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故事)刺瞎叙利亚“眼睛”的以色列神秘空袭

↓↓↓

阅读原文

  在中东地区,以色列绝不容忍左邻右舍有任何获得核武器的机会,一旦发现哪个邻国在研发核武器,以色列就会像1981年轰炸伊拉克核反应堆一样,必定要将其彻底摧毁。

  200796,以色列战斗机突入叙利亚领空,轰炸了位于叙以边境以西约100公里处的幼发拉底河沿岸代尔祖尔镇上一处大型建筑物,这里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约400公里。据推测,这次袭击有效摧毁了正在建设中的叙利亚核设施。

  事后双方都对这一事件保持沉默,袭击的过程、目的,外人都无从得知,但是有一点比较明确,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在这次袭击中几乎没有发出警报,而以色列的飞机也不是F-22F-35这类的隐身机,只有F-16IF-15I及无人机。那么,以色列是如何利用这样的三代战机突破叙利亚的防空网的?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几乎全部来自俄罗斯,而且经过多次升级,但为何在以色列战机面前形同虚设?本期档案揭秘,李涵为您讲述:刺瞎叙利亚“眼睛”的以色列神秘空袭。

  

  200796以色列空军第69战斗机中队的18F-16I战机,幽灵般地越过叙以边界,沿着叙利亚的海岸线超低空飞行。强大的叙利亚雷达和导弹部队一片死寂,丝毫没有发觉以色列战机正向叙利亚纵深100公里内的幼发拉底河农业研究中心扑去。

  此时,提前一天潜入目标附近的以色列空军精锐特种战部队——“翠鸟突击队的队员已经各就各位,他们用激光束为以色列战机指示轰炸目标。在轰炸中,一处仓库很快中弹起火燃烧,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以色列为什么要轰炸一处仓库呢?

  原来,过去一段时间以色列一直对这里进行监视,并认为叙利亚正在此处秘密研制核武器,而叙利亚称这个仓库只是一个农业研究所。事后,以色列没有对空袭目标作确切说明,以色列政府更是严令禁止国内媒体对袭击细节进行报道。

  在发动主攻之前以色列还攻击了叙利亚靠近土耳其边境托尔·阿尔-阿巴雅德的防空设施,该处有一个叙利亚的雷达站,可能还有防空导弹设施。此处的雷达站遭到了以色列电子攻击与常规精确制导炸弹的联合攻击,这样使得以色列的突袭机群没有遭遇到任何反击,甚至没被发现就轻而易举地突入叙利亚的领空。

  然而更令人称奇的是对此处防空设施实施攻击不久,叙利亚的整个雷达系统就完全瘫痪了,并持续了一段时间。这足以使以色列完成整个空袭任务,并从原路返回,整个过程完全没有被发现。由此可以判定,号称在该地区拥有最密集、最完整防空系统的叙利亚,遭受了以色列强大的电子战攻击,整个雷达系统被破坏,导致以色列在空袭中如入无人之境,没有遭到任何抵抗。

  实际上从2007年初开始,以色列就在做空袭前的各种准备,以色列一直怀疑这个地下仓库是叙利亚提取浓缩铀的绝密试验室。同时,以色列摩萨德头目梅厄·达根,已经向奥尔默特总理提交了叙利亚谋求从东亚某半岛国家购买核武器装备确凿证据

  200793,一艘货船抵达叙利亚,以色列怀疑船上装有来自东亚某半岛国家的核设备,这可能是以色列发动袭击的直接原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20078月下旬的一天,以色列人突然带着一堆侦察飞机和侦察卫星拍的照片来到华盛顿向美国政府几个核心高官描述叙利亚北部地区的严峻局势

  然而,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对以色列送来的情报很不满意,他要求以色列在动手之前一定要有铁证,不能道听途说就对他国动武。于是,寻找铁证的重担,落到了这一年615日刚刚走马上任的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的肩上。

  巴拉克是个敢想敢干的人。一位知情者透露:“只有巴拉克,才能给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下决心实施高风险行动的信心!

  这跟巴拉克的经历有关。他是以色列功勋卓著的军人之一,是以色列特种部队的传奇人物,他的从军格言是勇者才会赢。他本人当年曾经化装成阿拉伯妇女,奇袭巴勒斯坦法塔赫的总部,后来又参加了对伊拉克巴格达核反应堆的突袭。让他搜集叙利亚涉核的铁证再合适不过

  在获得奥尔默特可以行动的许可后,巴拉克立即将任务交给了以色列步兵特种部队。这支部队是以色列最神秘的突击队,按照《星期日泰晤士报》和以色列《消息报》的说法,步兵特种部队立即挑选会说流利的阿拉伯语、对叙利亚当地情况了如指掌的突击队员,潜入叙利亚。他们身着叙利亚军队的制服,持可以乱真的叙利亚军队特别通行证,并在叙利亚线人的配合下,一路摸进了幼发拉底河农业研究中心的地下仓库,成功窃取了仓库里的核材料样本,并神不知鬼不觉地安全返回以色列。

