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装备史上的一朵奇葩:印度坦克研制数十年却依然没有顺利服役

  印度阿琼坦克是印度第一种国产坦克,也是一种现代化主战坦克。它是世界上研制时间最长的坦克,也是印度一直研制至今的坦克。印度从未放弃对阿琼坦克系列的研制,从1974年至今,阿琼MK-1一直在使用中,而阿琼MK-2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改进。

  

  

  阿琼系列坦克是能够体现印度对其军工事业强烈坚持的主要代表。它经历了10年时间才研制出原型车,第一代阿琼又经20年才正式交付印度陆军使用。在第一代阿琼使用的同时印度开始研发阿琼MK-2,并在2011年宣告样车研发成功。

  

  阿琼MK-1现在怎么样了?据2015年某媒体报道,某印度军方官员透露,印度陆军现在装备的阿琼Mk-1中有四分之三已经不能使用,和报废差不多。而MK-2比它的前辈稍微幸运一些,但也好不到哪儿去。作为阿琼Mk-1的改进版,自2011年出现在公众视野时,它已经经过了多方的改进。相比于第一代,它的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达到一半以上,并做了90多项具体改进措施。主要包括装甲防护的增强、使用更先进的发动机以及火控系统等方面。改进后的MK-2能够发射炮射导弹,其综合实力印度军方本身也十分自豪,称能够和俄罗斯的T-90相比也毫不逊色,完全能够满足印度陆军的需求。

  印度对国产坦克的自豪显然是失败了,在陆军采购一百余辆MK-2的情况下,又采购了俄T-90S并作为主力坦克使用。由此可知,阿琼MK-2的实际使用效果显然不如预想的那么厉害。

  

  不得不说印度是个十分坚持的国家。即使阿琼MK-2的表现不如人意,但印度陆军却从未想要将它完全抛弃。据美国某媒体报道,印度军方仍在考虑继续对阿琼MK-2进行改进。主要改进目标是将该坦克某些部分重新设计,尤其是用新材料减轻坦克重量。毕竟以它68.6的吨位,在执行印巴交界任务存在很多问题。除了在体重上的改进,本次升级还包括,将提高阿琼MK-2对远距离目标的打击能力以及全天候作战的能力。还会配备新型的防御设备、导航系统和预警系统等。

  外界对印度改进阿琼MK-2改进计划并不太看好。一是印度印度对此次升级计划时间太长,七年的时间Mk-2不仅不知能够达到何种水平,更重要的是全球的主战坦克都已经开始升级换代,就算MK-2改进成功也很可能跟不上全球坦克水平;二是阿琼系列虽然是印度国内研制,但其使用的很多零部件都是来自于进口,尤其是很多关键的设备如发动机等都是来自于国外。使用多国零部件带来的问题不仅有零件是否配合良好,在出现问题时很可能本国并不能修理,还需向外国供应商求助,受国外掣肘。

  虽然还不能预料到阿琼Mk-2到底改进是否顺利,但仍是对印度发展军工的坚持感到佩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