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横空出世的两大笑点

  4月27日上午,我国的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在成都首飞成功。该机型“枭龙”战机的最新一型,集教学、空战和对地攻击多种功能于一体,在研制过程中就已经获得了国外订单。

  

  看到这则消息,我不禁要笑了,这个战斗教练型的“枭龙”具有两个笑点:

  第一、为什么现在才推出“枭龙”战斗教练型?

  2010年2月18日,巴基斯坦空军首个枭龙中队(第26战斗机中队,又称作黑蜘蛛中队)正式成立。迄今为止,巴基斯坦空军已装备了136架JF-17(巴基斯坦赋予的编号)。为什么在枭龙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装备部队后,才推出战斗教练型?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主持巴空军第一只JF-17飞行中队成立仪式

  以往的战斗机都是很早就推出战斗教练型,目的有二:一是在新飞行员改装新机型时,由老飞行员进行带飞教学;二是老飞行员在停飞一段时间后复飞前,由其他飞行员与其同飞,用于检验飞行能力、恢复操作感觉。

  而枭龙迟迟推出战斗教练型,说明了两个问题:

  其一、枭龙的地面模拟训练系统非常先进,可以充分模拟枭龙在空中的各种飞行状态,在地面就可以培训飞行员的操作技能。

  

  JF-17飞行训练模拟器

  其二、枭龙战斗机的电传飞控系统非常先进,可以灵敏、准确的体现飞行员的操作意图。

  老式战斗机的操纵通过机械或液压传统来实现,对飞机的操控全靠飞行员手上的感觉。驾驶老式战斗机最忌讳动作粗暴过猛,为了纠正这个毛病,曾经有飞行员以报纸卷成筒状,内置大头针,在地面反复训练以养成柔和操作的习惯。

  采用电传飞控系统,本质上就不再是飞行员通过驾驶杆直接作用于飞机的动作机构,而是通过驾驶杆向计算机发出指令以控制飞机。一个好的电传飞控,不仅要灵敏、准确,还要可以排除危及飞行安全的操作信息。

  新型的战斗机,如,F-22A,就没有战斗教练型。只要在地面模拟训练系统上熟练掌握驾驶要领,在空中实际飞行时的感觉几乎完全一样,即便偶有动作过猛或操作过头的现象,电传飞控系统也可以予以自动纠正。所以,F-22A就没有战斗教练型,歼-20到目前也没有。

  

  枭龙的飞行控制系统采用了混合体制,既双冗余度纵向线传操纵系统与传统的液压机械控制方式相结合,预计后继改型的飞行控制系统上会完全应用电传系统。在长时间、大规模的装备部队后,才迟迟推出战斗教练型,说明其电传飞控系统相当过硬。

  第二、既然枭龙没必要,那为什么现在还推出战斗教练型呢?

  答案是,市场需要!

  其一、枭龙(JF-17)曾多次参加国际战斗机采购竞标,结果屡屡铩羽而归,具体原因不分析。为了拓展市场,提高性价比就是途径之一。枭龙战斗教练型,既可做高级教练机,也可用于对地攻击(双座机在对地攻击时有优势),还可兼顾低强度的空战,显然比单座型有优势。

  其二、有一些国家的空军(例如,某些黑蜀黍),没有那么丰富的经验;而且,资金有限,采购几架飞机就当成宝贝,训练体系还不完善,可能只有初级教练机而没有中级教练机。所以,你跟他说:地面模拟训练后完全就可以空中实际操作而无须带飞。人家不信啊!万一飞到空中感觉不对,落不下来怎么办?或者落下来的方式不对怎么办?

  所以,必须提供战斗教练型。

  我们可以注意到,我国生产的教练机都是热销产品。K-8的销量估计有270多架,这次枭龙的战斗教练型也已获得了订单,那绝对是有道理的。

  

  枭龙战斗教练型横空出世,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由此,不得不赞叹枭龙的技术成熟和研制单位对市场的敏锐。此刻的成飞人,没准正在偷着乐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