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表声明评价歼20正式服役:仅为应对来自印度空军的压力?

  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从今年开始已经陆续开始进入空军服役。作为能够第二个能够自主研发并建造第五代战机的国家,歼-20成功代表了中国在航空制造上的能力,成为国家先进航空制造的重要标志。

  

  歼-20首架工程验证机在2011年就已经实现了首飞,但2017年才正式开始服役。面对这种情况,印度某军事专家表示,6年的测试时间,对重型双发战斗机来说时间十分紧张。美国的F-22测试时间都用了8年时间,且还是技术更先进、经验更成熟的美国。而中国歼-20显得如此匆忙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印度更新一系列新型战机带来的强大压力。

  

  印度在战斗机上确实已经升级换代,已经装备了将近两百架的苏-30MKI,还购进了50架轻型战机。除此外,还向法国下了一个多用途战机的大订单。俄罗斯还将对印度已经购入的苏-30进行升级,使其战斗水平进一步提升。

  

  而中国情况显然不同,中国现在比较先进的战机还仅有几十架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5以及上百架歼-11。面对印度向外大力购进的众多先进战机,中国不得不加快歼-20的入役速度,来应对印度施加的越来越重的压力。

  事实果然如此?中国军事专家有不一样的意见。印度空军现在的规模确实已经到了一定程度,但说迫使歼-20提前入役还有些言过其实。印度空军的大批量装备或是零件都是向俄罗斯购买的,其本国生产战机能力平平,连国内空军都不愿意使用。印度没办法,只能向外寻求帮助,和俄罗斯共同研制T-50,而在T-50的研究进度上也是遵循了印度一向的拖延,恐怕离真正的入役还遥遥无期。而中国的歼-20研制情况和美国F-22不一样。F-22列装入役比较慢的原因和很多原因有关,最重要的是F-22的研制阶段很多的测试都需要大量的时间,而现在却可以用科技手段来将这些测试时间大大缩短。除此外,F-22还面临其他问题。所以并不是中国歼-20的入役速度并不是问题。

  

  如果歼-20真的说是为了应对哪方的压力,那也只能是美国的F-22和F-35这类五代战机。毕竟四代战机和五代战机之间的鸿沟是不可逾越的。歼-20的真正对手应该是五代战机才对。印度方面的表示,看成是大话也不为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