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去年军售65亿美元,为何不能与中国合作?

  以色列在建国后不久就开始发展自己的军工产业,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被逼迫的,以色列的对手阿拉伯国家几乎可以不受限制的从苏联获得各类武器装备,但以色列在购买武器的时候却经常受到制裁,由于阿拉伯国家的原油威胁,英国、法国甚至美国都曾经在与以色列签订军售协议后反悔或者冻结。而且,进口国外武器装备也让以色列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以色列发展军工产业,不仅是为了能够满足以色列军队的部分需要,这些需要起初只是弹药和轻型武器等方面,目前已经逐渐发展到了先进武器分系统、弹药和其他方面,以色列军队对自己的处境十分了解,也意识到进口的武器装备,很可能在某些方面并不适合以色列方面的需求,诸如进口的美制A-4“天鹰”攻击机,在获得之后就先将其20毫米机炮拆下,换上了幻影-3战斗机上的法制30毫米航炮,在攻击地面目标的时候威力更大。

  以色列空军的A4攻击机

  如今,以色列军工产业以高技术文明,在全球军火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近日,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2016年以色列对外转让的军事装备总价值65亿美元2016年,26亿美元(即以色列对外军售的40%)军事装备卖与亚太国家,欧洲占28%,排在第二。北美订单的价值略高于总额的19%。在以色列国防工业中,航空航天技术继续拥有雄厚实力,在所有出口中,20%为飞机和航空系统升级,15%为防空系统,7%为无人机。在出口中,观察和光电子系统占18%,雷达和电子战系统占12%,其余为弹药、武器站以及情报、电信和海上技术。

  B52挂载的AGM142导弹

  以色列的武器系统,包括各类先进弹药和分系统,诸如雷达和光电装置,居于世界先进水准,美国和欧洲国家也在采购,诸如美国海空军装备了以色列制造的AGM-142“瞪眼”空地导弹,欧洲多个国家采购了第三代的“长钉”反坦克导弹,替换第二代的陶式和“米兰”等系统。在亚洲国家,越南近年来采购了大量的以色列制导火箭炮、先进空地导弹等武器,印度一直与以色列方面保持深度合作,以色列制造的电子战装备和防空系统,在印度军队中已经占据了牢固地位。

  长钉反坦克导弹

  以色列也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军事合作,中国军队目前多种型号的武器都源自以色列,诸如仿制自怪蛇-3的霹雳-8近程空空导弹等,中国还从以色列进口了哈比反雷达无人机,并仿制了类似武器系统。不过,以色列与中国的军事合作关系遭到了美国的阻挠,不仅以色列向中国出售预警机的计划被泡汤,甚至中国采购的以色列哈比无人机也无法送回以色列进行升级。一旦以色列能够重新与中国进行军事合作,那么,中国有潜力成为以色列军售的最大市场,以色列在多领域尖端武器系统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哈比反辐射无人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