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那些说“中国人一定搞不出来”的对手!

  昨夜,朋友圈被中国航天又一次刷屏……

  

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升空

  因为那“中国人一定搞不出来”补加技术

  昨晚19点41分,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新一代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发射升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国未来载人空间站工程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定期为在空间站中长期工作生活的航天员运送物资,以及为空间站补加推进剂,实现太空加油”,并将空间站中的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

▲天舟一号

  这里的“太空加油”就是“补加技术”。大型航天器在太空中运行寿命最多可长达十余年,想要维持动辄重达百吨级的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需要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

  在天舟一号之前,真正称得上完全掌握了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国家只有俄罗斯和美国。十年前,掌握该项技术的航天强国曾向中国提出一个苛刻到近乎于宰割的条件,以换取双方在该领域的技术合作,深感屈辱的中国航天人当即予以回绝,傲慢的外国专家随即表示,“补加技术你们中国人一定搞不出来!你们的飞船上必须配套我们的系统”。

▲长征7号火箭

  如今,划过夜空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要完成的首次“太空加油”,将成功将突破国外对于这项技术的封锁,大幅提升未来中国载人空间站的使用寿命,为我国的空间站建设工程补足最后一块技术短板。

  现在想想看,似乎“中国人一定搞不出来”这句话,别人不知道说了多少遍……

  1

  核弹

  

  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为了打破大国的核垄断,让新中国有能力抵御外来武力威胁,党中央果断决定研制“两弹一星”。

  当时正处于中苏蜜月期,中国曾一度寄希望于苏联的技术援助。然而,1960年7月16日,苏联政府正式照会中国,决定撤走所有援华苏联专家。此时,苏联承诺援助中国的30个核工程项目,有23项没有完成,9个工业项目被迫停工。临走时,苏联人撂下话说:离开我们,你们20年也搞不出原子弹。

  苏联专家走了,原子弹还是要造!要知道,当时中国恰逢前所未有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

  

  然而中国人岂是那么容易低头的?!

  “就是当了裤子也要搞原子弹!”身为外交部长的聂荣臻,他深知没有原子弹在国际上说话没分量。

于是

  1964年1月14日11时5分,中国人第一次得到了纯度90%以上的浓缩铀—235。

  1964年6月29日,改进型东风-2号导弹从酒泉发射场直冲云霄,中国有了自己设计制造的导弹。

  1964年10月16日,首次蘑菇云在中国升起!

  1966年10月27日9时,东风—2A核导弹点火升空。9分14秒后,核弹头在距离发射场894千米之外的罗布泊弹着区靶心上空569米高度爆炸。

  后来,周恩来说:“赫鲁晓夫说我们20年也搞不出原子弹,结果我们只用了4年多一点时间嘛。后来外国人说我们虽然搞出原子弹来了,但是没有运输工具,嘲笑我们有弹无枪!麦克纳马拉说中国至少要10年才能掌握导弹核武器,现在才多长时间,两年不到,我们就要搞一个给他们看看,让他们重新认识一下中国人民的智慧。”

  此后,又是不到4年,中国再一次震惊了世界。1970年4月24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一次发射成功。这颗重173公斤的人造卫星,用20兆赫的频率,把《东方红》的乐曲传遍了寰宇。

  2

  核潜艇

  

  1958年,国际政治波诡云谲,面对美苏的恫吓与利诱,“中国人不可能造出来核潜艇”

  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字字铿锵地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

  于是,我国研制核潜艇的“09”工程诞生了。

  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制不仅面临着无经验、无技术、无条件的残酷现实,而且一开始就跌宕坎坷,在黄旭华等技术人员刚刚取得初步的成果之后,“09”工程即在1962年遭遇下马风波,所幸黄旭华等十余人作为仅存的种子得以存留,继续维系着艰难的研制工作。

  

  ▲第一代核潜艇工程四位总师合影(左起赵仁恺、彭士禄、黄纬禄、黄旭华)

  1965年春,“09”工程迎来了曙光,不仅迅速恢复上马,而且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得到实质性推动,专司核潜艇研制的“中国核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在渤海湾的一个荒岛成立,随着我国核潜艇研制的正式启动,黄旭华等第一代核潜艇研制人员也随即开始了他们的荒岛人生。