  这一大胆行动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了解,不过,以色列电视台曾播出了耐人寻味的一幕:满面春风的巴拉克与突击队的指挥官们一一握手,说:“非常感谢你们的巨大贡献。

巴拉克

  窃得的核材料样本被立即交给以色列科学家检测。知情者透露说,科学家很快证实,突击队获得的这些核材料确实源自东亚某半岛国家。这一结果被送到白宫后,布什总统随即亮起了可以行动绿灯

  为防以色列的F-16I战斗机误伤驻中东地区的美军战机,华盛顿将美国空军代码交给以色列驻美空军武官。这次行动在超级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以色列全国只有三人知道空袭计划——总理奥尔默特、防长巴拉克和外长列维。由于行动如此保密,以至于参加此次行动的飞行员们也是直到战机升空后才接到他们所要执行的命令。

  空袭行动结束之后,以色列严禁任何人向外界透露只言片语,直到叙利亚向外界透露以色列战机侵犯其领空之后,外界才得知此次行动的蛛丝马迹。

  

  实际上,以色列针对叙利亚的这次精准空中打击,最大的亮点不是袭击的目标,而是袭击的手段——美国与以色列携手弄了部署在叙利亚境内的俄罗斯最新型雷达!这不仅显示了美俄武器秘密较量的结果,也给大量装备俄制新式武器的军队敲响了警钟。

  这次行动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太空侦察手段。用于空袭的主要卫星是20076月发射的地平线-7”卫星。地平线-7”卫星具有多谱、高分辨率的光电传感器,尽管其准确的数据还属于保密,但据估计其分辨率要高于0.5。该卫星还能直接向作战部队传输图像。以色列国防研究和发展局局长埃什特准将称,地平线-7”卫星的入轨使以军的作战能力提升了数十个百分点。地平线-7”卫星升空后,其监视重点从原计划的伊朗转到叙利亚,每隔90分钟就向以色列情报机构发回幼发拉底河农业研究中心的最新照片,然后交由准备实施突袭行动的空军具体研究。

  同时以色列正在进一步改进其空间侦察监视能力。20081月与印度合作发射了北极星雷达成像卫星。该卫星上搭载了一个合成孔径雷达拥有不同的波束、镶嵌结构和条带模式。这些模式能够提供多种不同的雷达视角,从而描绘地面目标。在高分辨率模式中具有1的分辨率,在条状模式下,能够提供38米的精度。每经过一次目标可以搜集40张图像,其大部分的处理工作由地面完成。

  用于空袭叙利亚的主要作战飞机是美国2004年开始交付给以色列的新型、双人F-16I战斗机。飞机后座的武器系统控制员专门负责打击目标和电子战,而飞行员则专注于飞机和避开防空火力。

  一架F-16I战斗机价值4500万美元,其主要携带的武器有德比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以及短程的蟒蛇-4”蟒蛇-5”红外空空导弹以及SPICE-2000制导炸弹。

  此次轰炸叙利亚的地下仓库采用的就是SPICE-2000炸弹。该炸弹由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开发,它的制导方式与众不同,采用了电视/红外双模导引头,并通过电视制导技术与图像匹配技术的结合,具有相当强的自主能力。为了使SPICE制导炸弹免受气象条件的干扰,拉斐尔公司还为其加装了GPS制导模块。一旦电视制导失去信号,它就能切换到GPS制导方式。

  以色列空军的F-16I战斗机可在防空区外60公里处发射SPICE-2000导弹。以色列军队认为防区外发射能力是一项必须具备的能力,因为叙利亚的防空力量在中东地区是最强的,它装备有道尔-M1”机动防空导弹。

  F-16I的雷达系统使用的是美国生产的多用途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比以色列空军现在的任何雷达都先进,雷达对数据的处理速度比F-16其它型号战机的雷达速度快5倍,信息储存力也大10倍,可以让F-16I战斗机的空中攻击距离比使用老式的APG-69雷达系统增加30%。

  对于空袭行动非常重要的是F-16I装备的瞄准吊舱,瞄准吊舱提供的图像可与卫星图像相对比,也能与F-16I携带的精确制导武器所发出的图像进行场景匹配。该吊舱当时只部署在以色列的F-16I战斗机上,该吊舱的图像稳定算法以及其1000×1000像素的电荷耦合探测器可以提供高分辨率的图像。

  毫无疑问的是,以色列针对叙利亚防空系统进行的电子战,对于以色列成功完成此次任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空袭也是第一次实战环境下的真正电子战。

