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军事技术先进,为何军售印度而不是中国?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政府关于中东问题的立场,在公开声明中基本都是偏向阿拉伯世界,诸如巴勒斯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八九十年代,以色列与中国开展了密切的军事合作,以色列对华出口了不少先进装备,性能居当时世界先进行列,诸如怪蛇-3空空导弹和哈比反雷达无人机等,尤其是在80年代末,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因为政治原因拒绝对华出售先进武器和技术的时候,以色列几乎是中国获得西方先进技术的唯一渠道。不过,就在2000年,因为费尔康预警机事件,中国与以色列的军事交流陷入低谷。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施压的结果,毕竟美国是以色列最大的政治靠山。

  当年以色列出售给中国的哈比无人机

  以色列被称作世界上最小的超级大国,因为与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关系紧密,以色列军队不仅优先装备了很多美制先进武器,而且以色列军工实力强劲,其研发的很多武器和分系统,都是在以色列军队的实战经验基础上研发,不少还出口到美国,甚至以色列订购的F-35I战斗机,之所以能够单独获得一个编号,很重要的原因也是美国向以色列开放源代码,允许其加装很多以色列生产的航电设备和武器等。

  以色列F35I战斗机

  以色列武器在世界上有良好的口碑,不管是早期的乌兹冲锋枪,还是现在的各类导弹和电子战设备。同时,以色列的军售策略十分灵活,为了最大程度的减轻政府财政负担,以色列军工企业几乎将自己的产品卖到了世界各地,而且这些武器技术含量很高,性能多居世界一流。近日,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和以色列签订了价值20多亿美元的国防大单,这些贸易大单是关于先进的地空导弹系统,这些系统将能够摧毁70公里内的敌机、导弹和无人机。印国防部消息人士称,最主要的交易将是围绕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DRDO)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为建设“巴拉克-8”型中程防空系统开展的联合项目。第二个将签订的贸易单则是为了另一套类似的地对空系统,它将安装在目前正在印科钦造船厂自产的“维克特兰”号航空母舰上。

  巴拉克8防空导弹

  以色列与印度的军事关系十分密切,超乎外界想象,除了购买以色列的成套武器系统之外,诸如前不久刚刚下单购买大量“长钉”反坦克导弹,而且还购买以色列的各类分系统,尤其是电子战设备和防空系统,其中后者主要是安装到了印度自制的各类水面舰艇上,替换了此前的俄制类似武器系统,以色列在防空反导系统方面处于世界前列,印度也在发展自己的反导系统,而以色列生产的电子战设备则遍布印度三军,安装到了包括印度订购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等众多他国武器上面。

  越南刚购买了两种以色列先进空地导弹

  与美国和日本不同,以色列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主要是军售,倒没有什么政治目的,主要是军火交易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越南前不久刚刚订购了包括“黛利拉”在内的两种以色列制造的先进空地武器,,至于远程制导火箭炮就更不用说了。曾经是中国获取西方军事技术窗口的以色列,如今向中国的潜在敌人提供各类先进装备,这并不是以色列方面将中国视为潜在战略对手,那为何以色列向中国的潜在对手提供先进武器,却不向中国提供呢?要知道,在很多武器系统上,以色列产品远远强于俄国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