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日美同盟前景:日本将加速谋求战略自主

  人民网2月29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政治研究室主任吴怀中在《日本学刊》2017年第2期发表《“特朗普冲击”下的日本战略因应与中日关系》(全文约3.4万字)。

  吴怀中在文章中指出,二战后,由于美日特殊的同盟关系结构,日本多次遭遇因美国战略调整需求带来的外压和冲击。从纵向演进来看,日本对这种美国“特需”和外压的应对取向,有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利用、从消极应付到积极作为、从局部施策到全面经略的一个过程。

  (一)同盟前景——可控的“利益矛盾”与可能的“战略拓进”

  近期来看,日美同盟的运转和走势取决于以下两点:(1)特朗普政府对同盟的政策和态度;(2)日美双方对矛盾与摩擦的处理成效。其中,第一点是战略性结构因素,第二点是战术性技术因素。矛盾集中在“钱财物”且引发关系剧烈震荡的可能性不大,比较之下,战略层面尤其是军事安全领域有可能加速迈向深层发展方向。

  多种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亚太战略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方向”:中心是制约中国、对华竞争;基本方向一是将资源投放重点聚集于军事领域,以海军为重点扩充军备,树立硬实力优势,二是继续履行对盟友伙伴的安全承诺、加强同盟实力、深化同盟合作。其背后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实力促和平”。

  (二)日本战略走向——加速走向自主自立、政军大国

  2017年,特朗普政府让盟国分担更多的安全费用和防务责任。日本计划在同盟中发挥更大作用、实质性地深化日美军事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切实推动外交自主化、防卫自立化,增加防卫预算,提前修订《防卫计划大纲》,不排除在武器装备上取得某些突破,在“后安保法”和“后集体自卫权”时代,更加主动积极介入地区热点问题与国际安全事务等。

  奥巴马上台后虽然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但其实在2009年就说过“美国不当世界警察”,其亚太政策举措,包括对华总体“囿和”姿态、对中日争端的立场和态度,在日本保守派和鹰派眼里并不到位、给力,使人安心。日本几乎开始相信美国并非万能,自己必须采取行动来增加保卫国家利益的资本和选项。因而,日本政治精英层都开始强调日本要有主体性——要让日美同盟为日本国家利益所用、把同盟纳入到日本国家战略所需及发展规划中。

  2012年安倍二次上台后,面对国际格局变动、日中博弈加剧,更加难以做到彻底相信美国、把自己的国运全部托付给日美同盟,在长线战略上(而不是中短期)对同盟可能松动的前景已有所考虑,也开始做准备、留后手,例如主动利用此机,全方位推动“战略性外交”和“积极和平主义”等。日本在政治“大国化”、军事“正常化”的进程中,也即在其国家战略设计中,主动利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所以,日本对美国政治变动和战略调整可能导致的对日冲击,已有所预料并开始着手应对准备。安倍政府一直在推进外交自主和防卫自立的备案工作,安倍政府的应对处方,也即日本主流政治精英和战略派的基本共识是,适当改变国家发展方向和战略,加速从内政外交及国防上“摆脱战后”、谋求自主化并预留后手。

  除了历史修正主义行为不太被认同外,安倍主导制定的国家安全战略(大战略)、推进的战略性外交与积极和平主义——包括修宪强军以及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允许军职人员参政等的机制体制改革以及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修订《政府开发援助(ODA)大纲》以放宽军事用途领域、开启太空网络政策空间的军用化等,基本上是主流派的公约数主张。当然,作为直接应对日美同盟可能遭受的变化,日本也积极推动时隔18年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新安保法”等,这既是为了以积极行动配合美国重返从而拉住稳住同盟,更是为了增强自主安保和防卫能力的自觉举措。

  特朗普上台后,日本无疑将加速谋求战略自主,摆脱战后体制并成为“正常国家”。途径有两条:(1)借“特朗普东风”,加速“国家正常化”以及对外“出海”发挥更大作用;(2)打独自算盘、开独立分店,推进升级版的“战略性外交”和“积极和平主义”,以日本特色大国外交及强军路线尽可能谋取战略自主和自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政治研究室主任 吴怀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特稿,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及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