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模块化火炮优点多,却遭以色列抛弃

  

  在自行榴弹炮领域,德国的AGM模块化火炮算是独树一帜的产品。然而就在今年,以色列选中ATMOS 2000型车载榴弹炮,用于替换其老旧的M109帕拉丁榴弹炮。这意味着,AGM模块化火炮又失掉了客户。

  

  从总体上来说,AGM模块化火炮的技术风险较低,使用了 PzH 2000 SP 自行榴弹炮的成熟技术,完全自动化操作,与此同时削减了人员、价格和全车重量。图中这门炮,使用M270多管火箭炮的底盘。

  

  AGM模块化火炮系统的总重量为12.5吨,全长10.42米,宽2.97米,高3.06米,使用莱茵金属公司的 L52型榴弹炮,备弹30发,有效射程30千米,使用底排增程弹时射程增加至40千米。

  

  这种系统将火炮整合到一个密封的炮塔之中,具有极高的模块化水平,可安装到多种车辆平台之上。全套系统的操作只需要两名车组人员,而PzH 2000 SP 自行榴弹炮的车组人员数量为5名。

  

  AGM模块化火炮可安装的平台包括:主战坦克底盘、6×6轮式底盘和8×8轮式底盘。由于155毫米榴弹炮有着很大的后坐力,因此用在轮式底盘上的时候,需要安装液压稳定装置,否则精度会受损,且有导致翻车的风险。

  采用拳师8×8轮式战车上的AGM模块化火炮。装在M270多管火箭炮底盘之上时,全车重量为27吨,装在6×6卡车底盘上时总重量为22吨,与之相比,PzH 2000自行榴弹炮的总重量为55吨。

  

  该系统配备了独立的辅助电力系统,确保在发动机关闭的情况下,火炮也能射击。其射速为6~8发/分,具备多弹同时命中目标的能力。进入和撤离射击阵地的时间均为30秒以内,可有效地避免遭到反炮兵火力的攻击。

  

  同PzH 2000自行榴弹炮一样,AGM模块化火炮系统可以用空客公司的 A400M运输机来进行投送。该型车的防护水平相对较弱,一般可抵挡轻武器和炮弹破片的攻击。不过,这种车主要是提供火力支援,在后方活动,并无大碍。

  

  采用坦克底盘的AGM模块化火炮系统。总的来说,该系统的优点非常多,包括:模块化程度高,适用多种平台;全自动化;仅需两人操作;火炮性能突出;全自动瞄准;等等。

  

  PzH 2000自行榴弹炮问世之后,除了德国自用以外,还被出口到多个国家。但尽管研制者KMW公司很高调,AGM模块化火炮从问世到现在已经有10多年了,却尚未获得任何订单。

  

  以色列这次没有进口AGM模块化火炮系统的原因是,它更青睐于本国产品,这样在关键时刻便不会受制于人。KMW公司还曾经计划在其基础之上研制舰炮,却很快就音讯全无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