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偷偷在叙建基地 这国不惜与美翻脸支持俄盟友

  3月29日伊拉克空军出动了多架F-16战斗机,越境进入了叙利亚东部上空,与多架叙空军的米格-23和苏-24M2战斗机组成了联合编队,对叙代尔祖尔省的IS阵地发起了大规模轰炸,经过多个波次的空袭和轰炸,两国战机成功摧毁了IS在代尔祖尔的最大军事基地,其中包括武装皮卡、反坦克导弹、装甲车和枪支弹药在内的大量武器装备被摧毁,另外至少有30多名IS武装分子被炸死,而这也是叙伊两国战机首次采取联合行动,上月24日伊拉克空军曾出动了多架F-16战斗机,首次越境进入了叙利亚上空,对叙境内的IS武装目标采取了空袭。

  日前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战机和地面部队的支持下,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取得了重大进展,即将攻克IS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据点摩苏尔,而在摩苏尔战役胜利在望之前,美国已经将主要目标投向了叙利亚,美军不仅向叙库尔德武装提供了大量枪支弹药、重型火炮和装甲车等武器,而且更是频频出动A-10攻击机和F-16战斗机为叙库尔德武装提供空中支援,另外美军也先后向叙利亚派遣了装甲部队和大口径火炮,以向进攻拉卡的库尔德武装提供炮火支援,甚至美军直接将叙利亚的一个水泥厂改为空军基地,将包括V-22倾转旋翼机和阿帕奇在内的多款直升机部署在该基地。

  美军之所以全力支持叙库尔德武装,很显然是为了扶植一支能够抗衡巴沙尔政府的力量,毕竟推翻叙利亚现政权是美国的既定目标,而伊拉克作为美国的盟友,其军队装备的更是清一色美制武器,但在叙利亚内战问题上,伊拉克与美国的立场截然相反,甚至不惜冒着与美国翻脸的风险,多次出手援助叙利亚政府军。随着IS在伊拉克的全面败退,加上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对拉卡的步步紧逼,腹背受敌的IS不得不转而南下,进攻被其围困多年的代尔祖尔市,在IS武装大量自爆卡车和重型武器的攻击下,被围困在代尔祖尔市的叙军一分为二,甚至一度面临被围歼的可能。

  而此次伊拉克出动多架F-16战斗机,很显然是为了支援被围困的叙军,而相对于叙军的米格-21、米格-23、苏-22和苏-24战斗机,伊拉克空军装备的F-16战斗机更加先进,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伊拉克空军拥有750多架作战飞机,可以说规模在中东国家中名列前茅,其中包括米格-29、幻影F-1EQ等不少先进战斗机,但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期间,伊空军基本上被英美联军消灭,后来在美国的支持下,伊拉克重新建立了空军,并向西方国家采购了不少军机,2008年伊拉克正式决定计划采购36架F-16战机,并为此与美国进行了长达三年之久的谈判。

  2011年伊拉克向美国支付了首批18架F-16战机的款项,并签署了购买第二批18架F-16战机的合同,2015年伊拉克空军接收了首批4架F-16战机,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又有多批F-16战机交付,日前伊拉克空军共装备了14架F-16战斗机,而这些F-16也成为了伊拉克空军的顶梁柱,除此之外,伊拉克空军还拥有几十架作战飞机,其中包括SB7L-360轻型侦察机、C-130运输机、UH-1H多用途直升机和W-3直升机以及中国彩虹-4无人攻击机等,而在参与反攻IS的军事行动中,伊拉克空军也曾多次出动了F-16战机,并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