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架舰载机威力有多大?美军10万吨大航母能干1000个

  航母是大型海上载机平台,其主要武器装备就是满编的舰载机。为了给舰载机活动提供支持,航空母舰上一般都部署有各种起飞设施,包括起飞甲板和弹射器系统、地勤系统、航油供应系统、指挥中心等。另外航母内部还有机库和航空耗材储备中心,这些配套设施能够支持舰载机在航母上进行起降保修作业。

  

  资料图:美军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美军目前拥有10艘10万吨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主要固定翼舰载战斗机为F-18“超级大黄蜂”,这些飞机由麦道(波音)公司和诺斯洛普公司负责生产设计,用于替换之前的F-14“雄猫”。在新的F-35C舰载机尚未服役之前,F-18仍然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甲板上唯一的主力舰载机型。一艘尼米兹级航母能搭载的舰载机数量为70-80架,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增加至100架以上。其中F-18“超级大黄蜂”为主要机型,其余辅助机型包括舰载直升机和E-2C空中预警机。

  

  资料图:F18舰载机

  尼米兹级航母拥有238米长的飞行甲板,并装备了4具C-13-1蒸汽弹射器,另外还有拦阻索和飞行降落系统,这些设备能够支持F-18“超级大黄蜂”舰载机以非常高的效率起降。理论上美军航母能够利用其弹射系统和起降作业流程在短时间内起飞所有舰载机,但是这种情况只是在被动应对特殊问题时才会出现,正常情况下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舰载机起降效率为每日100-200架次,相当于每架F-18舰载机每天可以出动数次。

  

  资料图:E2C在航母甲板上起飞

  F-18“超级大黄蜂”舰载机最大起飞重量接近30吨,其动力系统为2具F404加力发动机,平飞速度可达每小时1.5-1.8马赫,最大航程超过3000公里。这种舰载机拥有可观的挂载能力,其载荷量超过6吨。机载武器包括空空导弹、制导炸弹、战术吊舱等。根据实测数据,F-18“超级大黄蜂”舰载机能够锁定的对象最多可达4个,如果航母全速运作的话,F-18的出动效率可超过每日200次,也就是说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每天能对付的目标多达800-1000个。由此可见,这种大型10万吨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实力是相当强悍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