  在那个“一年两次风,一次刮半年”的荒芜凄凉、乱草丛生、人迹罕至的小岛上,黄旭华顶着来自于“文化大革命”的各种干扰和批斗,白天养猪,晚上设计,带领研究所的设计人员克服常人所无法承受的各种困苦,攻克一个一个的技术难关,使我国第一代两种型号的核潜艇逐渐清晰起来。

于是

  1968年5月,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核潜艇总体建造厂开始放样,核潜艇建造正式拉开帷幕。

  1970年12月26日,我国的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带着全国人民的期盼和全体研制人员的汗水顺利下水了,中华民族开始拥有了捍卫国家安全的海上苍龙。

  3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不仅局限在军事领域,还发展到了精密授时、汽车导航、大气观测、地理勘测、海洋救援、载人航天器防护探测等各个领域。已经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了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技术。

  当前最为成熟的是美国GPS定位系统,如果哪天这个信号消失了,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需要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替代GPS的卫星导航系统。因为这不仅担负着国家对领土安全、经济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保障,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而且在和平年代发挥着经济建设和服务大众日常生活的重要作用。

  1999年12月,总参卫星导航定位总站正式组建。

  然而,那时的系统建设,急缺技术经验和专业人才。要在2000年第一颗北斗卫星发射前10个月完成8个分系统、上百个子系统研制建设和上千台套设备进场安装任务,在很多人看来根本不可能!

  外国专家更是看做笑话

  “困难再大、风险再大、压力再大,也要背水一战,建成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誓师大会上,总站首任主任王小同对全体官兵下达“死命令”。

  军令如山!总站官兵从此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北斗一号地面系统建设攻坚战中。无论是工地、机房、实验室,还是海岛孤礁、荒漠草原,到处都有他们日夜奋战的身影。有的总师拿着设计方案,顶着满头白发和年轻人一样铆在一线调试设备;有的专家钻进地沟,没日没夜和工人一起敷设管线;有的同志累得倚在墙角就能酣然入睡……

于是

  2000年10月,经过200多个日夜鏖战,终于完成7个分系统、上百个子系统研制建设和上千台套设备进场安装调试,将北斗导航系统的第一颗卫星送入轨道。

  时隔两月,第二颗卫星成功发射,世界为之瞩目。

  2009年11月,军委颁布命令,规定总站保持的协调世界时为我军标准时间,使我军拥有了统一的高精度时间基准,终结了依靠GPS授时的历史。

  4

  预警机

  

预警机,是一种能够对导弹来袭提前发出警报的特种飞机。要防范敌方导弹的袭击就必须有预警系统,谁掌握了它,谁就能获得十几、甚至几十分钟的预警时间,就可以免遭灾难性的打击,在战争中占得先机。

这样的好东西,中国自然也想拥有。不过,在90年代早期,中方一直没考虑直接从别国购买预警机,直到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向台出售4架E-2T预警飞机,让台军一下子变神气了。

▲图为台湾地区空军的美制E-2T型预警机

考虑到美国不会将此等高尖端武器卖给中国。中国经过多方面考虑,最终选择了从以色列购买。

1992年,我们与以色列谈好,称作两家“合作”研制,共同开发一架发展型预警机,中以合作拉开序幕。随后双方谈判了四年,1996年6月,中以达成由以色列帮助中国建造“费尔康”预警系统的协议。

然而,看着中国人得利的事情,总不会发展得一帆风顺,美国人开始在背后布局捣鬼。

由于美国对以色列的不断施压,中以合同终止,技术来源被切断,中国的预警机项目眼看就要停止。美国更是认为没有外界技术支持,研制预警机对中国来说只能是个梦

然而,中国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从我国最高层来看,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强调“工业部门一定要争口气,否则总是被别人卡脖子。”

因此,我们研制预警机的队伍内部管预警机叫做“争气机”,请求国家给我们争气的机会,保证能做出来。

于是

2002年,中国预警机样机飞上了天。

2007年,空警2000最终完成设计定型并交付部队。中国的预警机团队仅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研制工作,而西方国家差不多用了十几年的时间研制。

空警2000预警机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突破100余项关键技术,累计获得重大专利近30项,是世界上看得最远、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机载信息化武器装备之一。

  5

  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

“6年时间建造一个核电站,3年时间在等待锻件。”10年前说起我国对核电建设中的关键锻件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无法自主生产的窘境,曾有许多业内人士无奈地发出这句感慨。

为什么要自主研发大吨位重型压机生产厚壁无缝钢管?

