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反导问题再抱团,两军进入战略“蜜月期”!

  3月28日上午,中俄两军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期间就全球和地区反导形势举行联合吹风会,这也是即去年10月,双方在首次就反导问题举行联合吹风会后,中俄两军第二次举行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

  

  图为:去年,两国第一次举行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

  中方代表张践少将和俄方代表波兹尼希尔中将,均对某些国家单方面强化反导系统全球部署表示担忧,称此举将严重阻碍核裁军进程,引发对抗甚至军备竞赛,破坏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两国已就加强全球战略稳定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两国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图为:美军反导系统体系

  在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中俄关系因为战略考虑,联系日益紧密,连续两次就全球和地区反导形势举行联合吹风会,也彰显了两国的态度。去年5月,中俄两军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演习非常有针对性,就是双方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应对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

  虽然第一次双方演习仅仅是计算机推演,但其核心价值远超实弹演练。原因是双方的反导系统、流程、操作习惯各异,计算机接口,代码都不统一,只有先建立一套两国共用的标准,把两国的数据、信息、指挥都统一在这个标准之下,才能统一沟通、统一指挥、统一防御,所以第一次进行反导计算机演习是必比可少的。

  

  图为:双方第一次反导演习仅仅是计算机推演

  据美军猜测,今年5月,中俄举行的第二次反导演习将可能首次采用实弹演练。我们都知道,战略武器作为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反击力量,而空天防御和反导拦截都是一个国家最尖端技术的核心区,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绝对的核心机密,没有绝对互信基础,很难想象彼此之间能够坦然告知对方自己如何进行导弹防御,如何指挥调度,自身反导系统实际性能如何等。

  

  图为:俄军装备S-400防空导弹系统,中国已经购买

  

  图为:俄罗斯A-135战略反导系统

  中俄反导各有优势,各有千秋,俄反导系统配套的预警设备、抗击手段、训练水平都比较高,由S-300、S-400、S-500和A-135反导系统组成多层防御网,有太空的预警卫星、空中预警机、冷战建设的陆基和海基远程探测雷达组成的严密的预警网络,都将是我国学习的目标。而对于中国而言,近几年,中国的雷达技术突飞猛进,强大的宙斯盾战舰已经可以为我军提供类似于美军的海上反导防御力量,先进的“红旗-19”中段反导系统号称中国版的“萨德”,基于宙斯盾和红旗-19的结合,我军在海基反导领域比俄国更加强大。

  

  图为:俄罗斯陆基大型预警雷达

  

  图为:中国052D宙斯盾舰可以提供海基反导防御

  可以预见随着地缘政治的不断紧张,中国两军必然会进入战略“蜜月期”,这恐怕是美军最不想看到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