们看到了现代条件下,空降兵“经略周边”的独特战略功能。这种扼控能力是由支撑空降作战的联合体系所决定的。

  空降作战是“空中动、低空突、地面打”的行动,属联合作战。在联合作战体系尤其是空中力量体系的支撑下,空降兵方能施展才能、尽显其扼控能力。在入侵格林纳达空降作战中,美军配置空中作战和支援保障全要素,在战场实行体系运行,为空降兵提供体系化的、全纵深的、即时的支援和掩护,展现了空中作战大体系与空降作战小体系高度耦合的效能。进入21世纪,美军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提出了《联合强行进入行动》,认为“强行进入”是美军应对突发事件、冲突和危机的一种重要作战行动,是在面临敌方武装抵抗的情况下,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夺占立足点从而打开进入敌方领土通道的一种联合军事行动。同时,将空降兵作为完成“强行进入”的三种具体手段之一,并明确:“作为突击力量,空降兵通过伞降进入目标区域,攻击并消灭敌方的抵抗力量,还要占领指定目标。”可以说,正是认识到现代条件下空降作战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美军通过赋予空降兵新的使命任务和突出体系作战,使其国家安全战略的实现有了一个强大的支柱。

  如果说入侵格林纳达反映的是美军经略周边的安全意识,那第82空降师在阿富汗的扼控则体现了美国安全观的全球定位。美国认为,其国家安全不仅涵盖美国、美国公民和美国的盟友与伙伴的安全,而且也包括其“普世价值观”的普及和绝对领导地位的保持。为维护其所谓的国家安全,就需要军事力量前沿存在并阻止侵略,而有着作战体系支撑的空降兵正是其前沿力量之一。2004年,为震慑基地分子和反政府力量,确保阿富汗选举顺利进行,彰显美式“民主自由”的成功推广,美国家最高指挥当局紧急部署第82空降师的两个伞降步兵营到阿富汗,并要求他们在选举完成前不得离开。2009年5月至2010年6月,美陆军第82空降师及其下辖的旅战斗队部署至阿富汗东部地区,执行平叛作战任务,负责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14个省的作战与安全事务。正是美军空降兵在阿富汗的扼点控要,使其国家安全利益在中亚得到了有效延伸。

  空降作战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空降兵也经受了百年战火的考验,在战争史留下了辉煌的足迹。在战场环境日趋透明、防空体系日臻完善、远程火力打击能力日益增强的今天,利用兵力快速投送,使空降兵先期抵达战争或冲突地区,仍是彰显国家意志、实施战略威慑和赢得作战胜利的重要途径。我国地缘战略环境十分复杂,无论是东北方向的朝核危机、东海方向的钓鱼岛争端、台海问题,还是南海海洋权益、西南边境冲突,都需要一支反应敏捷、快速直达,能够完成“进、抢、控”任务的空降力量。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展开,夹杂多方力量背景的政治、经济、文化博弈必将会展开。我空降力量的存在、发展与不断运用不仅将为国家安全、利益的拓展提供及时、高效的保障,也将为国家政策和战略的实施提供力量支撑。

  作者:空军空降兵学院教授简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