  美国航空业界人士和退役的美军军官表示,在这次袭击中,以色列空军肯定启用了美国BAE系统公司研发的信息战新产品,从而让并不先进的普通战机躲过了最先进雷达的眼睛,而这一切就如同1982年以色列空军奔袭叙以边境的贝卡谷地,骗过前苏联雷达,最终在己方毫无损失的情况下,摧毁叙利亚萨姆防空导弹阵地的重演。

  美国空军官员表示,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色列空军奔袭贝卡谷地不同的是,现在的信息战不是简单的干扰,而是主动地牵着敌人的鼻子走2006年,美军已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牛刀小试了新的信息战系统,那就是渗入伊拉克和阿富汗军队的通信网络,从而实现敌人看到什么,我们也能看到什么。更进一步的是,美军通过这一系统当上了敌方系统的管理员,直接指挥起敌方的监视系统。

  国外情报资料的分析普遍认为,以色列使用了一种类似美国正在发展的舒特空基网络攻击系统的干扰技术。这套新信息系统功能非常强大,融入了网络攻击和信息战等尖端技术,可攻击并进入敌方的指挥通信网络,并能看到敌方传感器所看到的情报,甚至冒充系统管理员或者指挥员,把敌方雷达调整到无法发现来袭飞机的方位。

  这个过程包括对敌方的无线电发射机进行高精度的定位,然后将自己的数据流打入敌方的系统,其中可能包括错误的目标信息以及误导行动的指令,使得敌方决策者所获得的情报完全是错误的。比如说己方的飞机准备从东边飞过,那么该信息战系统就会告诉敌人,飞机将从西边入侵,所有的雷达或者其它传感器就被调去监视西方,而己方战机就能大摇大摆地从东边进入,从而实现牵着敌人鼻子走的意图,以便能最终控制敌方的防空网络。

  以色列与美国携手弄叙利亚境内俄制最新雷达的行动,给巨资引进俄制武器的国家尤其是将俄制武器视为本国武装力量中坚的国家敲响了警钟。

  2007年,叙利亚政府首度承认,它购买了俄罗斯最先进的道尔-M1”防空系统。按理说这种先进的防空系统不但具有很强的机动能力,更能对各种目标实施有效跟踪。而伊朗政府也公开宣称,它耗资7.5亿美元购买了29道尔-M1”防空系统,并全部部署在核设施四周,以防美军和以色列国防军对其核设施实施闪电空袭。

  同时,叙利亚2007年早些时候与俄罗斯达成协议,购买50铠甲-S1E”防空系统,总价约7.3亿美元。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其中有10套转手卖给了伊朗,其余的装备叙利亚防空部队。作为回报,伊朗替叙利亚支付另外40套防空系统的一部分款项。因此,当叙利亚境内的俄制新型雷达都没有发现入侵的以色列战机的消息传出后,伊朗大为震惊,迅速向叙利亚派出一个秘密代表团,协助评估损失情况。

  俄方也高度重视这一情况,其专家小组在事发后48小时内抵达叙利亚,在叙军最高参谋部人员的陪同下,一一检查了雷达阵地,寻求最新雷达不管用的真正原因。俄方之所以如此重视此事,因为这可能会直接影响叙利亚是否继续从俄罗斯购买雷达装备的生意。

  更严重的是,道尔-M1”已经卖给多个国家,以色列战机突袭事件等于是扇了俄罗斯一耳光。这样一来大量计划采购道尔-M1”的国家有可能倾向采购其他国家的防空系统。

  

道尔-M1防空系统

  事实上,美国和以色列弄俄制最新雷达并不偶然。多年来,美国一直通过各种方式研究俄制武器。

  首先,五角大楼乘着苏联解体之机,从东欧国家购买了当时最先进的大量俄制战机,并且直接交由美军飞行员按苏军的战术进行飞行,然后在红旗系列演习中反复与美制战机进行较量,从而获得最直接的感受。

  二是与配备了俄制武器的盟国举行联合军演,比如说大量装备了俄制武器的印度现在又是美国的盟国,美军近年来出人意料地与印度空军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并且派出其主力战机引诱印度最先进的苏-30MI等与其交锋,从而基本掌握了俄制先进战机的性能与战术,事实上也就此掌握了列装此武器的其它国家的整体作战水平。以此为手段,美军甚至有机会吃透下一代俄罗斯战机的机密,比如说由于俄印已经签署第五代战机的联合研发协议,那么,同样作为印度盟国的美国,当然也有机会掌握俄第五代战机的机密。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是一场真正意义的信息战,标志着未来武器系统的对抗将面临更为复杂和残酷的电磁环境。同时,这次空袭带来的启示是:任何国家要想拥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就必须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同时,坚持自力更生研发武器,这是因为只有自己的东西才是最可靠的。

  《现代军事》吴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