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35成熟可靠,竟是俄罗斯拿印度坠毁6架苏30试验出来

  随着中国引进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交付使用,这种先进三代半战机在我国将作为过渡机型形成战斗力。这种”超级侧位“战斗机,机动能力一流,具备大量四代机技术特征,并且据称,中国版”苏-35“讲和俄罗斯自用版没有技术差别。

  

  苏-35战斗机

  中国自身具备强大的国防工业基础,因此在引进战斗机时也会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机种。而印度却并非如此,以来因其国防工业基础薄弱,并没有吃透俄罗斯战机技术。另一方面,其在引进武器时过于和领国作比较,盲目追求更大、更快、更先进的技术而忽略技术本身是否可靠,因此印度在武器引进方面没少吃大亏。

  

  印度装备的苏-30MKI

  印度和中国都装备了大量俄制苏-30战斗机,为此,曾有印度媒体沾沾自喜的表示:印度空军引进的苏-30MKI要比中国的苏-30MKK先进至少半代,首先说明印俄关系更为亲密,其次印度空军在装备选择上更有眼光。”然而,事实却是如此么?这么一款先进的苏-30MKI战机,为什么俄罗斯自己都没有应用呢?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

  从纸面技术参数来看,印度苏-30MKI确实比苏-30MKK先进的多。首先,战机的心脏,苏-30MKI使用的是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由于加装了推力矢量喷管,机动性有一定提高,但是代价确实牺牲了许多其他性能指标,最为严重的是发动机寿命急剧缩短,降低至300小时水平,而矢量喷管的寿命更是低至20个小时,那么对于一款服役周期数十年计的重型战斗机,这二三十年印度需要进口多少台发动机呢?并且,印度最为引以为傲的苏-30MKI是世界上第一种具备推力矢量技术的三代机,然而这种技术欧美大国或是俄罗斯却都不曾使用在自家战斗机上,主要原因就是这种技术当时还相当不成熟,然而任何技术在试飞原型机上的试验,哪里又比的上在一国空军主力战机上服役,参与正常战斗值班和空军训练得到的数据来的更为真实呢。另外,就是就是苏-30MKI机身前部装有鸭翼,能够提升不少战机的升力和机动能力,但是却又有许多其他缺陷(如增大雷达反射信号特征,据称其雷达反射截面积高达10平米,而同代的美制“超级大黄蜂”却只有1.2平米),并且这也是印度要求苏-30MKI要比其他苏-30系列具备更大的航程和载弹量而加大机身尺寸后的无奈之举。可以看到,即使到了后来的苏-35系列,俄罗斯也没有采用增加鸭翼的气动外形。

  

  俄罗斯苏-35战机

  另外,印度苏-30MKI装备的俄罗斯BASR-E无源相控阵雷达,又让印度空军“领先一步”拥有相控阵雷达,然而这型雷达依然是俄罗斯的试验品,自己也没有采用。这款作为实验产品的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仅有120公里,电子扫描范围区区40度,在印度“空中力量”军演中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竟然因为探测距离不够、精度过低。目标识别错误等问题,经常出现击落己方战机的事情。对此,印度局方颇为恼火,指责俄罗斯的武器产品不过关,而俄罗斯方面当然不会认账,俄方指出:印度方面因为飞行训练不足,无法掌握俄制高性能战机的操纵,是其战力低下的主要原因。“而当印度空军一连坠毁6架苏-30MKI战机,对俄制发动机质量发起责问时,俄方又指出”印度军方战机出动强度过高,又缺乏有效维护战机的技能,导致苏-30MKI坠毁。“这一会是训练不足,一会有事飞行强度过大,真是让人摸不清头脑。

  

  印度空军坠毁的苏-30MKI

  经过印度空军近20年的飞行试验,俄罗斯人掌握大量关于矢量推力技术、相控阵雷达性能、机身启动布局的合理性问题,终于打磨出了这一系列最成熟、最先进的苏-35S”超级侧卫“战斗机,而这款成熟优秀的战机俄罗斯和中国都将开始使用,而作为对该机的试验数据做出重大贡献的印度,却因为失去信心而选择了无论性能还是价格都不如苏-35的法制'阵风”战斗机。也许,印度也有自身的考量,但是引进军事装备的大事,一定要切合实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