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是60万千瓦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火力发电项目必不可少的装备,其制造依赖于重型压机,然而重型压机的制造技术却长期被国外垄断,我国一度只能高价进口。外国企业大放厥词:“你没有技术,我开多少钱你都得买!”

作为装备大国、电力大国,只有打破这样的尴尬处境才能真正在国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不仅如此,制造万吨级重型设备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制造能力,涉及设计、制造、运输、安装等诸多技术难题,属于“极端制造”领域,成功虽极其不易,但没人不想抢占先机。对已经积累了深厚技术经验的中国来说,打破国外垄断只是阶段性成果,领先国际水平形成绝对优势并掌握市场定价权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于是

2009年内蒙古3.6万吨垂直挤压机挤出第一根厚壁无缝钢管打破国外垄断。

2015年青海6.8万吨挤压和模锻双功能重型压机挤出世界第一长度的无缝钢管实现国际领先。短短几年技术创新突破,我国自主生产电力用高端耐热无缝钢管替代进口并跻身国际市场的夙愿正在成为现实。

  6

  “龙芯”高性能芯片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凭借高科技武器"吊打"伊拉克军队。中国有识之士被美军被高性能芯片所武装的先进装备,在战场上摧枯拉朽般"瞬间"击败伊拉克军队所震撼,并对此感到深深地忧虑。

  信息化战争中,技术差距给两军交战带来的代差效应已经十分明显,而中国却是一个长期无"芯"的国家,国内企业制造的芯片不仅普遍"傻大黑粗",而且成本也长期降不下来,在灵敏度和产品稳定性上远不如美国产品。

  面对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和芯片产业高度封锁,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被美国掐着脖子近30年。

  面对这样的绝境,中国选择绝地反击,为了弥补巨大发展差距,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了发展国产军用芯片的代替计划。

  经过15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国大部分国产武器装备均使用国产芯片,如东风-31A的核心处理单元、歼-11、歼-10战斗机的火控计算机等等,以龙芯3、飞腾1500为代表的一批高性能抗核加固式军用芯片已经应用于国产某型防空防天导弹上。

  7

  “神光”高功率激光驱动器

  

  “神光”装置是新世纪中国三大高科技工程之一,"神光Ⅲ原型装置"的成功,使我国成为具备独立研制、建设新一代高功率激光驱动器能力的国家,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这将对加快中国的下一代热核武器发展、推进中国的强激光武器的发展计划起到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而美国为了阻止中国发展"神光"装置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并且采取了一系列"下三滥"手段:比如美国在研期间曾委托欧洲公司生产,制造完成后不仅禁止再销售,甚至要求对方连生产线也必须拆除,其目的就是防止同时也在发展类似装置的中国同行拿到相关设备和零件。

  不过,“很可惜”的是,我们中国人有着十足的硬气和韧劲,通过国内大协作、自主攻关,很快就自主突破了技术瓶颈。

  除此之外,面对其他国家的技术封锁,我们还有非常多的突破不胜枚举!

  

  电磁弹射技术

  

  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玉兔登上月球

  

  大型运输机上天

  

  国产航母即将下水

  没错,尽管有这么多说“中国人一定搞不出来”的对手,但是中国人次次都用实力打脸,过去的那些冷眼与嘲讽现在反而像是这场壮举的装饰与点缀!

  这些突破非常不易,无数英雄的中国人付出了青春甚至是生命,但正是因为他们,中国飞速崛起的脚步愈发铿锵有力!

  如果我们因为封锁而无法站在外国巨人的肩上,那么我们就必须把自己变成能让后继者站在肩上的巨人!

  感谢,那些说“中国一定搞不出来”的对手!

  

  作者:追风小胖

  资料来源:环球时报、互联网

  更多精彩内容

  冲锋号工作室原创

  转载请注明来源

  刊期:826期

  编辑:追风小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