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中最让日本胆寒的中国军队:大刀西北军!

  抗日战争中,涌现出了无数英雄,真实反映了当时空前的爱国热情和保家卫国的决心。

  其中,不可磨灭的贡献当然还是川军,前仆后继伤亡兵力已是全国之最,在抗战胜利以后的大概清点兵源时候竟然伤亡超过了30万,所以川军对抗战的贡献是无可比拟的;而十九路军等等其他的军队的辉煌战役和保卫国家的誓死决心也让人无不景仰。

  但是,在抗战中,最令日军胆寒的却非川军和正规军,而是武器极差关键时候用冷兵器上阵的西北军和日本人认为永远无法降伏的广西军(桂军),当然,这两只军队战斗力互相不可相比,但是却都让日军闻风丧胆,十荡十决(这里没有说其他军队不如他们的意思,而是指让日寇的胆寒程度)。

  且来先说西北军,抗战时候无数战役都离不开西北军的身影,几乎每一场战役都有西北军的参战,西北军各部几乎成为了各战役的拼命三郎,想想说出“士兵添完了你添,你添完了老子来添”的孙将军。想想背水一战功败垂成的张将军,临危受命战死沙场的郝将军,想想张古山,喜峰口,台儿庄等等战役那恢弘战役中的闪烁寒光的大刀。

  

  资料 川军护卫队(1911年)

  

  资料 让日本人胆战心惊的大刀西北军

  试问,有哪个部队赤膊手端机枪和日军对射冲锋的,也只有西北军;有哪个部队任何时候都光膀子上战场的,也只有西北军;什么部队任何时候都大刀不离手的,也只有西北军。所以西北军为以成名的即大刀队,部队中无一不会大刀,虽然是因为武器的无奈,但是西北汉子的豪悍也在其中体现无疑,当时的大刀歌和破锋八刀风靡一时,成为典范,尤其破锋八刀,因当时日军刺杀训练是世界一流水平,故其成为破日军刺刀的最佳方法。

  每当冲锋陷阵时候,人人都悍不畏死,挥舞大刀在日军中劈砍挑刺,血染战袍,当时日军中最怕就是晚上,夜不能寐,因为西北军的日夜攻击,,以至于到了后来百团大战时候,看到了背背大刀冲锋的战士都以为又遇到西北军了,已经有种吓破胆的感觉。

  而西北军所出的名人细点一下实在也让人大吃一惊的: 冯玉祥,杨虎城,孙岳, 鹿钟麟,宋哲元,孙连仲,冯安邦,韩复渠,石友三,佟麟阁,刘汝明,孙良诚,梁冠英, 井勿幕,邓宝珊(在榆林让彭德怀吃瘪子的那个),续范亭,岳维峻,董振堂,高桂滋, 徐永昌, 庞炳勋, 郝梦龄,刘家麒, 黄樵松,方振武,张自忠,杜律明,张灵甫等等,举不胜举。其中在抗战中最出风头的莫过与二十九军,也就是宋哲元将军麾下的部队。

  西北军为什么能百战日寇而让日军胆寒的原因,如下:

  1,大刀对刺刀,属于针对性训练,因为西北军是当时中国部队中武器比较差的几支部队之一(大炮几门,机枪百挺,也真够可怜的了,毕竟是几万大军啊),故对冷兵器要求反而更高.而在实战中效果明显,西北军针对日军的“破锋八刀”(迎面大劈破锋刀,掉手横挥使拦腰。顺风势成扫秋叶,横扫千钧敌难逃。跨步挑撩似雷奔,连环提柳下斜削。左右防护凭快取,移步换型突刺刀),更是得到了全军推广;

  2,官兵大都是陕甘大汉,体质好,且西北习武成风,体力过人,吃苦耐劳,人人能打几下拳,练俩下刀,对实战的影响颇大,单兵作战能力非一般军队可比拟,以一敌二敌三的例子举不胜举;

  3,西北军大都是中原大战后压缩而成,将士多为老兵和精英,是当年西北军之精华所在,将官多为降级录用,军长任师长,师长任旅长之例比比皆是,故人人会战能战好战。

  

  宋哲元将军

  

  资料 1905年 清末桂军

  再说广西军,那是小诸葛调教出来的部队,历来的军阀大战都能立于不败之地,很大原因都在部队的战斗力,就历史以来的广西军,其表现也尤为突出,现举几例说明

  1,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与外国打仗几乎从来就没赢过。可1885年中法之战,中国在镇南关取得大捷,法军大败,连法国内阁都下了台,这是清政府唯一打赢的一场反侵略战争,可见广西兵是多么的英勇。

  2, 中原大战时,桂系最弱,却敢和老蒋单挑,如果不是阎锡山误事,张学良投蒋,蒋介石早就被扳倒了,那么历史就应该另当别论了。

  3, 老蒋曾发动100万大军围剿红军都未成功,可红军一到桂北,就遇到了凶狠的广西兵,湘江之战役红军损失惨重,8万人马剩下不到3万。红军将领也说过:“白崇禧[桂系将军]的部队,善爬山,爬树,会游泳,跑起步来飞快,打起仗来象猴一样精。”

  4, 抗日战争时,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率领军队在台儿庄打败日军,取得了国民党正面战场上第一次胜利。日军想进范广西,却损失了4000人在昆仑关。直到1945年也未撤底的征服广西。

  5, 在八年的对外抗战中,广西这么个小省,人口仅一千万一百万,却出兵之多,仅仅次于四川(四川抗日时期人口已达到7000万之多!!),将近30万桂军战士战死在抗日前线!!按人口比例来看,绝对是全国各省份最高的!(当然,绝对数最高是四川,共战死30多万) 而桂林与柳州两地在抗战中起着基地的作用;抗战中的“第一大机械化攻坚战役”是在广西的取得胜利。

  6, 而解放军解放全中国时,最头痛的对手也就是桂系的部队。 粟裕在苏中时候,陈毅在泗县以绝对优势兵力围攻桂系七军,结果惨败。

  7, 大部队南下前,作为司令员,林彪前去向罗荣桓辞行。罗荣桓人在病榻上,心系四野。他不无担心地对林彪说:“要警惕广西兵团,就是李宗仁、白崇禧的两广(广东、广西)部队。这些着短裤、穿草鞋的兵,打仗顽强,又善于爬山,跑起来像揩了油的,很难抓住。 特别是桂军对白崇禧很迷信,有所谓‘小诸葛在,共军其奈我何’的狂言。(桂军对白崇禧的崇拜可以称为狂热,40多年后,白先勇回到桂林,仍引起老桂林的阵阵激动!)

  

  资料 广西军(桂军)

  本文转自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