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即将与歼10共舞升空,难忘以色列倾情提供过某些关键技术

  当前,中国空军的新型多用途战斗机之一,当数歼-10系列第4代战斗机,这些战斗机与歼-20第5代战斗机一道,为空军的武器装备发展做出巨大贡献。鲜为人知的是,歼-10系列第4代战斗机与以色列“狮”式战斗机还有着某种“血缘关系”,歼-10研制的1980年代也正是中以军事合作的一个小蜜月期。

  

  1984年,有消息传出以色列帮助中国改进老式武器装备的有关情况。据汉和分析中心的研究员、写手安德鲁陈表示,1986年有一批以色列军事航空制造专家来到成都,也就是中国的航空航天工业中心这一,以色列的技术,或许就是那那个火热的年代,登陆到中国四川的城市科研机构或厂房。

  

  歼-10B是解放军先进的中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空中优势战斗机

  以色列航空工程师的能力不同寻常,他们在1980年代初开始实施“狮”式战斗机项目,设计基础竟然是以色列摩萨德特工从法国获得的幻影战斗机图纸,目标是研制一种战术技术性能超过美国F-16A/B的战斗机,经过艰苦卓绝的试飞实现了这一目标。

  

  歼-20两架量产型同时现身,成军后将与歼-10系列共舞长空

  “狮”式战斗机采用三角机翼加近距祸合前翼,腹部进气借鉴了F-16的设计和使用经验,在大迎角时流场畸变小,最适合于涡扇发动机。进气道为简单皮托型。“狮”式战斗机采用翼身融合体,除了能减小阻力外,还有明显的结构上的好处,结构重量轻,还可增加有效机内容积,放宽静稳定度将最大持续转弯率的性能改善1.5%左右,而最大瞬时转弯率和起飞升力系数可改善3%~4%。

  

  为克服鸭式布局重心前移问题,“狮”式战斗机采用了放宽静稳定度的主动控制技术,九个独立的控制面包括两个前翼、两个前翼襟翼、两个内侧升降副翼、两个外侧升降副翼及一个方向舵,所有控制面均由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控制,协调动作完成直接力与机身指向控制,使“狮”在没有俯仰的情况下进行爬升或下滑。“狮”通过将发动机深埋,广泛采用翼身融合设计和复合材料(占飞机结构22%)以降低雷达信号特征。为能进行长时间飞行试验,在原型上安装了空中加油探头式受油器,可与以色列空军的KC-130“大力士”和波音707空中加油机配合进行空中加油,“狮”的生产型只装伸缩管受油器。

  

  美国知道伴随着这个危险的竞争对手会发生什么事,借口保护自己的航空工业和担心以色列战斗机可能出口到对西方之外的国家,开始阻止“狮”式战斗机的大计划。不过,以色列航空设计师的成果并没有白白浪费,中国与以色列之间可能达成了秘密协议,以色列根据该协议向中国出售了“狮”式战斗机的部分设计资料。

  

  据网络资料介绍,帮助研制歼-10战斗机的以色列航空工程师就是在当时来到了中国成都, 除了设计中国战斗机的气动布局,以色列专家还帮助设计了一系列机载电子系统,首先是飞机控制系统和雷达系统,安装在歼-10飞机上的雷达实际上是以色列的ELM-2021雷达,火控系统也是如此。怎样?是不是当时的军工合作非常有益?是不是未来还要继续开展?

  【欢迎订阅“军林天下”查看更多原创精彩内容。原创作品严禁转载,剽窃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