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解放军为何组建84个军级单位

  瓦西里• 卡申

  中国正式宣布解放军组建84个军级单位。根据来自《南华早报》的资料,先前的一些番号将被改变。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在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撰写的这篇评论中指出,这种建制上突如其来的变化若发生在世界上的任何其他国家,都会让人感到奇怪。但在中国这将让解放军除掉影响其未来发展的历史上形成的一系列企业文化特征。

  

  在中国“级”对确定该组织本身及其领导人与其他军队和文职单位的关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军官而言,“级”在确定身份上远比军衔重要得多。实际上解放军已经拥有一套确定像集团军这样的陆军和其他兵种内级别、职务、军衔对应关系的一览表和规定。

  在2015年军改之前存在过许多军级单位。中央军委一些下属机构、国防部个别管理机构(例如,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以及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中的大多数管理机构都属于军级单位。重点军事高校也有类似的地位。

  

  仅在总参谋部就有28个下属单位、高校等军级单位。归总政治部领导的军级单位不少于14个,在总后勤部有18个,在总装备部有17个。中国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的指挥机构都属于军级单位。连同高校,海军中的军级单位不少于11个。中国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的个别下属单位以及驻港部队、各省军区、军区所属高校和卫戍区(30多个)等,也具有同样地位。武警部队中的一些管理机构也属于军级单位。

  为了明确类似单位之间的关系,公布有很长的一览表;在军改前解放军中类似的单位超过160个。可见,中国领导人决定组建84个军级单位,或许是为了将其数量减少一半。可以推测,许多行政和辅助单位(它们占了军级单位中的大多数)将失去现有的军级单位地位,自然也会对它们领导人的地位产生影响。这将保证创建一只更精炼、更易懂的管理体系。

  改变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的番号,有可能是为了强调军改的决心和彻底性。然而从俄罗斯的经验看,类似的激进改革将来有可能被重新审视,而未来的领导人有可能走回头路。俄罗斯军队近年来又把称号和番号还给了那些拥有光荣历史传统的部队——它们曾因改革一度失去了这些荣誉。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台立场无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